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辦公室”揭牌成立

雄安新區“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辦公室”揭牌成立

2022年02月21日16:44  來源:人民雄安網

加強協作配合 提升監督質效 檢警協作再升級

雄安新區“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辦公室”揭牌成立

人民網雄安2月21日電,據中國雄安官網消息,為深入貫徹落實《最高人民檢察院 公安部關於健全完善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機制的意見》,強化偵查監督與檢警協作配合,提升刑事案件辦理質效,2月17日上午,雄安新區兩級檢察機關和公安機關在新區公安局執法辦案管理中心舉行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辦公室揭牌儀式。河北雄安新區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田廣清,河北省人民檢察院雄安新區分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李延生出席儀式,共同為“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辦公室”揭牌並分別致辭。雄縣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洪波主持揭牌儀式。

田廣清指出,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辦公室是檢警聯手密切協作、共同保障新區發展建設的重要舉措,是捍衛公平正義、依法偵查打擊違法犯罪的重要舉措,也是深入貫徹落實最高檢和公安部安排部署的具體動作。以此為標志,雄安新區檢察院和公安局的協作配合進入到新的階段。在這個階段,必須把城市發展需求和社會安全穩定作為第一選擇,把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作為第一追求,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擔負起服務發展、服務大局這一神聖使命。要在機制建設上改革創新,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進一步解放思想、突破藩籬。要進一步細化辦公室的人員組成、職責分工、工作制度和工作標准,建立信息共享、協同作戰、實施監督等一整套長效機制,在案件辦理中發揮好積極作用。公安機關、檢察機關要全力支持配合,保障人員配備到位,共享辦案信息,共同為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雄安貢獻力量。

李延生強調,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辦公室的設立,標志著雄安構建新型檢警關系步入了新階段,新時代檢察工作、公安工作將更加規范、更加高效、更加有力。要以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辦公室為新起點,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依托偵查監督前移的特點和公安局執法辦案管理中心集約化、一站式的特征,發揮優勢,正確履行法律監督職責,搭建起合作平台,共同維護司法公正,以實際成效彰顯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新活力。要始終把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貫穿於健全完善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機制全過程,積極主動向上級請示匯報工作。要堅持雙贏多贏共贏,強化溝通對接,持續更新司法理念,落實好提前介入、聯席會議等工作機制,進一步統一証據標准,形成辦案合力。要嚴格依法辦案,提升監督效能,實現監督同向化、系統化、有效化,以及時、准確的監督共同推動提升公安執法辦案規范化水平和檢察監督能力,保障辦案質效。要在檢警分工負責的前提下,充分溝通協商,互相支持,共同維護雄安新區社會安全和大局穩定,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雄安、法治雄安做出積極貢獻。

儀式結束后,與會人員共同參觀了雄安新區公安局執法辦案管理中心,並就推進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工作進行座談交流。

據悉,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辦公室啟動后,新區檢察機關將與公安機關一道,認真貫徹執行新區黨工委和上級部門的各項決策部署,勇於擔當作為,依法正確履職,著力在規范執法辦案、提升監督水平上下功夫,提高司法辦案的精准度、滿意度,打造更優司法產品,切實維護公平正義,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為服務雄安新區高質量建設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雄縣公安局局長邱延青、雄縣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董偉以及兩級檢察院和公安局相關部門人員參加揭牌儀式。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