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智造”閃耀北京冬奧 科技助燃河北冰雪經濟逐夢前行

“河北智造”閃耀北京冬奧 科技助燃河北冰雪經濟逐夢前行

2022年02月21日16:3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20日電 (楊文娟)在“雪如意”安裝北斗微基站定位系統,首次實現室內亞米級精准定位﹔復雜山地氣象預報關鍵技術,精細化程度達到“百米級、分鐘級”﹔雲頂滑雪公園使用的“室外雪上項目場地防風網技術”,得到國際奧委會和國際雪聯的高度認可……

在全球矚目的北京冬奧會上,河北一批新技術、新成果應用到賽事場景,“河北智造”在冬奧會上大放異彩。與此同時,在科技創新的加持下,河北冰雪產業發展之火越燒越旺,冰天雪地正成為帶動當地經濟發展的“熱引擎”。

創新成果落地應用 科技讓冬奧更加精彩

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資料圖)。 馬佳琦攝

調整呼吸,蜷伏身體,雙手向后伸展,從陡坡上飛速下滑。加速,再加速!起跳、騰空,在落差100多米的山地御風飛翔……作為冬奧會上極具觀賞性的競技型雪上項目,跳台滑雪因其賽事精彩而備受關注。

伴隨著那些數不清的“驚鴻一瞥”,國家跳台滑雪中心賽道“雪如意”與首鋼滑雪大跳台“雪飛天”也迅速出圈,它們以造型復雜、施工質量高得到了世界各國運動員的高度認可,就連國際雪聯北歐兩項競賽主任拉瑟奧特森先生也稱贊國家跳台滑雪中心是最令其“印象深刻並為之贊嘆”的跳台場館。

“大家看到的精彩跳台滑雪比賽,包括運動員的成績,這些都與賽道的設計和建造精度有密切關系。”然而,河北工程大學鋪面工程技術研究所所長郭慶林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此前,我國並不掌握符合奧運標准的跳台賽道設計與建造技術。”

為了設計建造出符合奧運比賽標准的跳台賽道,河北工程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承擔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科技冬奧”重點專項“競技型人工剖面賽道精細建造技術研究”課題的部分技術研究。該學院在課題牽頭單位清華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帶領下,與其他參與單位共同組成科研團隊,在賽道設計、施工、運維全周期過程中展開了科研攻關,最終將賽道建造控制精度推進至厘米級,為順利通過國際雪聯認証貢獻了河北智慧。

值得一提的是,為保障施工過程中的精度,該學院還研發出了一款具有鋪層表面平整度智能分析評定功能的智能檢測車。該車通過運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術與5G物聯網數據傳輸技術,實現了賽道基准面施工及運營狀態一體化快速檢測與評價,這使得賽道線形檢測精度達厘米級,基准面平整度檢測精度達到毫米級。

冬奧要辦好,氣象預報不能少。在北京冬奧會精准氣象服務的創新科技中,同樣有河北的身影。

“和傳統天氣預報相比,賽事氣象預報在時間、空間兩個維度上都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別是崇禮地區復雜的地形條件,也讓預報難度成倍增加。為此,我們研發了冬奧會崇禮賽區賽事專項氣象預報關鍵技術,這也是省科技冬奧項目中保障賽事安全的一個重點項目。”河北省氣象台台長連志鸞說,該項技術實現了氣溫預報平均絕對誤差由2.8℃減小到1.5℃以內,平均風速預報准確率由10%提升至90%以上,填補了河北對復雜山地精細化氣象服務的技術空白,精細化程度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智慧辦奧,這些只是河北貢獻的冰山一角。據統計,除了承擔和參與的10個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科技冬奧”重點專項外,目前河北已有46項省級科技冬奧技術成果在北京冬奧會的場館運維、賽事保障、智慧城市建設等工作中得到實際應用,為保障冬奧運行貢獻了河北力量。

借勢發展做大做強 科技讓產業迸發活力

從場館設施建設到運動員訓練備賽,再到綜合服務保障,北京冬奧會上,河北科技元素滿滿。在這一系列科技冬奧技術成果成功應用的背后,是河北深入推動科技創新與冬奧深度融合的結果。

早在2019年,河北省科技廳就制定了《科技冬奧 智慧崇禮行動計劃》,設立了科技冬奧專項,面向冬奧會辦賽需求和冰雪產業發展,攻克一批核心關鍵技術,應用一批先進適用技術,轉化一批綠色節能技術,並積極打造智慧崇禮示范工程。

北京冬奧會開幕以來,精彩的短道速滑比賽不時成為人們談論的熱點話題。由於滑行速度非常快,短道速滑運動員很容易發生側滑、摔倒等事故,在場邊四周安裝防護墊,能對他們起到相當大的保護作用。在首都體育館內,潔白的冰面搭配四周藍色的防護墊,格外引人注目,來自河北的防護墊產品正守護著運動員的安全。

工作人員正在比賽場地安裝防護墊。 楊計軍供圖

“對於防護墊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內膽。”河北省定州市天華體育用品有限公司負責人楊計軍介紹說,作為河北省科技冬奧項目中具有代表性的技術成果,他們研發的這款防護墊看起來與普通防護墊的外觀差不多,但採用的是創新材質的海綿內膽和抗切割的面料,運動員撞到防護墊后,防護墊能最大限度地吸收沖擊力量,並以最慢的速度回彈,有效地保護了運動員的生命安全。由於性能良好,該產品不僅通過了國際滑冰聯盟的認定,而且成為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防護墊國內唯一供應商。

“我們成功打破了意大利在這個項目方面的壟斷地位,在全省甚至全國短道速滑防護墊生產行業遙遙領先。”楊計軍表示,如今在冬奧會供應商這個“金字招牌”的加持下,國內國際訂單不斷,企業發展的數字指標也令人振奮:其生產的冰雪裝備產品包括冰場和雪場防護墊、澆冰車、冰球板牆以及雪上防護網、網杆等,銷售收入已佔到公司銷售總額的50%。

借北京冬奧會謀求進一步發展而獲益的冰雪裝備企業不止天華體育這一家。據了解,在推進《科技冬奧 智慧崇禮行動計劃》實施過程中,河北支持項目100余項,不僅為企業發展提供了資金支持,而且激發了企業的創新活力。

“河北大力支持冰雪產業發展,堅持項目、平台、人才一體化推進,積極構建冰雪產業全鏈條創新發展支撐體系,催生冰雪裝備產業從無到有,做大做強。”日前,河北省科技廳廳長龍奮杰在科技冬奧有關情況專場新聞發布會上如是說。

生產出我國首款高端大馬力壓雪車﹔建成冰天雪地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和零度、雪之谷國家級眾創空間﹔沉浸式智能滑雪訓練健身器材打破冰雪運動的局限性,填補了國內空白……一款款冰雪裝備產品先后出爐,一個個育企平台成功搭建,一項項創新技術支撐冰雪運動普及,現在,河北的“冷資源”正釋放出強大的“熱效應”。

綠色低碳智慧共享 科技讓發展更可持續

服務北京冬奧會的氫燃料電池汽車。 鄭元春供圖

連日來, 在張家口賽區的運動員專線上,一輛輛氫燃料電池汽車在冬奧村和場館之間來回穿梭,成為賽場之外的一道靚麗風景線。這些車在服務冬奧會的同時,也給張家口賽區留下了藍天白雲。

據了解,張家口是唯一的國家級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從2017年起就開始布局氫能產業,積極推進氫能與可再生能源產業協同發展。這些服務冬奧會的氫燃料電池汽車使用的都是“綠電”生產的“綠氫”,可實現零碳排放,真正體現了北京冬奧會綠色、低碳、可持續原則。

但是,面對張家口賽區這樣的極寒環境,如何讓這些車輛不“趴窩”也不“宕機”呢?位於張家口的億華通動力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了寬溫度適應性高效燃料電池電堆及發動機,應用梯度化傳熱技術和電化學快速產熱技術,突破了石墨板的低溫啟動極限,解決了-30℃低溫環境下燃料電池快速啟動的難題,為張家口賽區順利完成交通保障任務,助力實現綠色冬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撐。

據悉,北京冬奧會期間,張家口總體運行的氫燃料電池汽車有710輛,其中在核心賽區有623輛。“冬奧會結束后,這些氫燃料電池汽車將轉為當地公交車、團體車等繼續使用,持續為交通領域碳減排作貢獻。”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除了能源有效利用,河北還創新了古楊林場館群節水節能技術,為水資源高效利用和降低能耗提供有力支撐﹔研發了賽區與周邊地區生態環境提升技術,豐富了景觀品種,保護了生物多樣性﹔智慧交通、森林智慧防火、智慧旅游、智慧政務建設,崇禮這個冰雪小城在科技的妝點下也煥然一新,發展未來可期。

此外,最大限度地提高場館賽后利用率也早有謀劃。在日前北京冬奧組委發布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產案例報告集(2022)》中提到,雲頂滑雪公園賽后將恢復大眾滑雪和旅游度假功能,同時保留的奧運賽道將拓展場館功能,使其具備舉辦世界級賽事的能力﹔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賽后將在承辦高規格跳台滑雪賽事的同時,服務全民健身活動,開展滑雪表演、大眾滑雪等群眾性活動,滿足大眾滑雪需求﹔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場館未來將著眼大眾體育健身,同時打造以冬季兩項運動為特色的綜合型旅游度假勝地,帶動區域長期發展……

后奧運時代,河北將在城市發展中持續為科技冬奧成果提供應用場景,使冬奧科技成果從冬奧會走向城市發展的“應用場”,飛入尋常百姓家。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