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以大历史观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以大历史观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在雄安广大建设者、 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年06月15日22:5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6月15日电 (施云娟 刘师豪)“以大历史观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重点片区建设,全面落实中央疏解清单,加快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6月13日至14日在石家庄召开,关于雄安新区建设,会上强调。

全会在雄安新区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会上提出的工作举措精准有力,既提振信心、鼓舞人心,更催人奋进,作为河北人,特别是“未来之城”雄安的建设者、见证者、参与者,将紧抓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机遇,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和工作任务,更好地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将雄安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尽一份自己的力。

在雄安新区容西片区建设现场,收看完全会新闻报道的中冶建工容西片区及配套设施项目B2标段负责人蒋军备受鼓舞。“全会强调,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重点片区建设。容西片区安置房项目是新区的重大民生工程,项目部全体人员全力以赴,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将‘雄安标准’和‘雄安质量’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希望向回迁群众、向历史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同时,我们也将把在雄安建设中探索的先进经验复制到我们在各地的项目中去。“

“全会专门提到了雄安新区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让我很兴奋。”中铁十二局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区项目总工张俊堂不无自豪道。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区项目将打造融科研、教育、智库为一体的一流新型科研机构,有力推动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步伐。“参加雄安的建设,就是在参与创造和见证历史,正如全会提出的,我们每一个建设者,都要‘以大历史观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让我们经手的每一个项目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以大历史观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在雄安建设者中引发共鸣。“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要成为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引擎、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作为雄安建设者、历史创造者, 要有全会提出的大历史观。”中建二局雄安新区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经理刘川说,“我们深知雄安每一个项目都有其‘特殊性’,所以要求参与雄安项目的每个人都自觉服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始终立足于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施工,将创造‘雄安质量’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标杆工程,为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支撑。”

“‘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不畏难、不避险、不服输’这17个字铿锵有力,催人奋进。”来自中交一航局雄安未来科创城项目的刘荣赞说,“我是个幸福的河北人,在张家口崇礼参与建设冬奥项目,又来到雄安建设新区,亲眼见证、亲身 经历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心中无比骄傲。正如全会指出的, 当前河北面临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我将以17字为行动纲领,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雄安、为河北建设经济强省尽一份力。”

“全会提出的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十项举措精准有力,每一项都提纲挈领,给下面的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全会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和信心。”安新县大北头村党支部书记杨宏记说。大北头村把过去由村民个人承包经营的 847 亩土地全部流转给村集体,依托成立的大北头村农业科技公司,发展采摘农业、观光农业等,实现规模化种植,每年可向全体村民派发利润 70 万元,村内还建设起绿色氧吧、爱心公园、专业化足球场。“村‘两委’将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基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村民经济富裕、生活富足、精神富有,让大家幸福感越来越强。”杨宏记斗志昂扬。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指标,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家乡的变化有目共睹。我们村在府河岸边,随着白洋淀生态治理和保护工作的开展,水清了,鱼儿、鸟儿多了,天更蓝了。”安新县安州镇桥北村村民崔子蛟说,“全会提出,要加快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我希望随着雄安新区建设进度不断深入、随着河北的发展,家乡越来越美,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安州镇膳马庙村的村民闫大帅对此也满怀期盼,“作为一名党员,我将结合自身岗位,切实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同时也会积极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爱护环境、节水节能、绿色出行等点滴行动,融入到雄安新区和美丽河北建设中去。”

“全会很是给我们提气鼓劲。”雄县胡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温波说:“这几年,村里开展垃圾分类、倡导提篮购物‘挣’积分、开办老年人爱心食堂、注册花卉公司带动村民增收,因为在探索阶段,难免有‘杂音’。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工作,真是给我们定了心也强了信心,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继续推进乡村振兴、无废乡村建设,不遗余力建设美丽乡村,把咱村建成十里八乡乡亲心向往之的地儿,不断满足咱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被鼓舞的不只是本地群众,全会也提振了奔着雄安来的创业者们的信心。“河北面临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机遇,我深有感触。”京雄集团创始人、总裁李建河说,雄安新区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吸引了一批批企业和人才的到来。如何让他们来得了,留得住?全会给出了答案——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全会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软实力、是生产力。正如全会所说,参与雄安建设、来雄安,要有大历史观。作为一家提供政务服务的企业,我们迎来了新的机遇,同时我们也将全力为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尽一份力。可以预见,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会有越来越多企业和人才加入,一个妙不可言、令人心向往之的雄安正在一步步向我们走来,这是 全会给我们的信心”。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