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走园区看项目】分区作战 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走园区看项目】分区作战 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2020年08月26日10:42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走园区看项目】分区作战 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雄安新区设立三年多来,工作重心实现了从规划编制为主到以大规模开发建设为中心的重大转变,数万名建设者夙兴夜寐,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未来之城”拔节生长,雄安画卷徐徐铺展。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建设现场的夜晚灯火通明。霍少轩/摄

目前,分布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雄安站枢纽片区、启动区和起步区四大重点建设片区的一百多个重点项目有力有序施工,众多项目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航拍容东片区安置住房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现场。霍少轩/摄

容东片区建设如火如荼

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先期启动建设的片区之一,承担着安置搬迁群众、探索新区建设经验的重要使命。当下,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共有7个组团的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正在昼夜施工,预计8月底全部冲出地面。

记者走访时获悉,容东片区B1组团安置住房及配套设施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主楼正负零58栋,为可施工楼栋的55.24%。G组团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G1标段已完成主楼地下室结构,地上主体结构完成14.8%,预计10月底主楼主体结构封顶。

容东片区综合管廊项目RDSG-4标段已进入收尾阶段,灰土层完成部分回填。按照工期要求,接下来将继续进行素土层回填工作及道路施工。

未来保障容东片区生产生活用电的剧村220千伏变电站工程钢结构主体全部完工,已进入排水管道土方开挖、电缆夹层防水等地下设施施工阶段;河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转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预计明年5月正式投产运行。

航拍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建设现场。霍少轩/摄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未来将是新区建成的第一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目前一标段会展中心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建设者们正在进行幕墙安装、粗装修、机电安装等各专业施工,预计今年11月底将完成幕墙封闭;二标段主要建设四栋办公楼、四栋公寓、一座酒店以及一所幼儿园,现正进行地下结构施工,部分钢结构已经进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预计8月底除车道转换部分外实现地下室结构封顶,今年年底前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京雄高速是雄安新区连接北京中心城区及大兴国际机场最便捷的高速公路通道,预计2020年底主体建成。截至8月20日,京雄高速SG5标段已完成桩基1314根,工程总进度已完成63.4%;截至8月9日,京雄高速SG六标段,344座墩柱已完成293座,1653片预制箱梁已完成1330片。

航拍雄安站站房工程建设现场。

雄安站枢纽片区功能日趋完善

雄安站枢纽片区是集交通枢纽、高铁经济区、城市门户为一体的综合性功能区,承担着新区对接京津冀及联系全国,利用高铁枢纽发展经济的重要使命。

位于片区中心的雄安站站房工程主体结构已封顶,站房京雄车场站台雨棚混凝土结构施工已经全部完成,全面转入装饰装修和机电安装阶段,地下空间、站体配套综合商业项目等配套工程也在同步建设。预计9月15日将达到联调联试条件,11月10日完成室内外装修,11月30日竣工验收,年底通车。

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大兴机场直通雄安站的京雄城际铁路日前实现全线轨道铺通,为实现年底前开通运营的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连接雄安站与起步区、容城组团的K1快速路(一期)项目是新区首条快速路,截至8月中旬,该项目一标段整体工程进度完成了71%左右,预计8月底地下隧道和桥梁主体工程全部完工,10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航拍雄安站西侧干路项目新盖房特大桥建设现场。

雄安站西侧干路项目是雄安站的重要交通联系通道,主要承担雄安站周边地面的交通集散,预计9月底全部完工。该项目中的新盖房特大桥是雄安新建的首座特大桥,截至8月24日,该桥箱梁预已完成99.4%,梁板架设累计完成81.9%,承台累计完成96.9%,墩柱累计完成98.9%,路基填筑累计完成84.4%。

位于雄安站东南方向的昝岗片区再生水厂项目是雄安站枢纽片区配套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面积约5公顷,目前主体结构施工全面启动,9个施工单元同步开始建设。再生水厂建成后,将为雄安站枢纽片区的生产、生活及正常运营保驾护航。

航拍“三校一院”交钥匙工程北京四中雄安校区项目建设现场。

启动区、起步区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启动区作为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承担着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高质量发展引领、新区雏形展现的重任,肩负着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在新区开发建设上探索新路的重要使命。

北京市援建雄安新区的“三校一院”交钥匙工程分布于启动区的中轴线两侧,其中的北京四中雄安校区项目、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项目、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项目均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并进入二次结构、机电安装施工阶段。此外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项目活动室已经封板,地面垫层已经浇筑,内部装修预计9月中旬完成。

起步区是雄安新区的主城区,东西轴线是其核心空间骨架,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市政土方工程、道路、桥梁、隧道、综合管廊、排水系统、河道水系、绿谷、道路地下空间、燃气热力、给水、再生水,另外还包括铁路区间隧道上方的预留框架结构空间等。

起步区总体空间格局规划示意图。

目前东西轴线市政道路、综合管廊及配套工程、给排水、绿谷景观及水系工程项目正在开展可研及勘察设计;未来将要在东西轴线地下建设的雄安城际站、小里站、金融岛站枢纽工程也正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测绘、勘察设计招标工作。

助力起步区建设,保障建材运输车辆更高效、安全地出入新区的起步区1、2、3号交通运输通道日前均已完成交工验收工作,不日即将通车。(记者 刘师豪)

(责编:胡宇浓、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