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重點項目建設進入“快車道”

雄安新區重點項目建設進入“快車道”

2022年03月24日10:0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重點項目建設進入“快車道”

聚焦項目建設“生命線”

雄安新區重點項目建設進入“快車道”

近日,雄安新區昝西220千伏變電站工程首台主變壓器成功就位,標志著昝西工程已全面轉入設備安裝階段。

該工程是雄安新區重點工程,肩負著為雄安高鐵站、高鐵牽引站等重要用戶供電的任務,建成后對完善新區電力網架結構,提高新區供電可靠性具有重要意義。

新年伊始,雄安新區在啟動區舉行2022年一季度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動員新區上下以加快實現“五新”目標為抓手,以項目建設為“生命線”,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干勁,迅速掀起項目建設熱潮,全力推動重點項目建設進入“快車道”,持續擴大有效投資,鞏固形成塔吊林立、熱火朝天、日新月異的建設場面。

數據顯示,雄安新區2022年一季度集中開工項目43個,總投資600多億元。43個項目中超10億元以上項目16個,總投資達500多億元,項目類型上既有啟動區體育中心、大學園圖書館等重大公共服務項目,也有移動、聯通、電信三大產業園以及雄安創新研究院科技園等重大產業項目,更有中國星網等央企總部疏解項目落地建設。這些項目的開工不僅可帶動新區投資和項目實現一季度“開門紅”,也進一步優化新區投資結構,產業項目逐步成為投資主力。

“一張藍圖繪到底”,嚴格按規劃推進項目建設。2019年是雄安新區從以規劃為中心向以建設為中心的轉換年,進入了大規模開發建設階段。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雄安新區認真履行屬地責任、直接責任、實施責任,推動大規模開發建設全面提速,2年多來已累計實施重點建設項目177個,總投資6184億元,累計完成投資3546億元,完工項目60個,城市框架全面拉開,在燕趙大地繪就了一幅壯美的雄安建設畫卷。

——城市框架全面拉開。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建成通車,雄安高鐵站2020年底建成投用,總長達545公裡的“四縱三橫”對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網全面形成,啟動區、高鐵站等組團間連接道路建成通車,連接各片區道路的主體框架基本建成,城市外圍道路、片區連接道路框架、生態廊道、水系等城市“四大體系”基本成型。

——城市風貌顯著提升。高質量做好3縣的規劃建設、環境整治、改造提升工作,全面提高3縣縣城現代化水平,完善服務功能。精心實施新區主要交通廊道沿線環境整治提升工程,完成津海大街、三賢廣場改造等項目,容城收費站出口改造提升基本完成,“精致細膩、整潔有序”的城市形象初步顯現。

——重點片區和重大項目建設加速推進。啟動區項目建設進度加快,EB4以北交通骨干路網已經形成,水系綠化全面建設,基礎配套設施加快完善,三校“交鑰匙”項目即將投入使用,互聯網產業園、綜合居住片區等功能區和一批標志性工程設計建設有序推進。起步區重大基礎設施加快建設,起步區1#供水廠工程及水源配套工程建成投運,起步區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一期)兩條主干路三段11公裡完工,城市框架進一步拉開。容東片區基本建成,容西、雄東、昝崗等片區已進入穩定開發期,啟動區、起步區重點項目有序建設,城市雛形加快顯現。

重點項目建設的快速推進,穩步提升了新區承接疏解的承載力,推動一批標志性、有影響力的疏解項目落地。據介紹,中化控股、中國星網、中國華能首批3家疏解央企總部完成項目供地並有序啟動建設程序,高校、醫院疏解項目有序推進,中科院雄安創新研究院、中國電信雄安互聯網產業園等一批市場化疏解項目開工建設,中央企業在新區設立分支機構等100余家,承接疏解起勢良好。

雄安新區管委會主要負責人表示,雄安新區將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錨定2022年目標任務,聚焦啟動區“主戰場”,聚焦創造“雄安質量”,把高質量要求貫穿於項目建設的全過程各領域,以更大決心、更大力度推進項目建設,迅速掀起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熱潮,全力以赴實現各項既定目標任務。(記者郭東)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