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將高效融入“軌道上的京津冀”

高鐵已覆蓋京津冀所有地級市

雄安新區將高效融入“軌道上的京津冀”

2022年09月27日18:02  來源: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原標題:雄安新區將高效融入“軌道上的京津冀”

記者今天上午從國鐵集團了解到,京唐、京濱鐵路預計年內建成,投入使用后京津冀鐵路營業裡程將突破11000公裡。

截至2022年8月底,京津冀三省市鐵路營業裡程達10848公裡,其中高鐵2369公裡,實現鐵路對20萬人口以上城市全覆蓋,高鐵已經覆蓋京津冀所有地級市。在此基礎上,國鐵集團致力於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扎實推進區域鐵路規劃建設,努力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

國鐵集團發改部發展戰略與規劃處副處長鄧立紅介紹說,京津冀地區陸續建成投產了京張高鐵、京沈高鐵、京雄城際、崇禮鐵路、北京豐台站、雄安站等重大項目,並加快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津興城際、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等重大工程,為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四縱兩橫”區域高鐵(城際)網絡目前正在加快成型,計劃開工建設雄安新區至商丘、雄安新區至忻州、天津至濰坊等高鐵。

根據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城市發展規劃及客貨運輸發展,京津冀地區鐵路網將逐步形成以京津軸、京雄(石)軸、京唐軸、津雄軸為骨架,銜接太原、鄭州、商丘、濟南、濰坊、秦皇島、沈陽、呼和浩特8個方向的“四軸、八放射”路網布局。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中,鐵路部門優化完善北京城市副中心鐵路功能布局,統籌推進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四網融合”。其中,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已經於2019年11月30日開工,預計2024年12月底完工。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按照“一體化設計、一體化建設”原則推進實施,建成后將成為亞洲最大的地下綜合交通樞紐,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對外門戶車站,提高城市副中心的承載力和吸引力。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