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聚焦北京冬残奥会 | 河北省运动员一天收获3枚金牌

聚焦北京冬残奥会 | 河北省运动员一天收获3枚金牌

2022年03月12日12:24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省运动员一天收获3枚金牌

梦想之花,汗水浇灌

3月11日,北京冬残奥会进入第七个比赛日,河北省运动员一天之内收获了3枚金牌。其中,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运动员刘梦涛、残奥高山滑雪运动员张梦秋分别收获了个人在本届冬残奥会上的第二枚金牌,残奥单板滑雪运动员武中伟则在比赛还未结束时就提前锁定了金牌。这一枚枚金牌的背后,是他们几年里付出的艰辛和汗水。

张梦秋

四上领奖台,还有新期待

3月11日,在北京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站姿组比赛中,来自河北省的运动员张梦秋以1分55秒12的成绩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这是她在本届冬残奥会上获得的第4枚奖牌。

在上午进行的第一轮滑行中,张梦秋在中段滑行落后瑞典运动员埃芭·奥尔舍的情况下,凭借后半段的出色发挥完成逆袭,暂列第1位。结束滑行后,她还在场边为参赛的队友加油助威。

下午的比赛张梦秋最后一个出场,受前面瑞典选手埃芭·奥尔舍失误受伤、工作人员需要修补赛道的影响,比赛一度暂停。等待的间隙,张梦秋和教练进行了互动和热身训练。

第二轮比赛开始后,张梦秋展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最终以59秒5完赛。综合两轮比赛用时,张梦秋以1分55秒12获得金牌,为刚刚过去的20岁生日增添了礼物。

张梦秋出生于2002年,14岁时被省残联选中成为一名残奥高山滑雪运动员。因曾患小儿脑性瘫痪,张梦秋的反应速度要比其他人慢一些,教练讲解动作要领时,别人一个小时就能学会的,她往往要花两三倍的时间。尽管如此,张梦秋从来没有惧怕过困难。“人生能有几回搏”是张梦秋前进的动力。

手握“金容融”的张梦秋很激动,对自己当天的表现很是满意。谈起4只“金容融”的归属,她坦言,要送给爸爸妈妈,还有为她加油的人。

有趣的是,张梦秋四次登上领奖台,变换了四种不同的发型。颁奖典礼时,这个自信的姑娘把头发盘了起来,带了两只红红的蝴蝶结,成了“萌妹子”。“翻译小姐姐和队医是我的‘造型师’和‘化妆师’,这是他们为我设计的。接下来我还会有新造型,明天我还要来。”她俏皮地说。

张梦秋成为“多牌王”,既见证了残奥高山滑雪队过去四年的成就,更见证了河北省残疾人冰雪运动的发展历程。“我想让更多人知道,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张梦秋说。

刘梦涛

射击打得好,全靠平时练

在当天进行的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男子长距离坐姿组决赛中,河北省运动员刘梦涛以领先第二名44.5秒的优势夺冠。此前,他已在残奥冬季两项男子中距离坐姿组比赛中夺金,还曾获得残奥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组铜牌。

比赛中,刘梦涛显示出过人的实力。第一轮射击结束后,他就确立了领先优势。四轮射击下来,刘梦涛实现20发子弹全中。冲刺阶段,他更是拼尽全力,没给任何对手超越的机会,最终以38分29秒4夺得冠军。

在混合采访区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梦涛坦言,长距离比赛中射击尤为重要,一旦脱靶,将直接在运动员的用时上加1分钟。因此,他在射击时更加慎重,射击速度比平时训练要慢一些。

谈到20发全中的成绩,刘梦涛表示:“没有谁天生就打得好。这都是在训练中一点一点积累的结果。”

任何成绩的取得都不是轻而易举,刘梦涛已经有6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

在颁奖典礼后,刘梦涛接受记者采访,平时训练特别辛苦,也曾想过放弃,但还是要感谢自己能坚持下来。

赛后举行的颁花仪式上,刘梦涛和获得铜牌的队友刘子旭特意扯开号码布,露出了胸前的国旗图案。他说,这是他前一日想了一晚上想出来的庆祝动作,并把这个创意告诉了刘子旭。

虽然已经成为本届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二位男子“双金王”,但是无论在颁花仪式还是颁奖典礼上,刘梦涛都没有显露出特别的兴奋。他解释说:“我感觉现在高兴还早,因为明天还有比赛。”

武中伟

提前锁定冠军,依然全力以赴

3月11日,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单板滑雪男子坡面回转LL1级比赛还未结束,现场的观众就已欢呼起来,因为最后一位出场的、来自河北省的运动员武中伟,已经提前锁定了这枚金牌。

坡面回转项目的比赛均采用两滑取最佳成绩的方式进行角逐。在第一滑中,武中伟发挥稳定,以1分11秒92完赛,是所有选手中唯一一个滑进1分12秒的。第二滑按照第一滑的成绩倒序出场,在第一滑中排名第二位的荷兰选手克里斯·福斯最终成绩定格在1分12秒6,这意味着武中伟已提前锁定了冠军。

武中伟和教练紧紧拥抱了一下,然后出发了。这一滑,他没有丝毫保留,以1分10秒85刷新了自己的成绩,毫无争议地拿到冠军。

“我就想超越自己。”武中伟赛后说,虽然教练告诉自己已经夺冠了,但因为自己对第一滑成绩不太满意,第二滑依旧拼尽了全力。

武中伟想证明自己,更想给自己多年的刻苦训练一个回馈。

2018年,他被跨项选拔到省残奥单板滑雪队,每天训练完,上衣、裤子都是湿透的。不到一年时间,武中伟就获得了全国第十届残运会坡面回转比赛金牌,2020年亚洲杯又获得障碍追逐第一名,2021年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获坡面回转第一名。

而早在3月7日结束的残奥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LL1级比赛中,武中伟就已经获得了一枚铜牌。

“虽然还没有滑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不过收获一金一铜,已经很满意了。”手捧“金容融”,武中伟开心地说。

(责编:刘师豪、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