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陈刚调研雄安新区河湖长责任制落实和气象监测预警工作

陈刚调研雄安新区河湖长责任制落实和气象监测预警工作

2020年08月02日19:46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8月2日电 8月1日,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到容城县调研检查河湖长责任制落实和大清河“四乱”清理整治工作,到新区气象局调研气象监测体系建设和预报预警工作情况。他强调,新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逐级压实河湖长责任,切实提升河湖管理保护质量和水平,充分考虑可能发生的极端突发和强降雨情况,强化防洪工程建设,不折不扣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为确保千年大计安全实施构筑坚强屏障。

陈刚首先来到容城县大清河平王乡古贤村段,调研检查河湖长责任制落实和大清河“四乱”清理整治情况,实地查看新区水利防洪工程建设情况和河道环境改善状况,详细了解容城县河湖长责任制落实、谋划实施大清河古道垃圾治理项目等情况。陈刚强调,目前我国北方已经进入主汛期,新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安全度汛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细。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严格落实省级河湖长制会议要求,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切实保障河道安全,加快完善生态景观功能,全力打造河清岸绿的良好生态环境。要加大大清河古道治理力度,大力实施内源治理、生态修复,切实打造清洁、通畅、安全的河湖空间。要密切关注上游主要堤坝、各类水库的汛情状况和拦蓄情况,加强与大清河流域内各地各部门协作,强化协同防御工作机制,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雄安新区气象局,陈刚认真听取新型相控阵天气雷达系统和精细化短时强天气监测预警系统的情况介绍,就气象监测和预警技术运用与工作人员交流,鼓励大家进一步强化技术支撑,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优质气象服务。陈刚强调,雄安工地天气系统提供的逐时预报和预警信息为在建工地提供了重要保障,要加大气象监测和预报预警,实现对灾害风险的监测、评估分析和应急联动,为气象灾害防御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撑,为新区大规模建设顺利进行提供坚实保障。要优化气象业务平台建设,切实发挥先进气象雷达技术、智能网格预报平台、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作用,加快实现从站点预报到格点预报的全新变革。要强化雨情信息共享、降雨趋势研判,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确保新区安全度汛。

新区领导傅首清、刘中林、王纪平及新区相关部门和容城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