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实践课堂”让年轻干部在基层和一线得到淬炼

雄安新区“实践课堂”让年轻干部在基层和一线得到淬炼

2022年06月28日08:2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实践课堂”让年轻干部在基层和一线得到淬炼

2022年雄安新区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自4月9日开班至今,已两月有余。学员们在这个新的集体、新的课堂,不断汲取精神养分,积聚奋进力量。如今,到基层、到一线、到工地、到实践中去淬炼,成为这些年轻干部成长的一个重要步骤。

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只有亲自去做、去实践,才能对从事的工作有更加深刻的体会,这些年轻学员要成为未来之城的合格建设者,必须到实践中去,在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研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担起建设未来之城的重任。

实践环节被当做培训的必备课程、作为培训的重头戏。新区相关部门在课程设计时,提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践、实战、实训,将实践教学和调查研究贯穿培训始终,对学员进行承接疏解、规划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片区运营等方面专业能力培训,安排学员深入一线进行实践学习和锻炼,学中干、干中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撰写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并进行汇报答辩,作为硬核任务,成为中青班实践培训的有力抓手。从回迁一线到信访一线,再到建设一线,实践课堂环环相扣、环环接应,实践培训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4月份,正值新区首个集中建成区容东片区第三批安置房回迁安置阶段。容东片区回迁一线的实践锻炼是中青班实践课的开篇之行,为了让这次培训实践不走过场,见真章、见成效,组织者明确要求要做“回迁一线志愿者”“问题隐患发现者”“矛盾解决协调者”“问题纠纷终结者”。

容东片区回迁一线实践结束,中青班学员又深入到群众工作中心进行接访锻炼。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直接考验学员直面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学员除了要熟悉信访业务办理流程,掌握具体要求、基本方法外,还要包联化解具体信访案件,完成化解的事项要提交办理情况报告,未完成的要在培训期间持续跟进督办。

谈起在群众工作中心的接访实践锻炼,中青二班学员孙爱敏颇有感触,她说,信访群众大多是遇到了自身无法克服的困难,学员们接访要有态度、有耐心、有爱心,比如在做记录时起身倒杯水让他们润润嗓子,或者递张纸让他们擦擦泪告诉他们不急,一些很小的举动就能让群众感到暖心。

组织者还结合新区5月份开展的“问题解决月”活动,从转变作风开始,开启了第三阶段的实践培训,即到项目建设一线进行锻炼。塔吊林立的火热建设一线正是学员们燃烧智慧、挥洒汗水的主战场、最前沿。6月的雄安热浪滚滚、高温袭人,中青班学员顶着炎热开展实地督导、参加协调调度会议、收集各类意见建议、跟踪解决项目难题……在各类实践中,学员们更加了解了基层工作的情况,感受到了群众工作的不易,体会了一线建设者的辛劳,每个人都获得了不同层面的思考与感悟。

在容东第三批安置房回迁一线,变身“红马甲”的学员们,俯下身子,为验房群众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志愿服务。“在全程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我看到了新区上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的为民情怀,看到了回迁群众脸上洋溢的笑容。”中青一班学员任永卫说。

从课堂到一线,历经实践这个熔炉的淬炼,中青班的年轻学员们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实践是最生动的成长课堂。新区将建立年轻干部一线实践锻炼长效机制,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分批选派年轻干部到重点项目、信访接待等一线急难险重岗位墩苗历练,做到既“实墩”又“墩实”,优化干部成长路径。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