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武义青委员:应加快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武义青委员:应加快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2022年03月11日15:1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袁志广)8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浪花一瞬。然而,这8年对于京津冀来说,却有着非凡的意义和分量,三地融合发展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过。

未来如何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建议,应加快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京津冀地区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离不开制造业集群的支撑。”武义青表示,制造业集群的发展水平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地区产业的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制造业集群化是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是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内在要求。

武义青建议,要从京津冀区域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出发,着眼未来,打造四个世界级产业链集群:先进铁基材料、金属制品、装备制造(重型)等产业链集群;新能源汽车(智联、专用)、轨道、航空交通运输装备及零部件产业链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数字技术产业链集群;生物医药、现代食品、健康养老等产业链集群。

河北作为制造业大省,尽管产业链条较为完整、配套比较完备,但仍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北京最大的资源是创新资源,最大的优势是创新优势。”武义青建议,京津冀要建设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为龙头的多层次创新体系,围绕产业发展共性关键问题,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不断提升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的科研能力和水平。围绕重点产业链建设一批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形成若干京津冀合作开发、利益共享的高水平产业集群。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河北与京津两地的制造业已逐步实现融合发展,三地在生物医药、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合作日渐紧密。北京产业人才优势突出,服务平台资源优势明显;天津科技支撑实力突出,生产研发机构数量众多;河北制造基础力量雄厚,领军企业层出不穷。

“在此基础上,京津冀需要进一步加强协作,优势互补,建设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武义青说。

武义青建议,国家给予京津冀跨区域共建产业园区更多先行先试政策。他表示,对河北来说,要争取更多的重大产业项目、成果转化项目落地以及国家专项资金支持,提升工业基础能力。同时,围绕雄安新区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持北京优质资源优先到雄安新区布局,共同推动雄安新区发展高端高新产业。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