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雄县旧貌换新颜:环境变了样 百姓有奔头

雄安新区雄县旧貌换新颜:环境变了样 百姓有奔头

2020年08月04日17:58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8月4日电(李雪晴) “你看,这公园里的花儿和树多漂亮,能建这么好,我们都没想到。现在晚上陪着老人遛弯、领孩子玩儿特别舒心,政府真是给我们办了件大好事儿!”一说起家门口的游园建设,雄安新区雄县朱各庄镇村民陈翠兰的脸上就漾起了笑,话匣子也随之打开,“从村街亮化到道路修整,再到游园建设,变化可以说是天翻地覆。不仅我们这儿,其他乡镇也都变了样。”

正如陈翠兰所说,如今,雄安新区雄县各个角落都在发生着变化。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雄安新区关于开展“三创四建”活动重要决策部署,打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和谐文明的城乡环境,2019年12月开始,雄县以“三清一拆”为切入点,以“公园游园建设”为突破口,启动了对城区、农村、路域、淀域的环境整治,越来越多的地方旧貌换新颜,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美。

“黄泥地”成“网红打卡地”

经过3个多月的改造,雄安新区雄县朱各庄镇朱各庄村迎宾公园建成亮相,周边群众纷纷赶来“打卡”、散步。记者来到迎宾公园,一眼望去处处绿树红花,亭台廊架穿插其中,叫人心旷神怡。近处,阳光透过树枝照射到整洁的地面上,老人们在树荫下围坐聊天,小孩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玩耍。

雄县迎宾公园建设前。

建成后的雄县迎宾公园。

迎宾公园是从荣乌高速雄县西站进入雄县城区的重要交通形象枢纽景观,总占地面积600余亩。“这里以前是一块黄泥地,黄土裸露,地面脏乱。”朱各庄镇党委书记崔冲告诉记者。雄县“三创四建”活动开展以来,朱各庄村通过村委会自筹、企地共建等方式筹措到资金后,苦干实干100天,将原来的残垣断壁、违章建筑、垃圾杂物等拆除清理,建成了以植物造型为主、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迎宾公园。

“公园由东西两个区域组成,西侧突出城市公园景观,建有中心广场、健身步道、儿童乐园等;东侧体现郊野景色,依托既有森林,建设游人透水甬路,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崔冲介绍,迎宾园的建成,为镇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昔日闲散地变成了村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好去处。“现在,每天来公园游玩的不少于2000人,除了镇上的,周边的群众也都慕名而来,都说这儿是新晋‘网红打卡地’。”崔冲高兴道。

“村里自从有了游园,变化太大了,以前大家吃完晚饭看看电视就休息了,现在一出家门就是公园,晚上到公园广场看看彩灯,跳跳广场舞,带孩子溜溜弯,看看夜景,别提有多高兴了。”来迎宾园游玩的群众笑着说。

建筑垃圾堆山造景变废为“美”

“三创四建”以来,雄县可以去的看景锻炼的地儿越来越多。近日,雄州镇黄湾村雄山公园吸引了众多游客。记者到达雄山公园时,十几个园林工人正在烈日下忙碌着,一座有花有树有凉亭的小山峰,郁郁葱葱,起伏有致。

“这座景观山是用镇域内‘三清一拆’产生的建筑垃圾堆起来的,表面覆盖黄土后,我们又种植了21万株苗木花卉。”黄湾村党支部委员郭砚强介绍,雄县“三清一拆”活动开展以来,镇域内的建筑垃圾与日俱增,黄湾村两委经过多方调研,别具一格地提出了将建筑垃圾堆山造景的方案,变废为景。

雄县雄山公园建设前。

建成后的雄县雄山公园。

目前,雄山公园已完成一期建设,占地800余亩,园内建有湖泊、石桥、喷泉,种植松树、柏树等12种观赏乔木共1.5万棵,月季等花卉15万株。“最近村里电话特别多,都是来问雄山公园的具体位置的。”郭砚强说,公园建成后,不仅提升了颜值,更重要的是为村民提供了又一健身娱乐场地。

采访中,记者看到,陆陆续续不断有人驾车带着家人来游玩。“人们常说游山玩水,没想到家门口平地起山,不仅有山有水,还有这么多种花花草草,真好!”王先生边说边带着家人往里走。

昔日“野水坑”如今“天鹅湖”

“三创四建”带来的,不单单是多了景致,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变好了。这一点,雄县龙湾镇胡各庄村村民们感受颇深。

来到胡各庄村,一片宽阔的水域让人眼前一亮。村民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充满安全隐患的废弃坑塘,如今摇身一变,成了鸟语花香的生态湿地——天鹅湖公园。

雄县天鹅湖公园建设前。

雄县天鹅湖公园建成后。

“天鹅湖公园总占地面积约50亩,水域面积约30亩,通过生态治理和景观改造,我们将过去的野水坑打造成了美丽的天鹅湖。”胡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温波介绍,天鹅湖的水来自雄县马庄干渠,通过扩宽水面,清理坑底,增加生物多样性等方式对水质进行了进一步提升,确保了湖水的清洁干净。“目前,这里的水质基本达到了四类以上,有鱼有虾有蜗牛,时不时还能看到小鱼跳出水面。”温波说。

“我们脚下踩的步游道路是用陶瓷渗水混凝土铺设而成的,透水效果非常好。”温波边走边说,天鹅湖公园整体道路设计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同时保障了游客游玩、运动的舒适性。公园建成后,游客络绎不绝,单日客流量最大可达两万人。“变化就发生在村民身边,看得见、摸得着,更能感觉到,群众的获得感明显提高了,一说起天鹅湖,大家都高兴。”温波说,为了增加游园的趣味性,公园里还点缀了两处细沙滩,供孩子停留玩耍。目前,天鹅湖公园旁的儿童休闲广场也正在建设中。“以前谁能想到在家门口就能逛公园呢,老了老了,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70多岁的朱老爷乐呵呵道。

据了解,随着雄县“三创四建”的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建成12个规模公园、316个精品小游园,清理垃圾35万方,清理杂物16万方,清理残垣断壁1200处,拆除各类违建1万余处,拆除临街厕所近万个。

从村街亮化到道路修整,从“三清一拆”到游园建设,雄县的面貌在不断变化。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让群众生活环境大幅改善,生活品质、幸福指数明显提升,让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一点点变得触手可及。

(责编:胡宇浓、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