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布局教育功能,提升啟動區承載力吸引力

布局教育功能,提升啟動區承載力吸引力

——聚焦雄安新區啟動區2022年重點項目建設

2022年03月15日09:1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布局教育功能,提升啟動區承載力吸引力

日前,雄安新區啟動區西北部初中項目施工現場。圖為教學樓、行政樓。河北日報記者 李佳澤攝

啟動區西北部叮叮當當的敲擊聲,好似奏響春天的樂章。近來,雄安新區在啟動區教育設施類首個工程——啟動區西北部初中項目正緊鑼密鼓地推進中。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更需要高水平教育事業作為支撐。雄安新區啟動區是雄安主城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落地、高端創新要素集聚、高質量發展引領、新區雛形顯現的重任。記者從雄安新區2022年首批項目集中開工活動上獲悉,今年啟動區公共服務項目多,啟動區的教育基礎設施項目建設進入高質量發展“快車道”,教育功能布局的完善將大大提升啟動區承載力和吸引力。

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加快布局

2月24日,啟動區西部高中項目現場,四架塔吊挺立,機器轟隆。教學樓工程項目工人正在用切樁機切割CFG樁,風雨操場項目工人正在鋪碎石褥墊層,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

“以后這邊就是學校的操場,現在用做臨時倉庫。”記者在參觀台向后看去,臨時倉庫內放滿了腳架、鋼板等建設用材。

北京城建集團西部高中項目經理汪蛟說,他們自2021年12月初進場,春節前已完成3299根CFG樁施工,深區全部驗槽工作和底板防水施工已經完成。目前,現場施工人員共計355人,正在進行深區結構施工及CFG樁施工區域的樁間土清理等工作。為加快施工進度,他們不斷增加施工人員數量,高峰時預計每日達800多人,24小時不間斷作業,確保高質量完成項目建設。

“北京城建集團具有豐富的教育基礎設施建設管理經驗和施工經驗,全面對標對表雄安新區教育發展理念。”汪蛟說,北京城建集團在過去的兩年內,在雄安新區已經完成容東片區B1組團2個幼兒園、1個小學、1個初中的建設與交付,容東片區G2組團1個幼兒園、1個九年一貫制學校的建設與交付,啟動區北京四中項目目前也在建設中。

據了解,除了啟動區西部高中項目和北京四中項目,啟動區西北部初中項目、史家胡同小學、北京四中、大學園圖書館等都在建設當中。啟動區科學園片區小學、啟動區創新坊片區小學、創新坊片區初中已經列入啟動區新開工項目,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項目已竣工驗收並正式移交雄安新區。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目前,啟動區規劃實行普及高品質、貫通式培養的基礎教育,建設高中4所、初中6所、完全中學2所、特殊教育學校1所、小學17所、幼兒園35所。未來啟動區將統籌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教育一體化規劃建設,建立政府主導、社會力量有序參與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

教育資源有機銜接,助推新區建設成為一座學習型城市

1月18日,雄安新區啟動區西北部初中項目正有條不紊地建設當中,項目工人正在進行測量作業。

2#食堂、風雨操場項目現場,林立的鋼結構建筑吸引了記者的目光。“鋼結構整體吊裝完成后,將成為項目最重要的承重結構,隻有萬無一失地完成這項工程,才能高質量進行下一步建設。”項目施工單位中建六局機電工程師李磊介紹,該項目施工難度系數大,危險程度高,屬於超危大工程建設,需要單獨深化設計進行施工。他們派專家進行論証,提前編制細致周密的施工方案,並由專業的工程師進行監督指導,向工人進行技術交底,確保工程高質量完成。目前,該項目的鋼結構整體吊裝已經完成。

遠遠看去,學校幾棟主體建筑已拔地而起。李磊介紹,項目從2021年9月30日施工,預計2022年9月竣工交付,任務重,壓力也大。因為建設內容復雜,還涉及泳池等項目,春節期間沒有停工,100多位建設者堅守工作崗位。目前,項目1#教學樓、行政樓最高已施工至三層,2#食堂、風雨操場正在基礎施工階段。

另外,雄安新區啟動區以“交鑰匙”方式建設的幼兒園、小學、完全中學各1所,分別由北海幼兒園、史家胡同小學和北京四中提供辦學支持。雄安新區三校均參照北京市中小學校建設標准,確定中小學和幼兒園的辦學規模和建設規模。

業內人士表示,當前,雄安新區已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啟動區教育基礎設施大規模投入建設對於完善雄安城市功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增強雄安新區的承載力和吸引力,促進新區教育事業發展都有著重要的作用。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啟動區西北部初中項目這些基礎教育布局外,未來新區還將引導職業教育、高等教育以及繼續教育同步發展,促進各級各類學校、各種形式的教育有機銜接,助推雄安新區建設成為一座學習型城市。

高標准打造優質基礎教育設施,不斷增強吸引力和疏解能力

2月21日上午,在和煦的陽光下,雄安新區處處煥發勃勃生機,北京四中雄安校區項目工人正在進行精裝修工作。

北京城建集團北京第四中學雄安校區項目經理陳昊介紹,該項目總建筑面積約4.2萬平方米,由綜合樓、初中部、實驗樓、高中部、連廊五棟單體組成,其中初中部、實驗樓、高中部地上五層,綜合樓地上三層、地下一層,四棟單體通過連廊連通。

“為契合啟動區的整體空間風貌和規劃設計,北京四中雄安校區以書院形式呈現。”陳昊說,在建筑形制上,學校採取了半圍合的傳統書院的院落式形制。同時,還組合出一些可變空間,豐富學生45分鐘課堂之外的時間,增加教師、學生之間的交流互動,令教學形式更加多樣化。

與北京四中雄安校區類似的是,在教育基礎設施規劃設計方面,雄安新區啟動區各所學校都在力求高標准。

啟動區西部高中項目在空間布局和設計上,追求高標准的教育理念,學校總體規劃注重延續性、可讀性、完整性、標志性,將綠色建筑、綠色人文融入到設計中,充分利用自然光和自然通風,最大程度減少污染排放,建設低能耗、高環保綠色建筑。

設計上,摒棄以往傳統的獨棟建筑設計思維,形體高低錯落,富於空間變化,活動場地多樣。通過底層架空,實現各場地之間的連通與室外活動場地的創造,提升地表空間利用率。通過退台處理創造更多屋頂平台,豐富校園豎向景觀層次,同時提供高效可達的活動場地,所形成的活動平台還可為學生創造更多的娛樂休息時間,提升休息質量的同時提升學習質量。

據介紹,啟動區西北部初中項目的校園設計將實驗室、美術教室、學生團體工作空間、圖書館、合班多功能教室等多元復合、高參與度的功能空間布置在建筑底層,並結合庭院綠化,形成“可觀、可游、可感、可參與”的“校園公共街區”。

“堅持高標准建設教育設施,力求各項規劃設計適度增加各類教學空間,實現學校與社區公共文化體育設施統籌建設、資源共享,促進學習探索和交流交往。”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區將優先發展現代化教育,引進優質基礎教育資源,創新辦學模式,統籌科研平台和設施、產學研用一體化創新中心資源,構建高水平、開放式、國際化高等教育聚集高地。通過推動啟動區教育基礎設施建設,不僅加快城市教育功能的布局,還將因公共服務資源的聚集,加速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落地,增強雄安新區的吸引力。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