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制定扶持政策 “真金白银”助7类群体就业创业

雄安制定扶持政策 “真金白银”助7类群体就业创业

2020年06月29日14:51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6月29日电 (张娅喃)《河北雄安新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出台,涉及培训、就业、创业等各项扶持政策。《政策》针对城镇“4050”人员、残疾失业人员、复转军人、高校毕业生等7类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帮扶,通过职业培训、职业指导、创业帮扶、职业介绍、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举措帮助实现就业。

针对2020届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雄安将开发设置城乡社区等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卫生防疫等岗位。

被认定为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支持300万元

《政策》提出,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学年和离校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被征迁劳动力等人员在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后,取得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分别给予每人最高2200元、2700元、3500元、3500元、3500元的培训补贴,属于省内急需紧缺工种的补贴上浮10%。参加创业培训的每人最高补贴1500元。

此外,对审核认定为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河北省财政给予每家300万元一次性支持;对审核认定为新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新区财政给予每家150万元一次性支持。对审核认定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省财政给予每家10万元一次性支持;对审核认定为新区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新区财政给予每家8万元一次性支持。

未来3年,雄安将开发专项岗位和辅助性岗位扶持就业

《政策》对初次创业人员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对公益性岗位安置的就业困难人员给予公益性岗位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距离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延长至退休。

针对2020届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雄安开发设置城乡社区等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卫生防疫等岗位,服务期最长不超过2年,给予岗位补贴。

此外,雄安还设置了扶贫专岗补贴,对年龄偏大(女40周岁、男50周岁以上)和残疾家庭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按照每个岗位每月300元标准给予岗位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2020年至2022年3年内,雄安将采取公开招聘和村、社区推荐的方式,开发专项岗位和辅助性岗位扶持就业,主要开发交通、环保、安全、扶贫、护林、人社等岗位,提供给具有雄安户籍,男性18-60周岁、女性18-55周岁失业或求职的,无法通过市场途径实现就业的完全失地农民、转岗再就业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复转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残疾人、被征迁失业劳动力等人群。

高校毕业生合伙创业可申请1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雄安对毕业学年及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初次创业、取得营业执照、登记就业、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个创业项目10000元。对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此外,雄安还对特定创业群体进行场地租金、物业水电费补贴,个人创业者可申请最高额度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贷款购车专门用于出租运营的个人、贷款购车加入网络约车平台的专职司机、出租车、网约车企业或其子公司等,在疫情期间出现经营困难,可再次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个人创业的,可申请不超过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合伙创业的,可申请不超过1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不超过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吸纳征迁劳动力就业可按每人每年1000元补贴

雄安针对征迁区域就业创业人员也制定了相关政策。对吸纳新区征迁劳动力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可按每人每年1000元标准给予吸纳就业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

被征地群众创业符合贷款条件的,可获得最高额度不超过2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或共同创业的,创业贷款总额度不超过100万元。新区负责贴息,同时通过新增信用贷款等措施,降低贷款条件。

延伸阅读:“4050”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女满40周岁、男满50周岁以上,就业转失业人员或受管控政策影响撤并、搬迁、关停而失业的人员。

附:河北雄安新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全文)

12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