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白洋淀发现极危物种低斑蜻!河北发布生物多样性调查阶段性成果

白洋淀发现极危物种低斑蜻!河北发布生物多样性调查阶段性成果

2022年10月08日11:08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发布生物多样性调查阶段性成果

白洋淀发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极危物种低斑蜻

9月29日,从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召开的2022年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调查阶段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至2024年,河北将利用3年时间,在全省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工作。今年的调查工作于5月份启动,截至8月底已完成大部分调查工作,初步发现了一些重要物种。

调查工作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负责。截至8月底,该院联合相关高校的近百名专家,深入实地调查累计276天,对全省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系统、高等维管植物、哺乳类、鸟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鱼类、大型真菌等共11个类群开展调查,调查样线/样方/样点数量共计1131条(个),调查样线累计长度为1325公里,布设红外相机79台,行程44000余公里,拍摄生态系统和各类物种照片6万余张,收集植物、昆虫、大型真菌等标本(样本)2000余份。

通过调查,白洋淀发现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极危物种低斑蜻。塞罕坝的吐力根河、撅尾巴河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细鳞鲑。在河北北部的滦河上游、塞罕坝保护区调查发现河北新记录种——毒蝇鹅膏菌。在曹妃甸、黄羊滩、大海陀、驼梁、青崖寨等保护区调查记录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保护鸟类,包括白鹈鹕、黑鹳、东方白鹳、黄嘴白鹭、卷羽鹈鹕、黑嘴鸥、遗鸥7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灰鹤、大杓鹬、疣鼻天鹅、苍鹰等1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以及白眼潜鸭、小星头啄木鸟、烟腹毛脚燕等省级重点保护鸟类。特别是在曹妃甸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观测到的白鹈鹕在河北首次发现。

此外,在一些自然保护区发现了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和濒危植物。如黄羊滩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甘草,宽城都山发现有较大面积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黄檗林,辽河源发现濒危物种轮叶贝母,青崖寨发现极危植物缘毛太行花,黄羊滩、都山、辽河源、滦河源、大海陀、北大山等保护区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大豆。

本次调查是河北省有史以来覆盖自然保护区范围最广、调查类群最多、调查技术最为全面的一次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

(责编:杨华龙、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