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力爭今年底24小時晴雨預報准確率達90%

河北力爭今年底24小時晴雨預報准確率達90%

2022年03月23日14:23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力爭今年底24小時晴雨預報准確率達90%

河北力爭今年底24小時晴雨預報准確率達90%

氣溫預報准確率達到81%,降水、氣溫預報精細到1公裡、1小時

記者從3月22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世界氣象日河北主題活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圍繞極端天氣多發、頻發、並發的態勢,河北省將建立從延伸期、中期、短期、短時臨近到災害性天氣預警的遞進式預報服務模式,力爭2022年底24小時晴雨預報准確率達到90%,氣溫預報准確率達到81%,降水、氣溫預報精細到1公裡、1小時。

今年,河北省將以建設氣象強省為目標,以保障生命安全、生產發展、生活富裕和生態良好為著力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利用氣象水文氣候信息,早預警、早行動,確保氣象災害“防在未發之前,抗在第一時間,救在關鍵環節”。

著眼“監測精密”,啟動X波段雙偏振多普勒天氣雷達組網示范及地面降水觀測站建設項目,在災害易發區、重點保障服務區和邊遠山區等觀測薄弱區,增補建設14部X波段雙偏振多普勒天氣雷達、3000余套地面降水監測站,加快實現村村有雨量監測站,力爭3年內彌補山區強降水監測盲區,切實提升災害性天氣監測能力。

著眼“預報精准”,調整河北省氣象預報預警布局。落實“早、准、快、廣、實”要求,推進預警信號手機短信精准靶向發布工作,實現面向特定地區、行業和人群的災害性天氣預警信號精准推送,縣級災害性天氣預警信號精細到鄉鎮。推進氣象災害風險普查,完善以預警為先導的應急聯動和應急處置機制。

著眼“服務精細”,充分應用冬奧“百米級、分鐘級”精准預報產品,強化交通、能源、海洋、物流、旅游、鄉村振興、冰雪經濟以及戰略性新興產業保障,打造全天候智慧精細服務、全產業鏈條氣象服務。建立自動感知、智能研判、精准推送的智慧氣象服務業務,推進氣象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強化氣象科技與科普融合,提升公眾防御氣象災害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公眾服務頻次,豐富服務內容,提升氣象服務公眾供給能力,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強化燕山南麓、冀西北和冀東雲降水立體觀測能力建設,年人工增水量不少於30億立方米。

此外,河北省還將在雄安新區打造全國智慧氣象示范區、綠色生態氣象保障先行區、全國氣象科技創新引領區,將智慧氣象全面融入新區智能城市建設,努力打造雄安新區智慧氣象全國樣板,助推河北省智慧氣象工作不斷進步,為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苑立立)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