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视频丨雄安“城市大脑”取得新突破

2022年01月17日10:42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月17日电 (李兆民)昨天上午10时,伴随着最后一根钢结构件顺利吊装,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工程项目提前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这是自项目开工以来,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也标志着中国雄安集团在雄安新区探索创新开发模式取得重要阶段性结果。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9851平方米,其中地上三层建筑面积约1.44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建筑面积约2.55万平方米。该项目建设主体为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

图为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工程项目主体结构封顶现场。人民网 李兆民摄

该项目是建设“智慧雄安”的重要支撑,也是雄安新区数字孪生城市“之脑”“之眼”“之芯”,是新区数字孪生城市运行服务系统的重要载体,其承载的边缘计算、超级计算、云计算设施将为整个数字孪生城市的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AI、VR/AR提供网络、计算、存储服务。项目将实现国内首创大跨度无柱IDC机房、国内首创景观式隐蔽式城市计算中心、国内首创模块化集装箱机房、国际首创园林化生态大厅、非机房区域超低能耗、机房区域PUE ≤1.1等多项任务。

图为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工程项目主体结构封顶现场。人民网 李兆民摄

据施工方北京城建集团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开工以来,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如16米深基坑创下雄安地区之最;针对桩基工程施工难题,采取“人机海战术”“24小时不间断推进法”,日均150余名施工人员和30余台大型设备同时运转,确保工作面零闲置;运用“钻孔灌注桩+二次灌浆”技术解决超深桩基灌注难题,采用“泥浆分离机”技术解决了桩基泥浆外运难题,投入1900吨钢筋、1.8万立方米混凝土,实现了全部1203颗桩基施工较计划提前10天完成。 

图为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工程项目主体结构封顶现场。人民网 李兆民摄

“下一步,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工程项目将进入二次结构和机电管线安装阶段。”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两手抓两手硬的要求,凝心聚力,日夜奋战,把“雄安标准,绿色建造”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建设好超算云项目。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