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开展2022年暴雨洪涝防汛综合应急演练 

雄安新区开展2022年暴雨洪涝防汛综合应急演练 

2022年06月30日22:55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6月30日电 (王红)雄安新区2022年暴雨洪涝防汛综合应急演练6月30日在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应急指挥大厅举办。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新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指挥长刘树军出席演练活动。

图为应急演练主会场。人民网 王红摄

演练模拟了7月下旬,华北地区将发生一次大暴雨天气过程,雄安新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与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开展预警防御与抢险救援工作,旨在强化气象预警和防汛应急响应联动,检验新区防汛指挥机构和防汛应急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和应急抢险能力,磨合应急机制,锻炼队伍,全面提升新区防汛应急能力,为科学、有序、高效做好雄安2022年防汛工作积累经验。

演练设置了气象预报、风险会商;预警响应、防御部署;应急响应、排除内涝;响应升级、抢险救援;响应终止、善后部署5个阶段,包含防御准备、应急部署、信息报送、指挥调度、巡堤查险、道路管制、车库排水、管廊抢护、河道疏浚、管涌抢险、群众转移、爆破分洪12个科目。

图为应急演练主会场。人民网 王红摄

演练结束后,原保定市水利局局长张海波对演练进行了点评。刘树军作总结时对此次演练给予了肯定,他说,确保雄安新区安全度汛,责任重于泰山,新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消除畏难情绪,有针对性地完善各项措施,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把工作做好,牢牢掌握防汛主动权。

刘树军强调,各部门要提高准确预警和响应联动能力,建立健全气象部门直达基层责任人的红色预警“叫应”机制,明确高级别预警发布后的应急响应行动措施,完善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信息社会发布渠道,实现预警到村到户到人,确保防汛措施关口前移,提早采取防范应对措施。同时,新区各片区指挥部、三县各部门及各乡镇还要做到“六个到位”,即防汛物资和抢险队伍准备到位、预案修订和实战演练到位、隐患排查整治到位、责任落实和人员转移到位、防汛宣传到位、救灾救助到位,确保新区安全度汛。

图为观摩会现场。人民网 王红摄

此次演练由雄安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雄安新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联合举办。河北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二级调研员武文利,省气象灾害防御和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娄朋举,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防汛办主任韩建波,新区气象局局长、气防指常务副指挥长董占强,雄安新区及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雄安新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各片区指挥部、各片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人员,雄安集团、安能集团驻雄安救援大队、新区森林消防队相关人员参加了演练及观摩。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