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办得好|雄安:村里主干道坑坑洼洼影响出行安全 村干部组团连夜补路

2021年09月28日11:46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9月28日电 (刘师豪)万仕利大街是雄安新区容城县东小里村的主干道,与通往县城的容小路相连,是东小里村及周边近10个村庄到容城县城的必经之路。

由于车流量大,特别是雄安新区开始大规模建设后,运料车增多,万仕利大街道路破损日益严重,路面裂缝、坑洼众多,部分路段裂缝横贯整个路面。“不少坑洼就在路中间,大的占据了几乎半个路面,有的大概30多公分那么深。”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极大影响了大家出行。

交通出行的便利、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满是坑洼的路面让家住万仕利大街东侧的赵会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路面这么差,不仅伤车,村里很多老人骑电动车出门都容易摔了,再这样下去,可能还会发生事故。”赵会军担心道。

今年7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联合雄安新区推出“雄安新区为民办实事微心愿征集”活动,旨在帮助广大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

“我正好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了有人转发‘微心愿’征集的消息,觉得应该把这个事情反映反映。”赵会军说:“我属于那种‘爱管闲事’的性格,作为一名雄安人,最大的希望就是家乡越来越好。”

其实着急的不仅是赵会军,还有东小里村党支部书记张万月。赵会军留言后不久,张万月就带着村“两委”干部,一边协调容城县交通局,一边找建材、机械,组织力量对破损路面进行修补。

“一共修补了大大小小100多处坑洼、裂缝,现在走车稳当了。”张万月说,因为东小里村位于雄安新区起步区范围内,考虑到未来建设时序,这次没有“大动干戈”,以保障平稳、安全通行为主。

容城县东小里村万仕利大街修补后的路面。何伊盟 摄

“从专业角度上说,修补破损路面同重新建一条路相比要更复杂,不是直接往破损位置浇沥青那么简单,还得清理碎石、沙尘,将沥青反复压实平整及养护,而且沥青怎么调制也是需要注意的。”参与雄安新区启动区市政道路建设的中铁十六局“911”项目总工程师徐领介绍。

张万月告诉记者,为了修补好一个较大的坑洼,清了五六拖拉机土石,才弄好。村里没有压道车,专门找县交通局协调借了台……大家克服种种困难,干了4天,终于将路补好了。

赵会军告诉记者,为了不影响通行,路面修补工作都是在晚上进行的。“那天早上一出门,突然发现路面的破损被修补好了,一打听才知道是村干部们夜里干的,心里又高兴又满意,这就是为老百姓办实事。”他当天就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感谢:“东小里村委(会),把村内和容小路部分路段,坑洼断裂沟壑等,用沥青填平,还联系压路机压实压平,方便群众出行,尤其是老年人骑车、骑三轮等,节约社会资源,得民心,办实事。”

万仕利大街修补后的路面。何伊盟 摄

一则留言,代表的也是东小里百姓的心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东小里村“两委”干部深入学党史、悟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一直在家务农的东小里村民李建伟秋收前每周都得下地五六次,但由于安大线北延项目施工进场通道的建设,地里几条常走的砖路被“截断”。“通道的路基比砖路高,车没办法直接开过去。”李建伟解释。

东小里村进入农田砖路与安大线北延项目施工进场通道铺垫水泥斜坡。何伊盟 摄

了解这一情况后,东小里的村干部积极同项目施工单位沟通,同时抓紧给通道“加”坡,经过几个晚上的加班加点,东小里村4条通往庄稼地的砖路顺利“打通”。“垫了斜坡之后,下地就方便了,感谢孙瑞新、刘占增、李俊建等村干部,有他们在我们放心。”李建伟说。

铺垫水泥斜坡后,便于村中农民通行。何伊盟 摄

“雄安新区为民办实事微心愿征集”仍在进行中,包含政策落实、营商环境、食药安全、交通执法、城乡环境、教育教学、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养老保障、人才服务等20个领域,你有什么急难愁盼问题,或者涉及民生的心愿、建议,可留言告诉我们。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