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视频丨“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在白洋淀越冬

2022年11月18日16:53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1月18日 初冬的白洋淀,水面清澈、苇花摇曳。在雄安新区雄县组织开展的野生鸟类监测活动中,爱鸟护鸟志愿者记录到一只青头潜鸭在淀面悠闲游动的影像。

爱鸟护鸟志愿者记录到青头潜鸭今冬在白洋淀活动的影像。贾国永摄

青头潜鸭对水质要求极高,加之气候变化、天敌侵害等因素,青头潜鸭野外种群数量不断减少,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物种。2020年全国青头潜鸭越冬期同步调查结果显示,青头潜鸭数量仅存1500只左右,2021年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誉为“鸟中大熊猫”。

2022年夏季,爱鸟护鸟志愿者在白洋淀多处拍摄到了青头潜鸭雌鸟与雏鸟活动的影像,后经过多位国内动物专家辨认,一致认定是青头潜鸭成鸟带领雏鸟的行为,这一发现证明白洋淀已成为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的重要繁殖地。

爱鸟护鸟志愿者记录到青头潜鸭今冬在白洋淀活动的影像。贾国永摄

白洋淀是我国候鸟迁徙通道上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随着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工作水平持续提升,2021年以来,白洋淀淀区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进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为野生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繁衍环境。

雄安新区雄县采取“政府+民间协会+志愿者”的管理模式,推动形成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爱鸟护鸟的浓厚氛围。随着冬天到来,志愿者们正持续监测青头潜鸭等珍稀鸟类在白洋淀的越冬情况,为它们从候鸟到留鸟的转变提供有力佐证。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