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学党史办实事|雄安容西安置房B2标段以党建强管理 确保农民工工资等各项权益有保障

学党史办实事|雄安容西安置房B2标段以党建强管理 确保农民工工资等各项权益有保障

2022年01月14日17:02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月14日电 (刘师豪)每周五组织一次核酸检测、每周六安排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建设者接种疫苗,生活区、工区实施农民工实名制做好统一管理,工资支付月度检查确保及时足额发放……近日,记者来到中冶建工雄安新区容西片区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B2标段(简称“容西安置房B2标段”)建设现场,实地探访项目部劳务管理工作。

赵孟儒正在切割石膏吊顶板。人民网 刘师豪摄

在B2标段施工现场的一栋住宅楼内,来自河南鹿邑的木工赵孟儒正同老乡赵国清一起进行室内装修工作,灰色的石膏板被切割成一块块长条。

“我来B2标段已经两个多月了,宿舍距离工地只有5分钟的路程,平时都是统一上下班。”赵孟儒一边干活,一边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工作、生活状况。“我们住的生活区要实名认证之后才能进出,管理特别规范。宿舍里很暖和,都是热水洗漱,平时在食堂吃饭十几块钱就够了。平时大家伙关系都不错,也有不少河南老乡。”

容西安置房B2标段的建设者胸前都带有核酸检测次数标识。人民网 刘师豪摄

为了保证项目建设不受疫情影响,容西安置房B2标段项目部每周五都会组织赵孟儒这样的一线建设者进行免费核酸检测,符合加强针接种条件的每周六也会安排接种,最大程度保障安全。

最令赵孟儒放心的,就是这里工资从不拖欠。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工资是按月结算,直接发到银行卡里,没有拖欠过。“如果遇上问题了,我们能直接找项目部安排在劳务队的工作人员,碰上什么急事也能及时处理。”赵孟儒说。

航拍容西安置房B2标段建设现场。凌苏摄

保障农民工各项权益,是容西安置房B2标段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自2021年项目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压责任、强机制、重落实,持续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工作机制,确保学习教育不松劲、各项工作走在前。

据中冶建工项目部常务副指挥长蒋军介绍,目前该项目共有一线建设者约2300多人。在建设施工中,项目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员岗位区域为基础,划分5个“党员责任区”,全体党员主动加入“24365”(24小时365天)志愿服务队伍,定期走访调查了解工人的思想状况和需求,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其中,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检查是重点,各工区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专项培训10余次,做到农民工工资应付尽付、确保按月足额发放。

经雄安新区有关部门检查复核,项目开工建设至今,未发生过因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引发矛盾纠纷和群访集访的未完结事件。

容西安置房B2标段项目部集体组织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凌苏摄

同时,项目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持续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要内容。同时,党支部班子成员有针对性地进行员工谈心谈话120多人次,及时解答、回复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力促全体人员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凝聚力量。

张舒童是项目物资部的一名采购员,2021年2月来到雄安工作。“我在重庆时已经是预备党员了,去年12月份预备期满,我提前向党支部汇报了自己的情况,领导十分重视,多次找我谈心谈话。”张舒童说,经过组织考察,自己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今后将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建设“千年大计”出一份力。

雄安“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大篷车巡展活动走进容西安置房B2标段项目建设现场。凌苏摄

2021年11月,雄安“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大篷车巡展活动走进项目建设现场,众多建设者纷纷登车参观学习。项目党支部还组织集体观看《长津湖》等红色电影作品,全年共举办12次主题党日活动,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载体。

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驻雄安新区负责人杨飞介绍,项目部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做实做细思想保障、组织保障、制度保障、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高效赋能劳务管理,为项目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为创造“雄安质量”提供支撑。

(责编:刘师豪、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