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建设者:用坚守,赋予节日不一样的意义

雄安建设者:用坚守,赋予节日不一样的意义

2021年09月22日20:53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9月22日电 (李雪晴)美好中秋节,万家团圆时。在雄安新区,有这样一群人,为了全力加快新区重点工程建设,确保各节点工期目标全面完成,他们坚守在施工一线,用行动赋予节日新的意义,践行奋斗的价值。

屈海燕:我想告诉孩子,奇迹从何而来

项目女作业班组长屈海燕是大家眼里能带兵打胜仗的“女将军”。她负责的管廊预制工作是一块“硬骨头”,管廊断面尺寸为13米,高度为8米,节段长度为8米,项目严格要求端面平整度保持在3毫米,且需要预制不同尺寸满足曲线段的安装。规模如此大的断面尺寸预制工程是国内首例,没有可借鉴的施工经验,这对于大家而言既是必须完成的任务,也是施工工艺层面的一次挑战。

面对这块“硬骨头”,屈海燕持续奋战在项目的一线,在模板组拼过程中全程跟踪、认真学习模板操作,在浇筑过程中研究混凝土振捣工艺,经过三个月的时间,保质保量完成了150节管廊预制工作。

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完成如此巨大的工作量,屈海燕的工友们评价她“拿着杨家枪就能挂帅”。但其实,屈海燕也是一个普通妈妈。临近九月,开学在即,屈海燕接到孩子打来的电话,她只得告诉孩子不能陪他一起去新学校了,但项目完成后一定会陪他出去玩。

屈海燕说:“这几年大家都爱说‘中国奇迹’,我想让我的孩子知道奇迹从何而来,奇迹是每一个像他妈妈这样的人奋斗而来的,我希望我能成为他的榜样。”

屈海燕带领班组人员作业。

上官博士:以“赶考”姿态砥砺前行

上官博士毕业于同济大学,来自于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他主要负责方案符合验算、设计图纸深化研究等内容。

雄安新区长节段、大吨位整体式预制拼装综合管廊示范工程3月15日进场施工,按计划要求在9月30日前完成全部试验任务。6个多月的时间,开展国际首创的廊上架廊施工工艺示范应用,这是极具挑战性的工作。

上官博士带领技术团队,针对廊上运廊、廊上架廊、管廊运输等各种工况进行深入分析、多次复核验算,同时细致研究施工图纸、对多个技术细节进行了深化设计、节段划分、整体节段布设,并进一步丰富充实研究成果,确保了施工的安全可靠以及项目的顺利推进。

“年轻一代要发挥艰苦奋斗的‘赶考’作风,奋发有为,不舍寸功。一座未来之城的建设前路漫漫,责任重大,我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他坚定道。

上官博士组织技术会,讨论技术方案。

设备安装工人王海:会做的做好,不会的就学

项目设备工人王海来自河北秦皇岛,负责架廊机的操作,圆圆的脸上架了一副眼镜,嘴角时常带着憨憨的笑容。他的工作很基础,但却是雄安新区基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台设备安装质量的高低,能够很大程度上决定设备的效率、能源的消耗以及它的使用寿命等等。“我要是没装好,那不只是我没装好一个设备的问题,可能会影响施工进度,甚至可能是在害人。”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思想觉悟,王海在日常的工作中踏实肯干,设备有什么问题需要检修时也马上到位,毫无怨言,“我会做的事情我就一定要把它做好,不会的事我也愿意学,学好了再把它做好!”

在被问到在雄安新区的工作的经历时,王海笑着回答:“在这里无论是环境还是氛围都特别好,大家都愿意干活,就一块向着目标使劲。”

王海在巡检设备。

于海波:我能做的就是认真、再认真

“其实我的工作很简单,我能做的就是认真、再认真。”于海波说。

作为一名现场技术人员,于海波每天都要处理很多刁钻的技术问题。如何解决管廊底部混凝土垫层的平整度问题?如何在保证砂垫层平整度达到要求的同时提高施工效率?如何控制管廊安装的纵坡与线性?而解决这些问题,就是于海波的工作日常。

于海波总说自己的工作很简单,但大家都知道,他的每一步前行,都有可能为整个项目带来巨大的改变。“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对于海波而言,是一种信念,于海波在这个“简单”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为雄安新区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于海波检查现场成品质量。

项目工程师曹岩甫:我就像在指挥交通

作为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的一名项目工程师,曹岩日常需要负责协调各个工种、各个部门的需求与时间,也负责一些基础会议的策划与举办,再细微一些的流程审批工作他也亲力亲为,虽然繁琐但他却从不推脱:“我的工作就像在指挥交通,现在大家都是卯足了劲往前冲的状态,要是我不好好规划,不多上点心,万一‘撞车’了,误了工作还伤了和气。”

正是因为曹岩甫细致负责的工作态度,雄安新区的建设总能维持高速前进的状态,每一位工人从始至终都保有工作的热情活力。

曹延甫在现场协调组织调度工程施工。

这个中秋,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平凡而伟大的雄安建设者,他们,坚守岗位,奋斗在一线,用汗水与青春,为这座“未来之城”写下自己力所能及的一笔,只为让更多人和家庭,能更好地团圆。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