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2所在京部署高校公布雄安校区规划方案 雄安承接疏解起势良好

2022年10月10日17:03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0月10日电 (李雪晴、施云娟)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设立雄安新区的初心,也是雄安新区的首要功能定位。截至目前,共有4所在京部属高校明确,将率先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新校区,包括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北京林业大学。其中,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近日相继公布了雄安校区总体规划方案。

图为北京科技大学雄安校区位置。

记者注意到,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雄安校区总体规划中选方案均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参与设计,且都将打造一条“校园中轴”,配备教学、实验、研究等功能基础设施,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科技大学雄安校区将作为该校前沿科学的重要研究基地,围绕一条南北中轴线,规划布局国家级大科学装置。方案中,图书馆、公共教学楼、计算中心、基础实验楼、工程实践创新基地、自主学习中心、创新创业中心等教学科研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打造教学、科研与产业融合,多学科交叉的创新高地。

图为北京科技大学雄安校区效果图。

北京交通大学则为新校区设计了一条“学术中轴”,建设具备公共教学、实验、研究等功能的基础设施,可承载该校三大一流学科群和两大基础学科建设。

图为北京交通大学雄安校区位置。

图为北京交通大学雄安校区效果图。

同时,两校雄安校区的规划方案还彰显了浓厚的人文情怀。根据方案,北京科技大学雄安校区将打造蓝色“满井湖”和绿色林荫道交融而成的生态体系,重现学校早期“清泉溢满井”的历史景观;北京交通大学以校训和饮水思源的传统为名,规划了思源、知行、天佑三大广场,打造新明湖水系和24小时开放书院全时交流共享空间。此外,遮阳系统、可再生材料、太阳能、地热能等设施的引入,体现了绿色低碳理念。

除北科大、北交大外,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雄安校区规划建设工作也已有序展开。

图为北京林业大学雄安校区位置。

图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雄安校区位置。

据悉,北京林业大学雄安校区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和起步区第五组团东北部,占地面积约2200亩,距离北京校区直线距离约110公里。雄安校区一期建设预计2025年完成,到2035年基本完成三期建设。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雄安校区位于雄安新区起步区第五组团,总占地面积1600亩,预计2025年底完成一期建设并投入使用。目前,该校区总体规划方案征集(竞赛)活动已产生5套各具特色的设计方案,新校区的蓝图初见端倪。

图为雄安启动区建设现场。人民网 宋烨文摄

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重点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

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首批疏解清单标志性项目正在有序落地。除上述4所高校外,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首批3家疏解央企总部完成项目供地并有序启动建设程序,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注册落户并完成选址,医院疏解项目有序推进,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中国电信雄安互联网产业园等一批市场化疏解项目开工建设,累计注册设立央企各类机构110余家,承接疏解起势良好。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