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雄安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2022年07月31日11:41  来源: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金湖公园是容东片区重要的生态区域,是生态与文化相兼容的“城市绿色客厅”。河北日报记者 李东宇摄

水鸟啁啾,芦苇婆娑,静谧的水面一只鸊鵜踩水掠过,激起一串涟漪……水更清了,鸟更多了,一幅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图景正在白洋淀徐徐展开。

塔吊林立、热火朝天,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呈现的是建设未来之城的责任与力量之美。以“一张白纸”为起点的雄安,如今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风貌逐步提升、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当前,雄安新区正围绕实现“五新”目标,加快“显雏形、出形象”,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行进在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道路上。

■ 生态新名片:白洋淀野生鸟类恢复到237种,成为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重要繁殖地

7月25日,乘着一只小木船,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林业股股长张成良来到一处鸟类栖息地的外围,探着身子,努力用望远镜眺望着栖息地内的情况。

“前一天还在木栈道那边观测到了5只青头潜鸭,这里少说可以确定有两只。”张成良说,从去年首次监测到青头潜鸭,到现在频繁观测到青头潜鸭的活动轨迹,可以初步断定白洋淀里的青头潜鸭数量已然不少,且在这里安上了家。

野生鸟类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的“安家”,更成了白洋淀生态环境改善的有力佐证。眼看着白洋淀的生态环境好起来,鸟一天天的多起来,张成良的工作劲头也越来越足。

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白洋淀开始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通过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规划、协调推进,2021年,白洋淀淀区及上游有水入淀河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为1988年恢复蓄水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

在很多像张成良这样的本地人看来,“小时候的白洋淀又回来了”,“百鸟天堂”的胜景再次重现。不只是青头潜鸭,国家二级重点野生保护物种震旦鸦雀,有“水中凤凰”美誉的珍稀野生鸟种水雉等鸟类,在白洋淀屡见不鲜。根据最新观测数据显示,白洋淀野生鸟类已经恢复到237种,比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31种。

为了继续加强白洋淀生物多样性保护,雄安新区在白洋淀还划定了9个鸟类重要栖息地,划分绝对控制区、相对控制区,最大限度减少人类活动对鸟类栖息的干扰,营造人鸟共享白洋淀的和谐美景。

■ 智慧新名片:集成绿色、智慧等30项前沿技术,打造未来城市的“样板示范区”

盛夏时节,枝繁叶茂,花香四溢。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掩映在一片苍翠之中。这座自2017年12月7日开工建设、历时112天完工的建筑群,是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办公所在地,也是国内一些著名企业办公聚集地。如今,成为八方来客参观考察的首选之地。

徜徉在园区,你会对园区的“智慧”发出由衷感喟。炎炎夏日,口渴难耐时,循环流动的百度“新石器无人车”出现在眼前,走近后,它便礼貌地停下对你说:“我肚子里有好多零食饮料,快来点击屏幕购买吧。”一扫屏幕上的二维码,冰爽的饮品就会自动呈上。

个头更大的红色无人巴士正在进行运行测试,它们将主要用于园区内通勤、点到点接驳与公交线路的常态化运营。

“这些车辆基于自身一套全方位感知系统、高算力处理器与自动驾驶算法,再结合高精度地图和雄安新区建设的车路协同系统,可以实现安全可靠的无人驾驶。”7月20日,河北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孙鹏辉说。

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园区大脑”主控中心,大屏幕上,整个园区每一栋建筑都尽收眼底。园区共安装了25000个传感器,可以监控各个房间的温湿度,控制每一扇门的智能开关,园区智能化是新区智慧城市的雏形和率先实践。

在这里,智慧园区应用包括智慧生活、智慧企办、智慧政办、智慧物管、智慧运营五大场景,建设了四大平台、21个应用子系统。

作为新区的首个标杆项目,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不仅是数字化智慧城市的雏形和缩影,同时也是生态示范园区,是新区功能定位和发展理念的率先呈现。绿色、智慧、被动式、海绵城市,都是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向人们展示的新理念,建设过程中集成应用30多项世界前沿技术,探索形成了国内建筑的创新“试验田”和未来城市的“样板示范区”。

■ 交通新名片:快速融入京津半小时交通圈,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全面形成

7月26日下午4时32分,雄安站客运值班员李阳将一位女乘客送到3站台上车后,目送着复兴号C2726平稳驶离。

“最近雄安站的客流量也明显增多,每天列车数量也增加到了12对。”李阳说。

雄安站候客大厅里的“千年轮”,齿轮转动,最外侧的年轮已经走过了1的位置——从2020年12月27日雄安站开通至今,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雄安站累计发送旅客50万人次,累计到达量约44万人次。

一条高铁线,拉近两座城。

“北京与雄安的轨上距离只有50多分钟车程,很多雄安人早上去北京,晚上就乘着高铁回了家;来雄安工作的北京人可以每日通勤,早上八点多到雄安,晚上六点就又回到了北京西站。”李阳深有感触。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

“四纵三横”外围骨干路网通车。去年5月,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同期建成。至此,连同既有的京港澳、大广、荣乌、津石4条高速共同构成的雄安新区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全面形成。

5年来,雄安新区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网建设全面铺开,交通体系基本成形。

以雄安站的开通亮相为重要节点,高速铁路网的完善让雄安新区与北京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对整个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的辐射能力也更加明显,雄安新区正快速融入北京、天津半小时交通圈,石家庄1小时交通圈。

雄安站枢纽片区,正在推进交通枢纽与城市功能的一体化开发,建设站城一体发展的示范区、交通特色鲜明的经济区和雄安站综合服务配套区,更好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

■ 民生新名片:以人为本打造宜居宜业片区,探索现代化城市管理新模式

作为新区首个大规模建成区的容东片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湖光水影的金湖公园,片区西部的悦容公园,小桥流水、亭台楼榭,令人赏心悦目。

家住容东片区龚庄社区树华园小区的袁艳芬,很享受这样的居住环境。7月26日11时,听到敲门声的袁艳芬摇着轮椅打开了门,“蒲公英”志愿服务队的几名志愿者来到她家,帮着擦桌扫地,收拾卫生……

为全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居民幸福指数,努力培育和谐共美的城市文明氛围,在新区有关部门推动下,容东片区积极开展“志愿结对、文明同行”等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容东片区志愿服务全民化。

这是新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

容东片区领风气之先,以小切口撬动社区治理大格局,着力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同时,积极探索现代化城市管理新模式,为其他片区建设发展探索新路径。

“我们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社区、物业、项目管理单位、执法队、卫生服务站等相关负责人聚在一起,共商社区事务。”南文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伟肖说。

创新,让城市治理高效运行,成为容东探索的一个重要方向。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模式和路径,创建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平台强监管和一张网格优管理的“三个一”管理体系和模式。此外,容东管委会还明确了加快构建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等“六位一体”统筹协调机制下的社区治理举措。(河北日报记者 张伟亚 赵瑞雪)

高品质建设的容东片区,树起的是新时代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新标杆,承担着探索片区开发运营新模式的重任。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