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又快又好!雄安新区市政建设用上自产预制构件

又快又好!雄安新区市政建设用上自产预制构件

2022年07月30日14:4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又快又好!雄安新区市政建设用上自产预制构件

“出厂的每个灯杆基础都会带一个二维码,那是灯杆基础的身份证,智能生产车间赋予的每一个灯杆基础唯一的身份证,里面详细标明了它的浇筑时间、混凝土强度、施工员、质检员构件编号等信息,确保每一个运到工地的构件都是合格产品。”近日,由中交一公局九公司负责建设运营的雄安新区首个装配式市政预制构件厂正式投产,听着技术人员向记者的介绍,让人感叹预制构件生产过程的智能化程度如此之高。

在基地里记者看到,灯杆基础,综合管廊、组合排管、检查井、路缘石、防撞隔离墩等市政基建所需的混凝土预制构件皆可按需量身定制,它们如同装配式建筑的一个个“积木”构成元素,为雄安新区建设质量和速度保驾护航。

量身打造市政建设构件

基地位于河北省雄安新区容城县,总占地241.1亩,其中生产区主要由智能生产车间、拌和站、构件堆场组成,产品涵盖市政道路、桥梁、管网、排水、防护等市政工业化产品,设计构件产能为每年15万立方米。

装配式市政预制构件生产区全景。

“装配式市政预制构件不比其它产品,它体型庞大,产品种类多,都是通过订单式生产,为需求方量身打造,不仅不会造成浪费,而且可以保证质量。”基地总经理周建荣介绍,厂区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大规模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从原料筛选到各个生产环节,每一道工序都经过严格检测,均采用独具匠心的技术和工艺,确保产品从品质到外观,展现雄安质量,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高品质产品和用心服务。

据介绍,该基地生产工艺实现了全流水专业化生产,全流程智能化管理,多功能流水线可通过更换不同侧模实现不同类型构件生产。以组合排管为例,日产量可达480延米,较传统工艺,产能提升至200%。

“基地不仅实现了雄安市政预制构件雄安造,现阶段还能满足京津冀地区的市场需求。”周建荣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基地生产的混凝土构件已经陆续发往容西、容东、起步区、启动区、雄东等多个地区,和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廊坊等多个省市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同时二期的建设也已开始起步规划。

工人生产环境改善

“‘一天一变样,十天找不到巷。’这是我们来雄安新区半年多来最深的感受,如今,随着混凝土构件产品陆续不断的运往雄安新区各建设工地,工人的生产环境也逐渐改善。”基地总工程师张明建介绍,此前,市政建设中的综合管廊、组合排管等都需要现场浇筑,在夏季高温的情况下,炎热对于工人作业是一个巨大挑战。如今,很多构件都可以在厂房生产,然后运送到现在拼接,大量减少了夏季现场高温作业时间。

对于一些技术工人来说,他们的收入也在增加。张明建举例说,目前基地有大约100位工人,除了一些既有的成熟技术团队,基地还雇用了一些雄安新区本地的技术工人,他们的月薪可达七八千元,个别工种甚至可达上万元,这在雄安新区是相对可观的收入。

“目前基地刚刚投产运营,服务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我们致力于打造成雄安新区装配式预制构件综合服务商的典范。”张明建表示,雄安新区建设正紧锣密鼓大步向前,“未来之城”的智慧、绿色理念也早就深入每个建设者的内心,雄安新区大型市政预制构件产业基地将提供节能环保、功能良好的构件产品,为雄安新区打造品质之城增彩添色。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