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迎春节 “清朗”行动助力网络环境更美好

迎春节 “清朗”行动助力网络环境更美好

2022年02月09日10:1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原标题:迎春节 “清朗”行动助力网络环境更美好

“洒扫庭除辞旧岁,干干净净迎新年”。虎年春节即将到来,盼望许久的冬奥会也将开幕。在各家各户“擦窗扫地净灶膛”的时节,网络世界中的清朗行动,同样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中央网信办自1月25日起,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2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拼接旧闻误导公众,借疫情、社会热点事件等挑动网民对立、进行人肉搜索、辱骂攻击等网络暴力行为。

针对当下的社会热点事件,有媒体调查发现,如今网络暴力不仅易发、多发,而且花样翻新,发展为文、图、视频全方位攻击,违背公序良俗,违反法律法规。一些人根本不了解事情真相和来龙去脉,听风就是雨,跟着别人瞎起哄;有的主题先行,借助热点事件宣泄自身情绪,在对他人的“暴力”中获得某种满足;有的以正义审判者自居,急于下结论,观点片面、情绪偏激,助长了戾气的传播,“雪球”常常越滚越大,给受害者留下难以消除的心理阴影。

严加整治网络领域存在的违法违规、“乌烟瘴气”的内容,传播正能量,遏制不良文化传播势头,是维护人们合法权益的现实需要。构建良好网络环境,势在必行;净化网络生态,刻不容缓。

清朗的网络环境需要每个人坚守法律底线,提高网络素养,客观发声、理性表达,不当谣言传声筒、暴力扩散器。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逐渐健全的法律法规,是架起的“防火墙”和“高压线”,其发挥的警示、预防、惩戒作用,每个人应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互联网平台要强化技术手段,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内容审核管理,及时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只有平台承担相应社会责任,以更精细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手段,改变“重运营轻管理、重流量轻引导”的做法,才能在源头上杜绝网络暴力、清朗网络空间。

从“清朗·2022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可以看出国家大力维护网络环境、净化网络生态的坚定态度。期待在各方努力下,我们一起享有平和理性、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与公共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