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公安全力打造“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雄安公安全力打造“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2021年09月29日09:23  来源:法制网
原标题:雄安公安全力打造“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收审嫌疑人1600余人,办理案件1100余起,疫情期间远程提讯看守所嫌疑人300多人次,接待各地参观学习人员50余场次。自2021年4月雄安新区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正式启用以来,新区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更加高效、更加规范,执法社会效果显著增强。

雄安公安致力于打造“集约、高效、专业、规范”的执法办案体系,不断提高执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基础建设推动效率变革

雄安新区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占地面积8.74亩,建筑面积3100平方米,投资金额1600余万元,于2019年底率先完成建设。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共有房屋92间,配备民警10名,辅警30名,下设执法办案区、办案联动区、涉案财物管理区、案件管理区、合成作战区五大区域,采取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的执法办案新机制。办案民警可以集中精力审讯攻坚,便利的办案条件使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理念创新引领执法实战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整合法制、刑侦、禁毒、技术等业务指导部门入驻,为执法办案提供专业、及时、高效的业务指导。同时,整合多个数据管理系统,组成案件管理区,以信息化、平台化为主要监控手段,对警情、案件、办案场所、执法安全、涉案财物、卷宗管理等进行全流程、闭环式、可回溯的监督、管控。目前,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所有嫌疑人信息(指纹、虹膜、声纹)采集直接上传省、部相关数据库,努力打造信息采集率全省前列、同时与刑侦支队深度协作的机制,案件信息研判、嫌疑人关联信息等实时传送,最大程度增加办案水平提升破案率。

全流程监督执法更加规范

犯罪嫌疑人进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后,从安全检查、台账登记到信息采集均有工作人员负责操作,涉案扣押的物品同时送入相邻的涉案财物管理区,入库、登记、装袋、贴码、封存……形成一套标准化的办案模式,办案民警只需理清审讯思路、做好审讯提纲,专注于讯问办案。嫌疑人一进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便进入一个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的视音频监控区域,直到审讯完毕,嫌疑人离开,办案民警的执法行为受到监督,嫌疑人的合法权利也得到保障。

在雄县一起强奸案件的诉讼阶段,嫌疑人当庭表示曾被刑讯逼供,此时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24小时不间断音视频录像功能和轨迹定位功能就充分发挥了作用。

多样化预案消除潜在风险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还具备集中体检功能,每天下午集中进行体检,同时与入两所医师相互认证,省去很多环节,既节省时间又提高了入所率。在办理容城一件卖淫嫖娼治安案件时,违法嫌疑人询问中表示曾吞服异物,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值班医生通过X光机多次寻找异物,经医生诊断异物较小且材料无毒无害,不影响询讯问活动和后续入所,保障正常工作又消除了潜在危险。

雄安新区正处于大规模建设阶段,可能面临多种突发事件,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准备了多种应急预案,无论是群体性案件还是各种突发案件,都能做到实时反应,动态调整,全力保障办案服务。

专业化队伍保障执法质效

自运行至今,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坚持“一站式”的工作理念,全体民辅警以高度的责任心,严格遵守管理使用规范,严格执行操作流程,确保办案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动作体现公平正义。

前不久,安新县公安局在办理一起涉及20余名嫌疑人的聚众斗殴案时,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优势发挥十分明显,集中看管,分别候问,极大减少了办案民警工作量。因为是夜间发生的案件,办案单位民警需“轮番作战”,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配置了共享休息室,同时提供加班餐服务,保障了民警充足的战斗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不仅为一线民警提供了规范化、一体化、智能化的办案场所,更好地保障了人员审查、看管羁押、体检送押时的执法安全,也进一步提升了信息采集、审查询问、串并案件、调查取证的办案效率。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以让办案单位“只跑一次”为目标,多措并举,做好“管家式”服务,为办案单位精准打击、深挖犯罪提供支撑保障。办案单位都说:“自从有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我们省去了很多人力,可以更好地集中精力办案子了。”

雄安新区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坚持不懈地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为雄安新区这座绿色、智能、创新之城保驾护航。 (王雨淅 刘佳骅)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