当前阅读:提升承接疏解吸引力

提升承接疏解吸引力

2023年04月04日1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车辆往来,机械轰鸣,焊花闪烁……在雄安新区启动区,中国中化总部大楼建设正紧锣密鼓进行着。工程预计数月后结构封顶,正在倒排工期、按点推进。火热的建设场景,折射出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速度和力度。

雄安新区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经过6年的规划和建设,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如何做到有序疏解、有效承接,怎样确保提速又提质,雄安新区在探索自己的答案。

健全组织体系是保障。为统筹协调承接疏解各方面工作,雄安新区成立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承接高校、医院、企业总部疏解3个专班。同时,组建新区综合服务中心,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跟到底”协调服务机制。承接疏解工作千头万绪,只有更好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提供组织保障、机制保障,才能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雄安新区建设。

好环境才有好发展,好发展呼唤好环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雄安新区做好承接疏解各项工作,都需要在营造良好环境上下足功夫、持续发力。

提升承接疏解吸引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环境是基础。各经营主体到雄安新区,不是简单的空间位移,实现疏解人口进得来、留得住,需要借助一系列政策。比如为满足住房、医疗、教育等需求,新区在用地、社保、户籍等方面多措并举。前不久,首批3774人获得“雄才卡”,享受相应的人才待遇,北京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医院、学校也陆续建成移交。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提供优质工作生活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承接疏解的吸引力就能更足,落地兴业的创造力就能更强。

提升承接疏解吸引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关键。产业兴旺,人口才能聚集。为方便经营主体注册落户,雄安新区打造了“15分钟企业服务圈”、深化了“证照联办”改革、推行了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并压缩到一日办结。继续擦亮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雄安服务”品牌,良好的营商环境必将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

提升承接疏解吸引力,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是支撑。雄安新区从规划初始就从市民需要出发,努力做到疏密有度、绿色低碳、返璞归真。成立6年来,交通、生态和市政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环城市外围道路、内部骨干路网体系、生态廊道、城市水系基本形成。如今,“千年秀林”成为种在群众家门口的“大氧吧”,悦容公园美如写意山水画。好生态可以体现价值、提升魅力,雄安新区仍需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建设成为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现代化新城。

开局奋进,机不可失。雄安新区正在完善承接疏解和宜居宜业的新功能,协同推进综合承载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建设,统筹推动形态开发、功能开发、平台开发。牢牢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个承载着无限希望的“未来之城”必将更具吸引力。

(责编:杨华龙、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