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共建軍營網絡安全 共享綠色網絡文明

共建軍營網絡安全 共享綠色網絡文明

2022年09月27日17:18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共建軍營網絡安全 共享綠色網絡文明

共建軍營網絡安全 共享綠色網絡文明

——2022年軍營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綜述

圖①:空降兵某部官兵通過瀏覽專題網頁,學習網絡安全知識、觀看警示教育視頻、參與網上答題競賽等,不斷增強文明上網、安全用網意識。劉治鑫攝

圖②:武警甘肅總隊白銀支隊圍繞軍營網絡安全主題開展情景短劇編排、法規制度宣講等活動。 張倚銘攝

圖③:北部戰區海軍某基地掃雷艦大隊官兵認真學習網絡安全宣傳手冊。楊 浩攝

圖④:正在駐訓的第71集團軍某旅通過組織討論交流、法規宣講等活動,提升官兵網絡素養。姚宗凱攝

導言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隨著信息技術的進步和發展,信息網絡已深度融入官兵工作、學習、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成為部隊戰斗力提升的“倍增器”、官兵成長進步的“好幫手”的同時,網絡黑客攻擊、意識形態滲透、失泄密和網賭網貸等諸多風險隱患與日俱增。廣大官兵要牢固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把握信息網絡發展為新時代強軍事業帶來的新機遇,有效防范和化解軍營網絡安全面臨的新挑戰新風險。

為加強軍營網絡文明建設、提升軍隊人員網絡素養,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網絡環境,9月5日至11日,結合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進軍營,2022年軍營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同步展開。軍委機關有關部門在空軍空降兵某部舉行活動啟動儀式,組織新聞媒體對網絡建管用較好的單位進行集中採訪宣傳,安排網絡安全專家送課到基層,依托軍事綜合信息網等平台推開網絡安全服務。各部隊圍繞“文明上網安全用網依法治網,共建共享清朗涉軍網絡環境”主題,開展形式多樣的網絡安全宣傳活動,全面深入排查消除軍營網絡平台風險隱患,引導官兵強化網絡安全意識,筑牢網絡安全防線。

科學建網

把握網絡時代主動權

誰掌握了互聯網,誰就把握住了時代主動權﹔誰在信息化上佔據制高點,誰就能夠掌握先機,贏得優勢、贏得安全、贏得未來。近年來,全軍各部隊順應時代發展和官兵需求,大力推進軍營網絡平台建設,推動政治工作和基層建設過好網絡關時代關,充分發揮信息網絡對強軍興軍和備戰打仗的服務保障作用。

搭建網上教育平台,為部隊政治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軍委機關相關業務部門研發推廣“學習強軍”APP,搭建聯通全軍、直達官兵的移動學習教育平台,推動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模式變革,拓展了網絡教育新空間。第71集團軍某旅充分利用雲技術、大數據等信息化手段,研制構建在線理論學習、思想教育、組織生活、心理咨詢等多個政治工作信息系統,形成政治工作“雲矩陣”。火箭軍某旅整合現有資源,開發網絡教育平台,實現聯動化授課錄課、多元化選課備課、實時化查課補課、自主化評課問課,切實提升了教育質效。

注重網絡信息化建設,助推戰斗力提升。為補齊訓練短板,海軍陸戰隊某旅二級上士李秦坤點擊進入旅強軍網“訓練經驗大家享”板塊,向戰友求教訓練方法。該旅結合軍職教育試點任務,建立網絡學習室,開設戰訓交流分享窗口,定期推送訓練心得體會、戰法訓法經驗等內容,助力練兵備戰質效提升。武警四川總隊成都支隊通過網絡接入視頻指揮、氣象災害預警等系統,打造信息全、功能強、安全高的作戰勤務值班信息系統,有效提升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

依托信息網絡全面服務基層官兵。某信息通信旅在強軍網設立“首長信箱”“紀委信箱”,暢通建言獻策渠道,搭建為基層官兵提供困難提報、故障報修、証件辦理等功能的線上綜合服務平台。解放軍杭州軍事法院聯合地方法院打造軍地共享法庭,以“一根網線、一塊屏”為標准配置,通過網絡平台實現多方遠程調解糾紛、線上開庭審理、視頻法律咨詢等功能,讓官兵不出營門就能獲得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

信息網絡技術發展日新月異,各部隊緊跟時代步伐,著眼備戰打仗需求,不斷拓展軍營網絡功能,在守牢網絡安全底線的基礎上,結合實際通過自主研發、聯合共建,將信息化智能化技術運用到部隊建設,讓網絡更好地服務於部隊工作和練兵備戰。

依法管網

守住網絡安全底線

網絡不是法外之地。軍隊結合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加大依法依規管網治網力度,相繼出台《軍隊互聯網媒體管理規定》《軍隊保密條例》等法規,為部隊依法管網提供了政策法規遵循。

2022年軍營網絡安全宣傳周期間,各部隊通過邀請專家授課輔導、舉辦知識競賽、推出微視頻等形式,引導官兵加強網絡安全相關政策法規學習。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制作推出網絡安全宣傳展板,其中內容既有法律法規,又有典型案例。學員許揚認真觀看學習后說:“展板詳細生動展現了安全用網的各類注意事項,我們很有收獲。”空軍政治工作部宣傳文化中心依托強軍網開展網絡安全知識在線闖關競答,將軍地涉網法律法規條文納入試題庫,運用官兵喜聞樂見的形式提升學習質效。

加強網絡及手機使用監管,定期開展安全檢查,消除安全隱患。中部戰區陸軍某旅重點對登錄非法網站、下載非正規軟件等行為進行拉網式排查,督導官兵始終牢記網上有陷阱、上網須謹慎。北部戰區海軍某基地建立“一人一機一冊”管理模式,嚴格落實智能手機登記備案。第73集團軍某旅注重部隊與家庭聯管聯育機制,為官兵家人寄送“聯管家信”,共同做好網絡管理工作。

辦公網絡安全事關軍營內部穩定高效運轉,必須嚴加防范,確保萬無一失。寧夏軍區部署遠程安全評估系統,定期對各單位辦公計算機進行遠程評估,及時發現並封堵問題漏洞,確保涉密網絡和計算機安全。海軍航空大學通過自主培訓、邀請專家授課指導等方式,提升強軍網運維人員的能力素質,培養了一批網絡運維骨干,為辦公網絡安全穩定運行提供了有力支撐。

各部隊採取多種形式,依法依規對軍營網絡進行管理,有效防范和杜絕內網違規外聯、違規使用移動存儲介質等造成的安全風險,確保涉軍網絡環境清朗干淨﹔通過強化學習教育和宣傳引導,增強官兵維護網絡安全的責任意識,切實做到網絡安全始於心、安全用網踐於行,文明上網重自律、指尖下面守紀律。

正確用網

匯聚強軍興軍正能量

當前,網絡空間已成為意識形態斗爭的主陣地最前沿、未來軍事角逐的重要戰場。如何運用先進思想文化引領網絡,是新時代我軍必須解決的一項重要課題。各部隊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在管用結合、以用促管中擰緊網絡“安全閥”,讓網絡這個“最大變量”成為強軍興軍和備戰打仗的“最大增量”。

用網絡激勵官兵投身強軍實踐。軍營網絡安全宣傳周期間,國防大學軍事文化學院“強軍新媒體工作室”師生發揮專業特長,制作推出了一批網絡安全相關的短視頻、宣傳畫,展現新時代軍隊風貌,取得良好的網絡宣傳效果。無錫聯勤保障中心在微信公眾號上開設面向基層官兵的專欄,為一線官兵展現自身素質風採提供了平台。

讓網絡充分發揮為戰育人功能。軍委機關有關業務部門在全軍組織開展網絡安全警示教育短視頻征集活動,各部隊緊緊圍繞防范網絡失泄密、網賭網貸等問題,制作短視頻作品上百部。軍委機關網集中展播后,許多官兵反映深受教育和觸動。國防科技大學電子對抗學院通過校內網絡平台教學、組織人員參加網絡安全對抗賽等方式,培養網絡安全方面的優秀人才,為鞏固網絡國防提供有力支撐。

引導官兵科學用網、健康成長。各部隊針對官兵合理需求,廣泛聽取基層官兵意見,在確保戰備訓練任務完成的前提下,引導官兵正確使用網絡。第81集團軍某旅為班排宿舍配備強軍網電腦,建立“教案池”,擴充影視庫、游戲庫,滿足官兵學習、工作、娛樂等需求。新疆克孜勒蘇軍分區某邊防團依據條令條例細化智能手機管理規范,組織有網絡特長的官兵和專業人員,講解演示網絡詐騙、竊取隱私等陷阱的運行方式,引導官兵認清危害,提升防范意識。

面對錯綜復雜的網絡安全形勢,各部隊嚴格落實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斷提高官兵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引導廣大官兵積極傳播強軍好聲音、爭當軍營好網民,不聽不信不傳網絡謠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保持高度一致。通過筑牢思想防線、制度防線、技術防線,堵塞網絡漏洞,消除風險隱患,切實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清朗純淨的網絡環境。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