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早知道(2023年4月4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4月4日)

2023年04月04日06: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宋烨文摄

今天是2023年4月4日,星期二,天气小雨,8℃~10℃。在封面和大家见面的是雄安新区郊野公园。

本期配音:向阳

雄安要闻

1.  4月2日,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调研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及千年秀林绿化养护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加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生态景观,扎实推进千年秀林建设,努力建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2. 雄安新区将开展美丽乡村路示范创建,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质量,乡村公路中等路及以上比例保持在90%以上,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运行率保持100%,村内主街道和巷道实现全面硬化。优化村内道路布局与道路断面设计,并结合“碧道”等慢行系统规划,改善通行体验。

3.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日前印发《关于支持工业诊断力量培育的五条措施》,其中提出,打造雄安新区工业诊断服务平台。给予经认定的雄安新区工业诊断服务平台一次性3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支持平台逐步实现市场化运营。

4. 目前,雄才卡已实现常态化申领,每月1-10日可按个人情况进行线上申报,经用人单位审核、主管单位审核、公示无误后予以发放。

5. 4月1日起,雄安新区启用港澳地区非自然人投资者主体资格证明简化版公证文书。这标志着雄安新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港澳投资者商事登记流程和材料的简化。

6. 雄安新区发布《青年人才驿站入住申请公告》《青年人才公寓入住申请公告》,对于如何申请入住做出详细规定。

7. 近日,第四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面向全球启动作品征集。作品征集时间为北京时间2023年4月1日至6月30日24时,全球任何国家和地区的企事业单位、设计机构、院校、设计团队、科研机构及个人皆可登录奖项官网免费申报。

关注京津冀

1. 日前《北京市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年—2025年)》发布。根据方案,到2025年,本市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将达到4.5个,其中普惠托位占比不少于60%。普惠托育服务实现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平原新城街道(乡镇)全覆盖,生态涵养区街道(乡镇)覆盖率不低于85%。

2. 按照市农业农村委近日出台的《天津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今起三年内,天津将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创建15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3. 河北部署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主动发起跨部门联合抽查 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今年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落实“政府主导、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推进、市县政府落实”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平台之外无抽查”“清单之外无检查”“结果处置无例外”,积极持续拓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广度和深度。

雄观天下

1. 公安部3日集中发布百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包括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道路交通管理标准、为侦查诉讼提供技术支撑的法庭科学标准、针对居民住宅防盗安全的安防产品标准、深度嵌入公安业务的公安视频图像技术和移动警务技术系列标准等。

2. 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针对电力、煤炭、油气等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需求,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融合应用,急用先行、先易后难,分行业、分环节、分阶段补齐转型发展短板,为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到2030年,能源系统各环节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应用体系初步构筑、数据要素潜能充分激活,一批制约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3. 全岛封关运作项目建设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标志性和基础性工程。截至目前,全岛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任务均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将在2025年底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

4. 四川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电子化管理云平台在四川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作为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存储、管理的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可实现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电子化管理、云端化存储的“单一窗口”特色功能,有效减轻企业成本,提高外贸企业工作效率。

嗨淘雄安

今天,我们继续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区晾马台特色小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之数字城市管理管控内容数字化。

将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纳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BIM 管理平台。结合项目审批和项目建设实施,将项目信息汇聚进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BIM 管理平台,实现规划建设协同联动。按照信息公开的不同需要进行信息共享和公示,加强数据共享,实现数字规划的多场景深化应用,形成空间规划综合信息权威可靠、地上地下一体、规划管控要求可视可查的规划管控数字系统。

(责编:杨华龙、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