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在全省率先推出医保服务视频办模式

雄安新区在全省率先推出医保服务视频办模式

破解医疗费用手工报销等业务现场办理难题

2022年11月25日14:05  来源:河北日报

近日从河北省医疗保障局获悉,雄安新区在实现医保服务“掌上办、就近办、马上办”的基础上,将视频即时通讯与医保业务经办有效融合,在全省率先推出医保服务视频办模式,破解医疗费用手工报销、职工批量参保和医保定点申请等业务需现场办理的难题,实现线上线下办理同质同效。

搭建“一个平台”,优化硬件设施,拓宽视频即时通讯应用场景。通过在雄安云上部署视频办业务平台和双向视频流通道,打通了视频软件和业务系统的数据交互,实现了领域业务协同、区域数据互联互通。同时,通过设置堡垒机、配置安全组、科学设置进出入地址等方式,保证业务信息平台和参保人员信息安全。

聚焦“一个核心”,做好身份认证,保障医保业务规范和基金安全。以业务规范、基金安全为视频办理的核心任务,运用人脸识别认证技术,在参保人员办理业务前进行首次身份核实,实现刷脸办理医保业务;通过视频页面抓取技术,有效捕获参保人员远程出示的有效证件,对办事群众身份进行二次核验,从视频源头强化线上身份认证。

完善“一套标准”,强化技术支撑,确保医保业务经办服务质量。通过Web前端页面技术,实现业务经办的全程录制,对经办服务过程进行有效监督,确保经办人员按照医疗保障服务术语和经办服务规范标准,为参保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同时,通过Html5页面文件上传技术,在视频过程中向参保人员提供同步上传资料的服务,实现材料的线上实时传输并按标准自动归档。

视频办服务节约了现场办理需排队等候的时间、省去了网厅繁琐的操作、填补了电话办理无法核验身份的漏洞。自雄安新区启动该服务以来,已有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华能雄安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等多家疏解企业及近百名参保职工,通过视频方式远程办理了单位参保登记、职工批量参保登记和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等业务,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受到了包括疏解企业在内的单位和职工的好评。(吕若汐)

(责编:杨华龙、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