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创新驱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创新驱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2022年03月11日08:16  来源:河北日报

数字经济代表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是全球技术创新的重要高地。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这是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重点内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部署,在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共鸣。

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块硬骨头,但你啃下来了,就能迎来更大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秦皇岛兴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纯刚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感受颇深。该公司提前谋划推进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生产执行系统实现信息网络全覆盖,生产自动化率达到100%,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他建议,鼓励各省市搭建数字化专家团队,向企业提供全方位、一体化、有针对性的数字化转型诊断及效益评估,降低试错风险。同时,设立公共服务平台、加强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大力发展区域、行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工程和现实场景应用,引导企业正向发展。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深表赞同,她建议通过体制机制的变革,重新梳理企业内部管理、流程、供应链研发、智能生产,打通和串联从商品企划到产品开发、生产的路径,打造更高效率的企业运转模式。

“全面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前提是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全国政协委员、河北推趣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宪明认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不仅是数字经济的基石,也对产业转型起着强有力的支撑作用。他建议,适度超前部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不断拓展“5G+”应用场景,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转型,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孟宪明委员还认为,报告中提到的“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非常值得关注。

“统筹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协同优化城乡公共服务,提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孟宪明委员建议,深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能力,完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因地制宜构建数字孪生城市。完善数字乡村建设的基础设施,加大乡村数字平台建设,不断加强农村数字素养和人才培养,积极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

加快数字产业化

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快数字产业化的部署,令我省代表委员深感振奋。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认为,数字产业化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先导力量。2021年以来,保定把数字产业作为七大战略性产业之一,吸引华为、京东、百度等18家互联网头部企业先后落户。积极对接北京,推动科技成果在保定转化,扶持壮大同光半导体、中创燕园等重点企业。成立保定数字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支持京东(保定)数字经济产业园、竞秀数字产业大厦建设。发展数据服务产业,筹建保定数据治理和数据资产评估中心,打造华北地区最重要的数据服务中心和国家级大数据服务基地。

保定深度“嵌入”京津冀一小时经济圈,与雄安新区水乳交融,是京津产业转移的承载地。党晓龙代表说,保定将积极布局和抢占数字化赛道,全面对接北京产业链,针对北京建设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积极布局数据服务产业;充分发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用,瞄准中科院、北大等碳化硅、氮化镓等宽禁带半导体前沿引领技术,打造第三代半导体电力电子产业基地;加快安排数据中心、算力中心、5G、8K等新型基础设施,谋划打造元宇宙产业聚集地。

在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看来,加快数字产业化,要聚力推进数字经济招商,激发数字经济“新活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承接数字经济先发地区溢出效应,引进数字经济行业领军企业,提升产业竞争力。

“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正加速成为全国数字经济最新成果展示的国家级平台和全球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世界级平台。”武义青委员建议,充分利用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重大平台,力争签约一批大项目、新项目,加快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为河北注入强大数字势能。

完善数字经济治理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

“完善数字经济治理,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全国政协委员、省妇联党组书记贾玉英建议,探索建立与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相适应的治理方式,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打通信息壁垒,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完善协同会商机制,有效打击数字经济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贾玉英委员认为,数字经济是发展中的新事物,通过完善立法、出台措施,及时堵住漏洞、补齐短板。她建议,应围绕新情况、新问题,在适时补充、动态调整中提高政策法规适用性。特别是要处理好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的关系,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从而更好明确边界、保护权益,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务服务办党组书记、主任张瑞书看来,完善数字经济治理,要着力增强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

目前,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部门已全部入驻河北政务服务网,651项省级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2350项便民应用接入“冀时办”移动端。张瑞书代表表示,2022年,我省将进一步增强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集约化程度与承载能力,积极推动各类业务系统和数据向省一体化平台集中,拓展网办深度。

张瑞书代表建议,要进一步统筹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开发和利用,充分释放数据红利,凸显政务数据在辅导领导决策、支撑政府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提供强有力支撑,加快构建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创新的政府数字化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数字经济治理的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提升我国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武义青委员建议,建立完善政府、平台、企业、行业组织和社会公众多元参与、有效协同的数字经济治理新格局,形成治理合力,鼓励良性竞争,维护公平有效市场,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河北日报记者 米彦泽)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