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跨境电商产业生态体系初步形成 上半年出口额新增3500余万元

雄安新区跨境电商产业生态体系初步形成 上半年出口额新增3500余万元

2022年07月05日18:13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7月5日电 (刘师豪)雄安新区已打造了3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共有140家跨境电商企业注册入驻,涵盖国际贸易、外贸综合服务、品牌设计、国际认证检测等全产业链。雄安新区跨境电商产业生态体系已初步形成。截至6月底,雄安跨境电商进出口额本年度实现新增3518.4万元,已超过2021年全年水平。这是从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管理委员会(下称“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获悉的。

位于雄安雄县朱各庄镇的朱各庄产业园是雄安新区首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于2020年12月11日开园,总规划面积20000平方米,一期投入运营面积达8500平方米。目前,朱各庄产业园已有70家企业入园,其中外综服、跨境物流、海外仓、第三方结售汇、品牌设计、海外推广和国际认证检测等跨境电商生态服务企业20家,为河北首个跨境电商生态全体系园区。截至6月底,该园区本年度共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额3515.59万元。

朱各庄产业园内,相关企业代表正在进行跨境电商培训。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供图。

朱各庄产业园内,相关企业代表正在进行跨境电商培训。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供图。

据介绍,朱各庄产业园的运营实现了雄安新区跨境电商从0到1的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多项成果:完成雄安新区首单跨境电商“9610”(即跨境贸易电子商务)、“9710”(即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和“9810”(即跨境电商B2B出口海外仓)模式通关,首单第三方结汇业务,搭建并投用雄安首个进口商品直营中心+线上销售平台,成为河北首个“工业设计+工厂+数字贸易”商业模式试点等。

位于安新县安新镇的白洋淀产业园今年3月9日开园运营,园区占地面积约7350平方米,可以为入驻企业提供供应链整合、电商运营、网络交易、物流配送、创业孵化和财务金融等配套服务,同时探索建立“数字化贸易平台+营销总部+研发总部”模式,帮助当地传统产业向跨境电商转型发展。

白洋淀产业园内部办公场地。安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白洋淀产业园内部办公场地。安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白洋淀产业园共有入驻企业30家,其中供应链管理等跨境电商服务企业5家,已初步形成了以跨境电商企业、传统转型企业和管理服务企业为主导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特色园区。今年6月,白洋淀产业园完成园区首单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710)业务,传统企业转型跨境电商驶入快车道。

晾马台产业园内入驻企业的货架。人民网 王红摄

晾马台产业园内入驻企业的货架。人民网 王红摄

今年5月27日,位于容城县晾马台镇的晾马台产业园开园运营,园区内设有B2B(指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专用网络或Internet,进行数据信息的交换、传递,开展交易活动的商业模式)、B2C(指企业针对个人开展的电子商务活动)联合办公孵化基地和跨境电商实操孵化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众创孵化、品牌推广设计、物流仓储、公共配套、电商平台对接、产业和货源对接以及投融资服务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务,致力于打造服务新区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性跨境电商生态园区。目前已有40家入园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预计跨境电商年度交易额约8000万元。

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雄安新区将积极助推本地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抓紧完善政府支持政策,让符合新区产业定位的重点制造企业根留雄安、税留雄安。同时,抓紧推动产业导入工作,全力打造完备的产业链、生态链,完善跨境电商基础设施,支持跨境电商创业创新孵化和经营队伍培养。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