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探访雄安电网建设“样板”:变电站建成“花园” 充电锻炼休闲一站搞定

探访雄安电网建设“样板”:变电站建成“花园” 充电锻炼休闲一站搞定

2021年09月26日11:14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9月26日电 (刘师豪)位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已经建成投运,主体为剧村220千伏变电站,将为容东片区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作为雄安数字化主动电网示范项目,也将成为未来雄安电网建设的“样板”。

为何能成为样板?透过它,可以看到未来雄安电网建设哪些特别之处?日前,记者来到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一探究竟。

雄安新区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入口。人民网 刘师豪摄

从融合站顶层俯瞰,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座开放式绿色景观花园广场,很难想象变电站就“藏”在“花园”地下。随着容东片区城市建设不断深入,该能源站将与城市景观、市政功能深度融合,可作为周边居民休闲活动场所。

航拍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国网雄安供电公司供图

“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是雄安数字化主动电网四个示范项目之一,是我们取得的一项重要创新成果。”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市场拓展中心侯磊介绍,“能源站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融合多种功能,展现了‘雄安质量’,也为后续雄安电网建设探索了经验、树立了标杆。”

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内的恒温游泳池。人民网 刘师豪摄

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还利用站内空间,融合建设了智慧充电站、智能交费服务等功能设施,并将光伏电站、5G基站、北斗地基增强站等与变电站进行统一建设,实现多种新业态的融合发展。

在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内的智慧充电站,智能机器人为汽车充电。人民网 刘师豪摄

“智慧充电站内设置了多个充电桩,通过在电动汽车充电口和充电枪加载具有数字人民币电子钱包信息的芯片,电动汽车充电、扣款可一步完成,让数字人民币应用走进百姓生活,提供便捷服务。”国网河北电力公司工作人员许战坡说。

记者还了解到,雄安碳管理服务中心也设在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内。依托自主研发的碳监测平台,工作人员可通过电力大数据折算碳排放量,对河北碳排放、碳减排、碳汇进行实时监测,为全省能源转型、绿色发展,提供精准量化数据支撑。

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的电力监测无人机。人民网 刘师豪摄

据了解,2017年以来,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累计在雄安新区新建各电压等级线路1900余公里、迁改线路1300余公里。同时,为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该公司建成电动汽车充电站82座、充电桩1152个。此外,国网还在雄安新区成立“获得电力马上办”办公室,为雄安新区疏解企业、参建单位、重点项目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