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早知道(2023年3月18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3月18日)

2023年03月18日06: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齊鑫/攝

今天是2023年3月18日,星期六,天氣晴轉多雲 ,5∼15℃。在封面和大家見面的是雄安悅容公園夜景。

本期配音:暨閏寅

雄安要聞

1. 3月17日,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到雄安新區考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深化拓展京冀務實合作,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齊心協力辦好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先后到雄安宣武醫院、北京四中雄安校區,聽取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建設情況介紹。隨后來到白洋澱,實地察看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工作。在雄安規劃展示中心,北京市黨政代表團詳細了解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情況,與河北省有關負責同志深入交流。

2. 日前,中國礦產資源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姚林一行到雄安新區考察調研。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與姚林一行舉行工作座談時表示,希望雙方持續深化務實合作,加快推動中國礦產資源集團總部大樓建設,統籌集團公司資源在新區集聚,與雄安新區同生長、共繁榮。新區將為中國礦產資源集團提供一對一的對接服務保障,全面落實疏解激勵政策,讓中國礦產資源集團在雄安新區譜寫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3. 在雄安新區,建設單位申報包含消防專項驗收在內的建設工程竣工聯合驗收時,僅需提供一套完整的竣工圖紙,即可實現質量監督、消防、人防等各專業 “多圖合一”,進一步減輕各參建單位按專業篩分施工圖紙的工作負擔,同時也避免篩分過程中時常出現的缺漏項。

4. 《雄安新區建設工程室外消防設施標志設置標准》正推廣試行,該《標准》聚焦“一米高度友好童行”場景,指導室外消火栓等7類消防設施及其標志設置合理避開兒童可達場地,標志邊口由直角改為圓弧角,將“一米高度看城市、看世界、看未來”理念融入城市消防設施標志設置全過程。

5. “聚雄才 創未來”2023年雄安新區科技·人才·創新周活動將於3月20日至26日正式開啟。

6. 人民雄安網現正面向社會公開招聘採編中心主任、採編人員、視頻編輯、美術編輯、運營中心主任、媒介顧問等崗位人員,有意者可將簡歷發送至hrxiongan@people.cn,並將郵件主題及簡歷命名為姓名+應聘崗位。

7. 安新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發布公告,3月18日至3月19日將對安新縣南、北大街進行全幅封閉施工。在此期間,封閉區域內禁止非施工車輛和人員通行,禁止停放社會車輛。

關注京津冀

1. 今年,北京市將“畫”出更具體的“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80個“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充分利用疏解騰退空間,織補便民服務網點。按照計劃,到2025年,北京市連鎖化、品牌化、規范化早餐、便利店(社區超市)、蔬菜零售等8項基本便民商業服務功能在全市社區覆蓋率要達100%。

2. 天津、河北兩地交通部門日前簽訂協議,河北規劃“十四五”期間新建唐秦高速公路二期,與天津唐濱高速相接,成為繼長深、秦濱之后河北東北部至天津濱海新區的第三條高速通道。

3.今年,河北省將完成23個中心場館和1萬處體育場地設施惠民工程建設任務。重點建設體育場、全民健身中心、滑冰館等中心場館及體育公園等節點體育場地設施。加快形成城鎮社區15分鐘生態健身圈。

雄觀天下

1.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日前發出通知,開展智慧旅游沉浸式體驗新空間推薦遴選暨培育試點工作。通知指出,智慧旅游沉浸式體驗新空間是指依托旅游景區、度假區、休閑街區、工業遺產、博物館等場所或相關空間,運用增強現實、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等數字科技並融合文化創意等元素,通過文旅融合、虛實結合等方式,讓游客深度介入與互動體驗而形成的一種旅游新產品、消費新場景。

2. 中國人民銀行決定於3月27日降低金融機構存款准備金率0.25個百分點(不含已執行5%存款准備金率的金融機構)。本次下調后,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款准備金率約為7.6%。

3. 據國家發改委消息,新一輪成品油調價窗口於3月17日24時開啟。本次油價調整,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下調100元和95元。按一般家用汽車油箱50L容量估測,加滿一箱92號汽油,將少花4元。

4. 《海南省“南海新星”項目實施辦法》發布,對從事應用基礎研究等方面的優秀青年人才給予資金支持,不受國籍限制。

嗨淘雄安

今天,我們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區晾馬台特色小城鎮控制性詳細規劃》之城市公共安全體系。

建立科學完善的食品藥品安全治理體系,堅決守住安全底線,全力保障群眾切身利益和社會安全穩定大局。加強城市公共衛生設施建設和制度建設,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嚴防生物災害與疫病疫情發生。

(責編:王紅、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