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零下20攝氏度,仍堅持澱中清淤

中國水利水電第十一工程局白洋澱生態清淤三期工程二標段生產經理王春光:

零下20攝氏度,仍堅持澱中清淤

2022年04月01日16:54  來源:河北日報

一邊是碧波蕩漾,一邊是污泥堆積。在圈頭鄉寨南村的一個大魚塘裡,20輛水上挖掘機繁忙作業,白洋澱生態清淤三期工程正在進行。

“把好方向掌好舵,一定不能讓污泥掉到水裡。”3月15日,中國水利水電第十一工程局白洋澱生態清淤三期工程二標段生產經理王春光對裝滿污泥的平板駁船船工囑咐著。

澱裡的風有點涼,雖穿著棉衣,一名船工還是冷得縮著身子。

“這還冷?已經是很好的天氣了,正是大干快上的好時節。”王春光看了一眼船工說,“去年冬天你還沒來,那叫一個冷,零下20攝氏度,還下了幾場雪,風雪交加,我們也沒停工。”他下意識地摸了摸腰。

王春光由於長期在外工作,勞累不說,經常遇到惡劣環境,落下了腰椎間盤突出的毛病,去年5月做了手術,不到半年,他又來到了白洋澱清淤現場。

“我們要趕工期,得盯緊時間節點,沒工夫喊累和冷。工期就是軍令狀,必須不打折扣執行。”臉膛黝黑的王春光,就像一個軍人在執行任務。

說起項目剛開始時的難,王春光感喟頗深。

零下20多攝氏度,澱裡結冰半尺厚,20艘破冰船不停地開道,保証運輸船隻正常通行。如果說自然條件的惡劣還能咬牙堅持,而臨近春節,發生在安新縣圈頭鄉的疫情讓他這個生產經理“毛了爪”。“當時油料等資源供應不足,設備、人員投入受限,還要兼顧防疫、環保措施、指揮調度等,真不知道是怎麼撐過來的。”

還有一件讓王春光難以處理的愁事,幾十輛、最多時候上百輛運輸車從碼頭上轉運污泥,給附近的群眾不可避免地造成一定影響。活兒一天不能停,協調工作更要重視。在寒風刺骨的澱中,從作業面到碼頭,他每天坐船不知要跑多少趟。“不讓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澱,是新區高標准的要求,我們再苦再難也要完成既定目標任務。”

“我跟上初一的女兒有個約定,把事情做好就回去看她。”王春光說著,從手機調出一條信息:爸爸,我好好學習,你好好工作,注意讓你的腰保暖,春節能回來最好,回不來,工作做完第一時間回來看我!

從去年10月份到新區,5個月沒有回家的王春光眼眶有點紅。收起手機,王春光坐船去往下一個清淤現場了。(記者 張偉亞)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