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調整優化疫情防控工作

河北調整優化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12月08日11:21  來源:河北日報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要求,12月7日,河北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對河北省近期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調整優化。

一、規范風險區域管理方式

(一)精准劃定高風險區。嚴格按樓棟、單元、樓層、住戶劃定高風險區,不得隨意擴大到小區、社區和街道等行政區域,不得採取各種形式的臨時封控。

(二)落實高風險區“快封快解”。對連續5天沒有新增陽性感染者的高風險區,要及時解封,不得隨意延長時間或繼續實行封控措施。

(三)強化涉疫安全保障。嚴禁以各種方式封堵消防通道、單元門、小區門,確保群眾看病就醫、緊急避險等外出渠道通暢。市級負責統籌做好各類病危重症患者的轉診,縣級推動社區(村)與有關醫療機構建立對接機制,為獨居老人、未成年人、孕產婦、殘疾人、慢性病患者等提供就醫便利。要強化對封控人員、患者和一線工作人員的關心關愛和心理疏導。

二、優化調整隔離管理措施

(四)調整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管理方式。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一般採取居家隔離措施,也可自願選擇集中隔離收治。居家隔離期間第6、7天連續2次核酸檢測Ct值≧35解除隔離,病情加重的及時轉定點醫院治療。

(五)優化密切接觸者隔離方式。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密切接觸者,採取5天居家隔離,也可自願採取集中隔離,第5天核酸檢測陰性后解除隔離。

三、優化調整核酸檢測要求

(六)提供社會面“願檢盡檢”服務。不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進一步縮小核酸檢測范圍、減少頻次。根據防疫工作需要,可開展抗原檢測。要按照“就近就便”原則,保持現有社會面核酸採樣點布局和規模,滿足群眾“願檢盡檢”需求。

(七)規范風險職業人群和高風險區人員核酸檢測。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由本人所在單位按規定頻次組織開展核酸檢測。高風險區人員按照規定頻次進行核酸檢測。

四、明確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查驗政策

(八)取消流動人員查驗。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健康碼。取消機場、火車站、長途客運站、高速公路省界服務區等交通卡口“落地檢”。

(九)規范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查驗。除進入養老院、福利院、醫療機構、托幼機構、中小學等特殊場所須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外,進入公共場所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不再查驗健康碼和掃“場所碼”。各醫療機構須無條件接收無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急危重症患者就醫。

五、明確特殊場所管理要求

(十)堅持特殊場所封閉管理。養老院、福利院、精神衛生機構等脆弱人群特殊場所繼續實行封閉管理。

(十一)優化學校疫情防控。加強校內醫務室建設,為師生和職工提供“願檢盡檢”服務,儲備足量藥品。有重要考試安排的師生要提前開展健康監測,確保應考盡考。沒有疫情的學校要開展正常的線下教學活動,校園內超市、食堂、體育場館、圖書館等要正常開放。有疫情的學校要根據流調情況精准劃定風險區域,風險區域外要保証正常教學生活秩序。

六、保障社會正常運轉

(十二)保障社會正常運轉和基本醫療服務。非高風險區不得限制人員流動,不得停工、停產、停業。將醫務人員、公安、交通物流、商超、保供、水電氣暖等保障基本醫療服務和社會正常運轉人員納入“白名單”管理,相關人員做好個人防護、疫苗接種和健康監測,保障正常醫療服務和基本生活物資、水電氣暖等供給,盡力維護正常生產工作秩序,及時解決群眾提出的急難愁盼問題,切實滿足疫情處置期間群眾基本生活需求。

(十三)優化重要機關日常管理。各級黨政機關可結合實際制定防控措施,引導干部職工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加強個人防護。

(十四)保障大型企業正常運行。建立大型企業“一企一策”防疫措施,堅決杜絕隨意停工、停產、停業。要關心關愛職工身體健康,為職工個人防護、就醫用藥提供便利條件。

(十五)規范重要活動保障。根據重大會議和大型活動的性質、規模等情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預案,加強參會人員會前管理,提前開展健康監測,按照一事一議的原則確定核酸檢測查驗措施。

七、保障群眾就醫用藥

(十六)加強重點人群健康情況摸底建檔。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網底”和家庭醫生健康“守門人”的作用,摸清轄區內老年人合並心腦血管疾病、慢阻肺、糖尿病、慢性腎病、腫瘤、免疫功能缺陷等患者及其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情況,推進實施分級分類管理。

(十七)實施分級分類醫療救治。科學做好無症狀感染者、輕型病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病例和有重症高危因素的病例的分類收治工作。各級中醫醫院要抓緊研制一批中藥制劑或中藥協定處方,預先制備成批量中藥湯劑或中藥配方顆粒,通過開辟簡易門診、便民售藥窗口、線上購藥等,方便群眾及時購買和使用中藥。

(十八)保障群眾基本購藥需求。加強防疫藥品的生產和儲備,保証藥店的正常運營,不得隨意關停藥店,滿足群眾購藥需求。不得限制群眾線上線下購買退熱、止咳、抗病毒、感冒等非處方藥物,購買四類藥品無需實名登記。

八、提升群眾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

(十九)加快老年人接種進度。堅持應接盡接原則,切實提高60-79歲人群接種率,加快提升80歲及以上人群接種率。通過設立老年人綠色通道、臨時接種點等措施,不斷優化接種服務。要認真組織開展接種禁忌判定的培訓,指導醫務人員科學判定接種禁忌。要廣泛開展科普宣傳,積極引導老年人主動接種、及早接種。

(二十)引導群眾履行個人防控責任。加強宣傳教育,強化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意識,引導群眾自覺遵守防疫規定,做好不同場景自我防護,如身體出現不適,特別是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及時規范就醫用藥。

各地在執行過程中遇有問題請及時反饋。省防疫辦將根據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動態優化調整防控政策舉措。(記者張淑會)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