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全國首創一窗辦理全生命周期服務事項

雄安新區全國首創一窗辦理全生命周期服務事項

2022年11月28日09:05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擼起袖子加油干 風雨無阻向前行︱雄安新區全國首創一窗辦理全生命周期服務事項

從出生到死亡“一攬子”事項一個窗口即可辦理

雄安新區全國首創一窗辦理全生命周期服務事項

一個人從出生証開始,這一生需要辦理多少証?醫保、低保、落戶、殯葬等事項辦理,要跑多少個部門?在雄安新區,不管多少証,全生命周期的所有服務事項一窗即辦,這種機制創新在全國屬首創。

近日,華能雄安綠色能源公司勞資人員郭玉猛來雄安新區政務服務大廳辦理社保業務。讓他驚奇的是,業務大廳人社綜合窗口不僅能辦理社保業務,而且醫保、低保、積分落戶等均能一窗辦理,不僅省事省時間,而且倍感溫馨。

11月上旬,雄安新區在全國首創將醫保、低保、殯葬、積分落戶等事項一並納入綜窗辦理,實現服務對象在同一窗口可辦理全生命周期“一攬子”事項。

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齊振家介紹,以前辦理社保、人事、人才等人社業務不僅手續多,而且要在多窗口、不同部門間多處奔波、輾轉排隊,比如辦社保卡,手續資料復雜,且需等30天左右。

雄安新區利用體制機制優勢,創新性地把人社、民政、醫保等領域全生命周期服務事項一並納入綜窗辦理,啟動公共服務一體化平台建設,實現從面對面向網上辦、不見面轉變,從提交紙質材料向數字化、網絡化轉變。“以一種‘店小二’的思維、‘保姆式’的服務理念,打造順暢的體制、靈活的機制,讓辦事人員感到便利、感到舒心。”齊振家說。

在現有政務服務大廳基礎上,雄安新區公共服務部門採取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對365項公共服務事項進行梳理,編制1055個辦事流程,減少了108個辦事環節,精減了64種証明材料,為人社服務事項一並整合納入綜窗受理打下基礎。

在操作上,相關部門按照“應減即減”“能快則快”的原則,對失業登記、就業登記、就業困難人員認定等15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優先提速,壓縮辦理時限,社保卡辦理等幾十項業務實現了“秒批”“秒辦”和“即來即辦”。

目前,雄安新區本級及三縣均實行了人社業務綜合櫃員制,綜合櫃員制覆蓋率達到100%,所有服務事項已全部由多廳辦理改為“一門、一廳、一窗”受理,鄉(鎮、街道)、村(社區)賬號分配覆蓋率均為100%,可辦業務(第一批31項)事項網辦率達到100%,上線服務事項217個,上線率達到78.3%。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