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拉開城市框架

雄安新區:拉開城市框架

2022年04月01日14:57  來源:河北日報

2022年3月26日拍攝的雄安市民服務中心。 河北日報記者 趙海江攝

白洋澱碧波萬頃,位於雄安新區容東片區新開園的金湖公園內水系蜿蜒﹔正在建設中的中央綠谷和東部溪谷呈“K”型南北縱貫啟動區﹔氣魄不凡的京雄高速直插起步區,城市內外環線實現年底閉合……

雄安新區加快推動城市外圍骨干交通路網、內部道路體系、生態廊道建設、雄安水系“四大體系”建設,城市建設“四大體系”基本形成,城市框架全面拉開。

打通外圍路網,為疏解當好“先鋒”

交通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明確提出的三大突破之一,雄安新區著力打造交通骨骼系統,以便快速融入京津冀大家庭。

3月10日20時,容城縣大河鎮胡村的段同柱從北京返回新區,驅車駛上京雄高速,這條高速公路兩側的明亮路燈照他一路前行。這是一條連接京雄兩地寬敞亮堂、智能便捷的坦途,京雄高速連接線直插雄安新區起步區。“現在起步區的連接線還沒有建好,將來通車后就更方便了。”

京雄高速容東入口距離胡村原來的位置隻有1公裡。由於施工,胡村已經拆遷,村裡的5棵樹被保留了下來。“這棵槐樹就是我們家留下來的,3年前家人和老鄉還在樹下乘涼呢,你看變化多快,現在成了鄉愁樹。”段同柱深有感觸地說。

條條大道通雄安,“四縱三橫”路成網。2021年5月29日,京雄高速河北段、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一期工程等總裡程235公裡的雄安新區對外骨干高速路網建成通車,加上既有的京港澳、大廣等高速,標志著新區“四縱三橫”對外高速公路網全面形成。

之后,容易線、安大線等新區對外骨干道路也建成通車,新區對外骨干交通路網基本建成。

新區外圍路網可謂等級高、智能化高,京雄高速就是智能高速的典范之作。

“這是省內首條全程具備可變色溫、分段管控智慧照明的高速公路。”運營管理公司京雄高速機電管理中心主要負責人齊玉亮表示,京雄高速河北段在全線設置了3728根智慧燈杆,可根據天氣和車流量自動調節亮度,並整合了能見度檢測儀、邊緣計算設備、可變信息標志等智能設備,實現“一杆多用”功能。

目前智能收費、全媒體融合調度、智慧照明、綜合運維等智能應用已建成並投用。

高標准外圍路網的建成,奠定了新區外通內聯的基礎。

根據雄安新區總體規劃,對外骨干交通網絡包括四縱兩橫區域軌道交通網、四縱三橫區域高速公路網以及對外骨干道路。

雄安高鐵站於2020年12月27日投入使用,由此,北京和雄安“同城”提速。

對於北京和雄安兩地“同城”提速,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成員陸化普曾給予了充分肯定:“從現在起,因為具備了推進和實現非首都功能轉移使命的交通條件,雄安新區將充分承接北京的人才優勢、產業轉移優勢,意義十分重大。”

城市內部“雙環”搭建起骨干路網

在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副局長曹宇的電腦中,有一張雄安新區交通路網圖,縱橫交錯著長短、粗細不一的線條,既有海岳大街、燕趙大街等新建骨干道路,也有S333省道、S042省道等改擴建骨干道路,干路、次干路組成框架,更多的支路,像毛細血管般四通八達。

路網密密匝匝,但橫平豎直,規整有序。

“142公裡的新區城市內外環線,已經具備通車條件。織密路網,搭起骨架,接下來要干的活兒,就是添筋加肉。”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交通組工作人員張志學說。

行走在雄安新區首個建成區容東片區,一切都是新的。嶄新的路面,醒目的交通標線,讓人感到舒適便捷。好處不止如此,規模宏大的綜合管廊,將物流通道置於地下空間,將更多的地面空間留給行人,這是新區路網建設模式的新探索。

“容東片區規劃總長度103公裡的干路、支路道路體系,形成‘六橫七縱’干路系統。”雄安集團基礎公司副總經理李鵬飛表示。

在起步區,作為主城區的路網建設,更是新區拉開城市框架的重要一環。按照服務疏解、統籌謀劃、適度超前的原則,起步區規劃建設路網總長度1044公裡(含榮烏快速路)。

京雄高速與海岳大街交叉口是京雄高速進入雄安新區的門戶。一份《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專題會議紀要》上明確要求,要按照城市標志性門戶的理念,對此交叉口渠化方案進行優化,並對周邊道路紅線適當拓寬。

3月13日16時,為了落實“將轉彎半徑從5米擴大到60米”的要求,張志學代表規劃部門,與河北省高速公路京雄管理中心、高速交警大隊、高速路政大隊等5家單位進行了又一次協商,他說,無論多繁瑣,也要將產權明晰、問題化解。

精益求精,確保不留遺憾。

新區規劃建設部門組織設計、建設單位對新區骨干道路交叉口渠化開展專項研究,形成不同片區、不同類型交叉口渠化優化的系統方案。

“根據新區要求,片區間連接道路交叉口突出暢通,實行交叉口渠化方案精細化設計。”曹宇表示,到2022年底,啟動區交通骨架基本成型,首批疏解項目落地,起步區重大基礎設施全面建設,對外骨干交通路網基本建成。

水系、綠廊,構建高品質城市生態空間

湖面碧波蕩漾,湖畔綠樹成蔭,河道溪流與湖相連。溯流而上,花香沁人,燕語鶯聲。

不勞遠足,位於新區啟動區的中央綠谷及東部溪谷工程建成后,便可一覽此等美景。

啟動區中央綠谷及東部溪谷工程位於啟動區中部,貫穿南北,是啟動區藍綠空間的重要保障,總面積5783畝。目前開工部分已基本完成地形塑造,喬灌木栽植已完成50%,水系開挖完成95%。

3公裡進森林,1公裡進林帶,300米進公園,在這裡得到集中體現。一廊、雙谷、三湖、十區、十八園,移步換景,處處賞心悅目。

“該工程要建設大尺度的寬闊綠廊,打造創新活力的中央綠谷、時尚共享的東部溪谷。”雄安集團生態公司園林事業部負責人武芳芳表示,以此形成中華風范、澱泊風光、創新風尚的高品質城市公園。

新區生態空間布局為“一澱、三帶、九片、多廊”,“多廊”指沿新區主要河流、交通干線兩側建設多條綠色生態廊道,以及農田防護林網、防風及風向引導生態廊道、環村生態廊道等5種類型,發揮護藍、增綠、通風、降塵等作用。

“統籌推進片、廊、環相連的城市綠化生態系統建設,打造均衡分布的綠色游憩空間,是新區規劃建設的重要內容,要全面提升沿河湖和主要交通廊道綠化水平,加快打造生態典范之城。”新區規劃建設局副局長楊鬆表示。

蜿蜒水系往往與綠色廊道如影隨形。在雄安集團生態公司副總經理張永亮看來,新區城市水系正在由北向南逐步形成。在一張水網圖中,南拒馬河之水通過白溝引河被引入新區,修筑的貫穿新區北部的東西干渠,引導來水自東向西進入水系,上游之水便開始了在新區縱橫蜿蜒的水脈中閃動,猶如一條條白練舞動。

橫亙在新區北部的生態門戶雄安郊野公園,便是最先承澤南拒馬河水的區域,可謂“近水樓台先得‘澤’”。

溝渠交錯的水系,不只是景觀的需要,防澇功能也非常要緊。

澱北要構建“北截、中疏、南蓄、適排”排澇格局,澱東構建“兩片六帶”排澇格局,澱南則構建“一團四區”排澇格局,規劃形成“一核聚心、九河入澱、三水出城”的水系結構。

藍綠交織,相諧共生,生態典范之城的優美畫卷徐徐鋪展。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