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新春走基层丨白洋淀站外,有这样一群人始终在坚守

新春走基层丨白洋淀站外,有这样一群人始终在坚守

2022年02月05日17:24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2月5日电 (刘师豪)2月1日,正月初一,农历新年第一天。白洋淀站监测点临时党支部的高磊同往常一样,天还没亮就出门了。起这么早可不是为了拜个早年,而是赶往几公里外的白洋淀站执勤。

作为最早一批坚守在白洋淀站出站口的疫情防控执勤人员,这已经是高磊在这里度过的第三个春节。

白洋淀站出站口的疫情防控执勤人员。受访者供图

白洋淀站位于容城县城北侧的津保铁路线上,向东是天津,向西是保定。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刚发生时,容城县抽调了县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卫健局、教育局等多家县直单位的党员骨干,组建起白洋淀站监测点临时党支部,负责进出站的疫情防控工作。

“白洋淀站是雄安新区的重要门户,坚守门户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自打过来执勤,白洋淀站就成了高磊第二个“家”,对每天有多少趟经停列车他了如指掌,一旦有列车经停,都不用听广播他就能准时在出站口做好准备。

高磊的主要工作,是紧盯每一名出站旅客,除了测温,还要查验他们的健康码、行程码,执勤点还有公安民警进行身份查验,一整套流程下来,工作量大不大取决于出站旅客多不多。

“每天十几个人一块执勤,出站口、进站口都有。白洋淀站还算是小站,7点多第一趟车到站,晚上8点多最后一趟车走完,一天也就结束了。不过也遇到过列车晚点两三个小时的,那也得等着没人了才能回家。”高磊告诉记者,每走完一批旅客,执勤人员都要进行一次地面消毒。

由于雄安新区人员流动量大且频繁,这也让高磊他们感受到了较大压力。“目前进出站情况比较正常,之前雄安也发生过出现确诊病例的情况,我们已经有了足够的经验,应对起来还算顺利。”高磊说。

坚守两年多来,在防疫的同时,高磊也干过不少好事:捡过装有几万元现金的手提包,救过突发疾病的旅客,把行动不便的老人送上车,还帮着公安机关抓过一名吸毒人员……“坚守在这里,就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遇上什么事情能帮就帮,身为党员积极主动为大家伙儿排忧解难也是应该的。”高磊说。

白洋淀站监测点临时党支部2020年10月被河北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高磊还代表支部去石家庄参加了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荣誉是党支部全体成员共同奋斗得来的,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与鼓励,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正说着,高磊看了看表,“下一趟列车马上到站,我要‘上岗’了。真希望疫情能早日彻底控制住,也跟以前似的来几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他期待着。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