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牢記殷殷囑托,交出優異答卷——河北舉全省之力確保北京冬奧會籌辦舉辦圓滿成功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牢記殷殷囑托,交出優異答卷——河北舉全省之力確保北京冬奧會籌辦舉辦圓滿成功

2022年02月21日16:29  來源:河北日報

2月20日晚,燃燒了16天的奧運之火,在國家體育場“鳥巢”緩緩熄滅,北京2022年冬奧會圓滿落幕。

疫情仍在肆虐,風景這邊獨好。這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冰雪健兒歡聚競技的16天﹔這是全世界幾十億人次電視和新媒體觀眾同享冰雪盛宴的16天﹔這是世界各國人民聚焦中國,頻頻被驚艷的16天。

冬奧之約,中國之諾。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指出:“我們不僅要辦好一屆冬奧盛會,而且要辦出特色、辦出精彩、辦出獨一無二來。”如今,我們可以非常自豪地說:我們做到了。

國家大事,河北有責。2017年1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張家口考察時諄諄要求:河北省、張家口市要“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幾年來,我省牢記囑托,篤行不怠,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落實“四個辦奧”理念和“簡約、安全、精彩”辦賽要求,按照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和北京冬奧組委的安排,高標准高質量做好張家口賽區各項籌辦舉辦工作,將答卷一覽無余地呈現在世人面前。

答卷,寫在一個個由衷點贊裡。“場地非常棒,賽道也很漂亮”“那不是別的,就是萬裡長城。真是太酷了”“首次入住的體驗非常棒”……作為張家口賽區的賓客,各參賽代表團成員、各利益相關方頻頻“點贊”。

答卷,寫在一聲聲中肯評價裡。“北京冬奧會開啟了冬奧歷史新篇章,中國已經成為世界冰雪運動的重要國家之一,河北在這一偉大歷史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這樣說。“有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對這裡我們感到非常滿意。”澳大利亞體育代表團團長如此描述入住張家口冬奧村的感受……

■ 舉全省之力,匯成同心辦盛會的磅礡力量

這是一組令人感奮的鏡頭——2月12至13日,崇禮迎來強降雪天氣。迎著漫天飛舞的雪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正譜在崇禮調研檢查,深入到張家口賽區重要交通路段、冬奧交通保障指揮中心、崇禮南客運樞紐候車大廳等地,實地察看有關情況,調度有關工作,強調要始終堅持交通、安保、防疫“三位一體”協同機制,持續全力做好冬奧賽事服務保障工作,確保北京冬奧會安全順利舉辦。

這是一股激動人心的力量——以雪為令,張家口市、賽區競賽場館、張家口冬奧村和相關指揮部緊急行動,迅速冒雪開展鏟冰除雪、清掃賽場積雪等工作,最大限度減小了降雪對冬奧會賽事的影響。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做好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舉辦各項工作,是中央交給河北的光榮政治任務,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必須全力以赴、竭誠盡力。

牢記使命,忠誠擔當。

省委九屆六次全會把籌辦北京冬奧會確定為必須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舉全省之力推進。省第十次黨代會就“緊緊圍繞貫徹‘四個辦奧’理念,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作出安排部署。

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做好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的意見》《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高標准高質量做好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的意見》等多個文件,不斷對標對表、擰緊發條,扎實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

以上率下,靠前指揮。

幾年來,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始終把冬奧會籌辦工作緊緊抓在手上,對冬奧會籌辦的重點事項、重要方案、重大問題精心部署、嚴格把關,全方位統籌謀劃,全鏈條壓實責任,並經常深入一線調研檢查、協調督導。今年,隨著冬奧會臨近,王東峰更是每日研究部署,加強調度協調,農歷除夕和虎年大年初一均在指揮調度冬奧會籌辦備賽工作中度過。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正譜也高度重視冬奧會籌辦工作,多次主持召開冬奧會籌辦相關會議,部署調度重點工作,深入賽區一線調研檢查,具體指導冬奧會籌辦工作,協調解決實際問題。隨著冬奧會臨近,王正譜更是每日調度,統籌協調,賽時始終堅守在賽區一線,每日調研檢查,壓實壓緊各級責任,確保各項工作高質量落實到位。

協調聯動,合力凝聚。

冬奧會籌辦以來,由省領導牽頭的省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省運行保障指揮部)和10個專項工作組(分指揮部),加強跨領域籌辦工作的協同推進,並及時將力量下沉基層一線,與張家口市、崇禮區等相關機構無縫銜接、上下貫通,科學精准指揮調度,做深做細各項工作,擰成一股繩,形成“大合唱”。

張家口市全面履行主辦城市的主體責任,全方位細化落實各階段工作任務,臨近賽時更是全市“總動員”,組織各部門精干力量投入賽會服務和城市運行保障工作﹔全市各個縣區包聯27家酒店和4個新建住宿營地,為冬奧會場館工作人員、屬地服務保障人員提供住宿、餐飲、防疫等全方位服務。

同心筑夢,有你有我。

各個場館的運行團隊人員來了,來承擔起各項場館化工作任務﹔省內29所高校及北京高校的4000余名賽會志願者來了,來提供各項志願服務﹔10個設區市、共千余人的對口幫扶團隊來了,來幫扶張家口賽區22個簽約飯店和國賓山庄﹔石家庄公交總公司人員組成的745人援奧團隊來了,來支援張家口賽區交通保障……

在為冬奧提供各項服務保障的人員中,有夫妻,有父女,但他們往往是各自奔忙,在難得的閑暇互相打氣﹔更多的人,雖然獨自而來,卻也帶著家人“奉獻冬奧光榮”的鼓勵與期盼。

每一片飛舞的雪花,都在刻畫夢想的形狀﹔每一次力量的匯聚,都在點燃希望的火焰。燕趙兒女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匯成了齊心助冬奧、同心辦盛會的磅礡力量。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 守牢安全底線,為賽事成功舉辦保駕護航

在2月4日之前,許多人或許存有這樣的疑慮:疫情之下,北京冬奧會能如期舉行嗎?

然而,隨著北京冬奧會的如期開幕、順利舉行,大家不但釋然了,而且不吝贊美。

2月18日,北京冬奧會尚未結束,巴赫就在主媒體中心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北京冬奧會非常成功,運動員們非常開心,對於在閉環內所展現出來的防疫水平非常滿意。“閉環內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安全是重大體育賽事必須堅守的底線。面對疫情這個最大變量,2021年1月18日至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匯報會時指出,要“切實把籌辦工作的重點放在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組織好賽事上來”。

思所以危則安矣。全面貫徹“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我省腳步不慌、步伐不亂,把疫情防控放在突出位置,統籌推進冬奧會籌辦與疫情防控組織體系整體運行,一體研究部署,一體調配資源,一體應急處置,確保萬無一失。

賽前,繃緊防疫之弦。

防患未然,做足准備。在北京冬奧組委印發27個方案預案基礎上,我省又單獨制定醫療防疫方案預案、流線指引等53個,共同組成張家口賽區醫療防疫政策體系。

賽時,織密防護之網。

加強調度,嚴密布控。通過分區、分級、分類,井然有序的閉環管理措施,在張家口賽區安保、防疫、交通“三位一體”調度指揮中心的統一調度下,每一道防護仿若一個個觸角,深入到賽區的每個領域、每個場館。

細化措施,保障運行。2000余人組成的醫療防疫團隊,分布在場館、酒店等各個區域﹔醫療救治、公共衛生、流行病學調查、消毒消殺、核酸檢測、應急處置等71名專家組成的省級醫療防疫專家組,全天候值守﹔充足的核酸檢測方艙實驗室、集中隔離設施,配備的核酸提取自動化設備等,每天24小時運轉,單日就可進行數萬份樣本的處理……

除了防疫,及時有效的醫療救援也必不可少。

滑雪運動員比賽中受傷的幾率較大。按照要求,運動員受傷后,滑雪醫生、巡邏隊員到達受傷運動員身邊的時間不能超過4分鐘﹔急救轉運到定點醫院,不能超過20分鐘。

而張家口賽區將滑雪醫生的到場時間縮短到了1分鐘內,4分鐘內就可以將受傷運動員送抵運動員醫療站或者結束區,通過直升飛機,5分鐘內就可送達定點醫院——北醫三院崇禮院區。

環環相扣,一氣呵成——雲頂場館群醫療團隊的快速反應、救治能力和水平,得到國際雪聯相關負責人“近乎頂級”的高度評價。

科技助力,提升效率——依托5G+智慧醫療院前急診救治指揮平台,身在指揮中心的冬奧醫療專家組可以在傷員尚未抵達醫院時,就通過機載醫療裝備傳回的生命體征指標和影像資料,初步了解傷情。

北京冬奧會期間,張家口賽區的醫療服務保障得到檢驗。土耳其滑雪運動員和隊醫對北醫三院崇禮院區點贊:“你們的醫療服務又快又好。”受傷后獲得救治的日本單板滑雪運動員也表示:術后康復進行得很順利。

辦好冬奧,還需及時有效掌控賽場“風雲”。

雪上項目比賽往往要“看天”安排。冬奧會期間,張家口賽區曾出現強降雪的極端天氣,但在堪稱歷屆冬奧會最為完備的氣象綜合觀測系統監測下,在張家口賽區精確到“百米級”“分鐘級”的氣象預報下,相關團隊及時通知各領域做好鏟冰除雪和交通保障等工作,同時及時啟動競賽日程變更研判,最大限度減少了不利影響,確保了賽事安全舉辦。

誠然,還有消防安全的保障,社會安全的維護……

作為疫情下成功舉辦的第一屆冬奧會,北京冬奧會必將載入奧運史冊。而張家口賽區一項項“拉滿”的安全保障措施,筑起了確保賽區安全的“銅牆鐵壁”,切實為賽事成功舉辦,為“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熠熠生輝保駕護航。

■ 鑄就精品,寶貴奧運遺產將造福大眾

誰也沒想到,北京冬奧會期間,張家口賽區古楊樹場館群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和長城遺址的“組合”,竟然在國際上“破圈”了。

“我想給大家看個很厲害的東西:在跳台(滑雪中心)旁邊不遠處,有一條亮著光帶的山脊,那不是別的,就是萬裡長城!”——這條美國跳台滑雪運動員安娜·霍夫曼在備賽之余拍攝的短視頻,在海外社交平台發布后,獲得20多萬點贊,迅速沖上熱搜。

無獨有偶,雲頂滑雪公園賽道的“雪長城”造型,也讓國外運動員贊嘆。“這真是條令人驚嘆的賽道。‘雪長城’就是冰雪藝術的體現,我從未見過這樣的賽道。”新西蘭選手辛諾特說。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是冬奧會籌辦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規劃建設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就多次強調:要“讓現代建筑與自然山水、歷史文化交相輝映”,“讓體育設施同自然景觀和諧相融”,“確保成為優質、生態、人文、廉潔的精品工程”。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冬奧會籌辦工作啟動伊始,我省就把賽區規劃編制工作擺在突出位置,精心部署,大力推進,場館規劃設計更是堅持高起點、高標准,76個冬奧項目全部提前高質量完成,一大批冬奧工程成為亮麗名片。

古今文明交相輝映,裝點出中國式浪漫。

作為張家口賽區標志性工程的“雪如意”,恰似一柄中國傳統吉祥飾物“如意”斜倚山巒,洋溢著東方魅力,被譽為世界上最有設計感的跳台滑雪場館﹔串聯起古楊樹場館群三座競賽場館的空中廊道,也有個很“中國范兒”的名字——“冰玉環”﹔國家冬季兩項中心的賽道延伸至長城遺址腳下﹔備受各國運動員稱贊的張家口冬奧村,在結合中國北方山地民居特色之外,還與太子城遺址有段“奇緣”。

堅持綠色生態理念,書寫了可持續典范。

在場館建設過程中,張家口賽區注重山體生態修復、盡量不移動和破壞周圍哪怕一棵原生樹木,“輕觸式的干預”手法使得建筑與整個環境融為一體,所有新建、改造場館和設施全部滿足綠色建筑標准,4個競賽場館均獲得綠色雪上運動場館三星級設計評價標識,張家口冬奧村獲得綠色建筑三星級設計評價標識﹔在場館運行過程中,所使用的電力全部來自風電、光伏等綠色電力,助力賽區實現清潔零碳的目標﹔致力於打造“海綿賽區”,賽區設計建設了雨水、地表水、融雪水收集系統,建設了53萬立方米的蓄水池,實現了夏季綠化灌溉、冬季造雪的雙利用模式,成為綠色低碳可持續場館的典范。

大力加強科技創新,閃爍著“智慧”的光芒。

雲頂滑雪公園應用的我省高校自主研發的防風網,打破了國外壟斷,防風性能、力學性能和視覺效果達到國際領先水平﹔通過北斗微基站室內外混合定位冬奧應用系統,“雪如意”成為世界上首個可大規模實現室內外亞米級連續定位的大型體育場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張家口賽區古楊樹場館群室內外都可以用北斗導航﹔延崇高速打造“智慧高速”,實現了在雲控平台管控一體化下的車路協同等,為高效、安全的轉場通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大型體育場館的賽后利用,是一道世界性難題。這幾年,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叮囑:“辦冬奧不是一錘子買賣,不能辦過之后就成了‘寂靜的山林’”“賽時需要和賽后利用相結合,不搞鋪張奢華,不搞重復建設”……

而張家口賽區場館賽后利用超前謀劃,“與生俱來”:國家跳台滑雪中心賽后將打造成集高端會議、休閑體驗於一體的商務旅游特色區域,國家越野滑雪中心賽后將改建成山地公園,國家冬季兩項中心賽后冬季將開展適合兒童滑雪初學者的培訓和冰雪體驗項目,雲頂滑雪公園賽后將打造成集運動、休閑、會議、度假為一體的山地型旅游度假區。

省第十次黨代會和今年的省政府工作報告都提出,加強場館賽后綜合利用。這些寶貴的奧運遺產,將敞開大門,造福大眾。

■ 精益求精,賽會服務展示河北良好形象

純屬偶然,張家口冬奧村的豆包意外“火”了——2月9日,在雲頂滑雪公園進行的北京冬奧會單板滑雪女子U型場地技巧資格賽中,馬耳他選手珍妮絲·斯皮泰裡等待成績時,從口袋裡掏出半個吃剩的豆包,大口吃起來。賽后走進混採區,這名率真的姑娘快人快語:“冬奧村裡很多食物我都喜歡,要說最喜歡的還是豆包,每天都要吃6個,早晨兩個、中午兩個、晚上兩個……”

沒有想到,張家口頒獎廣場得到了“權威”點贊——2月10日晚,國際奧委會委員、國際奧委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胡安·安東尼奧·薩馬蘭奇為單板滑雪男子障礙追逐及單板滑雪女子U型場地技巧獲獎運動員頒發獎牌,對運行團隊建設如此美麗的場館表示感謝,對這支優秀的團隊和志願者表示贊賞,並寫下留言:“非常感謝,你們的工作很完美,祝好。”

賽會服務保障水平直接影響著冬奧會舉辦地的形象和口碑。我省堅持“三個賽區、一個標准”,精益求精做好交通、住宿、餐飲、醫療、志願者等各個業務領域服務保障工作,全面展示生機勃勃、熱情好客的現代化中國、現代化河北良好形象。

賽區交通綠色快捷。

“喝”的是氫,“排”的是水——張家口賽區賽時共運行600余輛氫燃料電池汽車,僅2月4日至2月12日,就實現低碳減排705噸,相當於種植3.4萬棵樹吸收的二氧化碳量﹔況且,幾十條運行線路,即便面臨用車需求的不確定性,即便在強降雪那兩天,也做到了“零誤差”,安全准點。

賽區美食安全美味。

頻頻“破圈”的,不止有豆包,還有韭菜盒子、黑芝麻元宵、餃子、烤鴨,以及口味地道的咖啡。

和羹之美,在於合異。張家口冬奧村每天由300多名廚師提供約480種主要菜品,設有世界餐台、亞洲餐台、中餐餐台等12種餐台,菜單也是8天調整一次,每天24小時供應早餐、午餐、晚餐、夜宵。在充裕選擇滿足運動員營養需求、飲食習慣的同時,也讓“家文化”氣息在冬奧村彌漫開來。

不僅美味,還需安全。為確保冬奧餐飲食材供應安全,省商務廳指導張家口市商務局牽頭成立冬奧餐飲原材料張家口賽區倉儲物流指揮部,建成了倉儲物流管理系統,建立網上採購智慧平台,組織指導餐飲服務商、簽約酒店和駐地酒店通過平台進行採購,確保食材及原材料全程可溯源。

運動員村舒適溫馨。

僅僅一張床,就有許多“黑科技”——依循人體工程學原理,在不同使用場景下為脊柱提供最佳支撐,釋放賽時緊張壓力﹔使用遙控器,可以根據睡眠、閱讀、看電視等三種不同的模式調節床的角度﹔搭載有精密的傳感器,能夠精准捕捉人體體征數據,形成健康預測報告……

滿足“醫、康、樂”,多種業態安排上——想運動員之所想、辦運動員之所需,為運動員提供方便、快捷、精准、細致的服務,張家口冬奧村設置下沉廣場,包含了7個業態、23個空間,運動員和隨隊官員在這裡不僅能進行醫療康復鍛煉,還能逛特許商店、傳統文化展示中心、打電子游戲。如果想喝杯咖啡、美個容,也沒問題。

志願服務情暖賽區。

賽區活躍著這樣一群人:他們忙碌在賽事場館,引導觀眾,維持秩序﹔他們服務於閉環駐地,悉心接待,事無巨細﹔他們堅守在不同領域,熱情服務,青春洋溢。

他們,是光彩照人的“天霽藍”,是純淨美麗的“小雪花”,是無私奉獻的志願者。

張家口賽區共有4400余名賽會志願者和5.3萬余名城市志願者。為切實提高志願者綜合素質能力和水平,在精心選拔招募基礎上,我省按照線上講授與線下交流相統一,重點培養與全面提升相結合,通用知識、專業技能與行為規范同步推進的工作思路,建立培訓內容與培訓范圍全覆蓋、能互補,培訓、考核、督導、評估一體化的培養體系,打造了一支素質過硬、作風優良、服務專業的志願者隊伍。

他們,立青春誓言,赴冰雪之約,用貼心服務、動人微笑,溫暖了賽場內外、城市街道,展示了新時代中國青年、河北青年的風採。

■ 厚植生態優勢,美麗河北新畫卷加速鋪展

蔚藍的天空,清新的空氣,周邊山巒的茫茫林海,與皚皚白雪上蜿蜒的賽道渾然一體——國家越野滑雪中心這極具自然氣息的場館和如詩如畫的環境,給俄羅斯奧委會選手亞歷山大·博利舒諾夫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不禁高呼:“中國,我愛你。這是最好的地方。”

可持續發展是我國的國家戰略,也是奧林匹克2020議程三大主題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突出綠色辦奧理念,把發展體育事業同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結合起來”。

在籌辦舉辦冬奧會過程中,我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引領,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讓冬奧真正產生“環境正影響”,厚植生態優勢。

建設首都“兩區”,是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也是為冬奧盛會營造良好生態環境和構筑首都綠色安全屏障的現實需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持續用力,扎實推動首都“兩區”建設邁上新台階。

頂層設計,高位推進。2019年,國家發改委、河北省政府聯合印發了《張家口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規劃》。2020年,省政府辦公廳又出台《關於加快推動首都“兩區”建設重點突破的意見》,明確實施國土綠化、水環境提升、大氣治理等17項重點任務。

撐起環境“生態傘”,打造首都“后花園”。以提升水源涵養功能、強化生態環境支撐為目標,張家口市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構建以綠色發展主軸為柄、兩山(脈)兩水(系)為骨、山體森林和草原濕地為屏的生態環境支撐格局,堅決筑牢首都生態屏障。

鐵腕治污,靶向施治。張家口實施了有史以來最嚴格的大氣污染防治措施,完成崇禮區全域及壩下8個重點縣區農村12.5萬戶清潔取暖改造工程,對萬全區、懷來縣、涿鹿縣36台35蒸噸以上燃煤鍋爐實施煤改氣替代,對全市揮發性有機物32家重點企業實施“一廠一策”治理,對工地周邊進行嚴格揚塵污染治理,盡最大努力減少污染排放。

植被生態明顯改善了。

“草木植成,國之富也。”這幾年,崇禮植樹造林力度空前,完成各類營造林工程面積109.23萬畝,森林覆蓋率從2015年的52.38%增長到71.53%,其中冬奧賽事核心區森林覆蓋率達到81.02%。借力冬奧,崇禮“天然氧吧”之稱聞名天下。

碧水清流愈發澄澈了。

一泓清水送北京。作為北京的備用水源地,經過生態恢復治理,74%庫區面積在懷來境內的官廳水庫,入庫水質由地表水四類穩定提升至三類,野生植物由原來的106種增加到318種,野生鳥類由原來的169種增加到191種。

張家口持續打好“壓水、節水、控水、蓄水、治水、引水”組合拳,有序實施潮白河流域和永定河流域上游綜合治理、地表蓄水等水源涵養工程,在全省率先實現了地下水採補平衡,國省考斷面水質優良率達到100%。

藍天白雲持續增多了。

2021年,張家口市PM2.5年均濃度23.4微克/立方米,較2013年下降41.1%,城市空氣質量綜合指數3.10,較2013年下降44.3%,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位列第16名,是我國北方地區唯一進入前20名的城市。

守護綠水青山,共享生態福祉。以冬奧為契機,河北全面開展污染防治,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為北京冬奧會打下美麗底色。2021年,河北省空氣質量平均優良天數達到269天,達標天數比例首次達到70%以上,PM2.5和一氧化碳同比分別下降15.3%和26.3%,為2013年以來同比下降率最高的一年。

展望未來,燕趙大地“氣質”更美、“顏值”更高,綠色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河北新畫卷正加速鋪展。

■ 推動產業轉型,為高質量發展蓄力賦能

為冬奧貢獻“氫”力量——連日來,在張家口市綠色氫能一體化示范基地,通過電解水制氫工藝,氫燃料源源不斷地產出,供應張家口賽區氫燃料電池汽車運行。

2020年,瞄准冬奧綠色能源保障需求,跨國油氣巨頭荷蘭殼牌選擇“牽手”冬奧之城張家口,合作建設綠色氫能一體化示范基地項目。這是荷蘭殼牌在中國落地的首個商業化氫能項目,總投資約5.8億元,一期年產氫能力2800噸,除承擔冬奧制氫任務外,后續還將為京津冀地區公共和商業運輸供應氫能燃料。

冬奧之約,轉型之機。冬奧會不只是一場全球體育盛會,還是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的有利契機,是我省面臨的重大歷史機遇。據韓國官方數據,平昌冬奧會對於韓國手機、電腦、電視等品牌產品產生增益效應,產生巨大的經濟效益。

奮楫揚帆,搭乘“快車”。張家口市緊抓冬奧機遇“騰籠換鳥”,推進轉型升級,積極打造可再生能源、現代制造、大數據、綠色農牧等六大產業,打造產業發展新動能。

綠色能源,點亮可再生能源之城。

除了荷蘭殼牌,海珀爾來了,億華通來了,作為唯一的國家級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張家口市先后培育和引進18家氫能領域企業,初步形成制氫、儲氫、加氫站、燃料電池核心零部件、氫能整車制造等全產業鏈。根據規劃,到2025年,全市氫能及相關產業累計產值將達到260億元。

“用張北的風,點亮冬奧的燈。”冬奧綠色能源需求,已轉化成能源設備商的巨大紅利。2021年,張北縣運達風電有限公司生產風電機組617台套,容量249萬千瓦,實現銷售近30億元。

數字賦能,搶佔大數據產業高地。

規劃先行,謀定而動。按照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要求,張家口市先后出台《中國數壩·張家口市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2019-2025年)》《支持大數據產業發展十項措施(試行)》等,明確了大數據產業發展的路線圖、時間表。

“智慧”相約,“雲”集張垣。張家口市簽約大數據產業項目39個,12個數據中心投入運營,投運服務器達到100萬台,“中國數壩”名聲鵲起。力爭到2025年,全市大數據及關聯產業投資規模突破2000億元。

創新驅動,打造高端制造工業基地。

開啟鋼鐵“涅槃”之旅。去年9月,擁有百年歷史的河鋼宣鋼全部鋼鐵產能實現關停,張家口實現無鋼鐵生產市的目標。如今,河鋼宣鋼正瞄准高端裝備關鍵材料制造等重點領域,新起點再起航。

崛起冰雪裝備制造集群。MND索道、蘇法格造雪機、M3滑雪板、至山滑雪服等國內外優質項目紛紛入駐張家口高新區冰雪運動裝備產業園,該園區入選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冰雪裝備)。截至目前,已簽約48個項目,生產性項目投產10家,服務性項目運營12家,累計實現產值5.9億元。

遞出“汽車之城”新名片。以領克汽車項目為主導,帶動一大批上下游企業落戶,張家口市南山汽車產業集群已成為河北省確立的107個重點產業集群之一,正向著實現500億元產值目標加速邁進。

區域聯動,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

2021年,張家口市圍繞體育、文化、旅游基礎設施等領域,謀劃實施項目287個、總投資近6000億元。建成沿河、沿山、沿路特色資源開發項目21個,完工全域旅游服務保障體系建設項目41個,實現“全季節覆蓋、全年度無休”辦賽。

借助“冬”風,張家口產業結構更輕更優。

數據顯示,全市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比重由2015年的19.2%提升到2020年底的39.2%。2021年,全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7.3%,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37.2%,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增長8.3%,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4.4%,比2020年提高8.1個百分點。

面向未來,“后奧運”發展藍圖呼之欲出。省第十次黨代會提出,努力把張北地區打造成為河北發展的新引擎。今年的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因勢發展后奧運經濟。張家口市提出,2022年開展“奧運經濟推進年”活動,堅決把奧運的熱度保持下去,轉化為經濟發展新動能。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

■ 共享冬奧福祉,提升百姓幸福指數

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一部展現萌娃滑雪的短片《未來的冠軍》,萌化了億萬觀眾的心。其中,就有一名來自我省廊坊的4歲萌娃乖乖,在父母的示范帶動下,她2歲就能在雪場上單板馳騁了!

而在去年12月的石家庄市第三屆冰雪運動會開幕式上,該市第二十八中學教師康冀榮一手挽著70歲的母親丁建衛,一手牽著14歲的女兒申子航,在晶瑩的冰面上優美滑行的身影,也給許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曾經,“冰雪運動不進山海關”,“貓冬”,是我省許多人在寒冷季節的常態﹔而今,冰雪運動已成為河北人民休閑運動的新時尚,從塞外壩上到冀南平原,從太行山麓到渤海之濱,上至花甲老人,下至垂髫孩童,冰雪“發燒友”大有人在。2021年,全省參加冰雪運動群眾已達3000萬人。

這巨大的變化,是如何實現的?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冰雪運動發展,多次寄語冰雪運動,強調“要借籌辦北京冬奧會的東風,把我們的冰雪運動普遍開展起來”。幾年來,我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冰雪運動的重要指示精神,補短板,強弱項,推動冰雪運動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破解難題,冰雪運動之基更雄厚。幾年來,全省共建設滑冰館202座,建成各類滑雪場館109個,冰雪場館總數位居全國首位。冰雪項目社會體育指導員達2萬余名,位居全國前列。

政府引導,冰雪賽事活動更豐富。在組織開展“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雪季系列活動基礎上,自2019年以來,我省在全國首創舉辦全省冰雪運動會,省市縣三級、大中小學校及社區、農村等各級各類冰雪運動會蓬勃開展,“冰雪大篷車”開進城鄉,冰雪運動發展“步步高”。

共赴冰雪之約,共享冬奧之機。“共享”是“四個辦奧”理念之一,冬奧不僅重塑了人們的運動生活習慣,也帶來了民生改善、社會福祉,提升了人們的幸福指數。

這福祉,是增收致富、人生出彩。

55歲的崇禮人趙春新,一看到雪花飄舞,就忙活起來。太子城冰雪小鎮建成后,趙春新一家人都干起了和冰雪經濟相關的工作,從平房搬到了亮堂的大三居,日子越過越紅火。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從全城一條路,到“一條高鐵、多條干線”﹔從國家級貧困縣,到脫貧摘帽推進鄉村振興﹔從大山裡的小鎮,到全球知名的滑雪旅游勝地,當地百姓發自內心認同這句話,感恩冬奧會。

冰雪運動興,冰雪產業旺。不光張家口人,就連滄州、保定、石家庄等地的一些企業,也敏銳地抓住了冰雪運動裝備產業勃興的商機,從中受益。

這福祉,是協同加速、服務優化。

“雖然距離北京隻有200多公裡,但以前不通火車,往返兩地往往要和同事拼車自駕,走京藏高速公路,即便路上順利也要4個多小時,要是碰到堵車六七個小時都算平常。”在崇禮工作的北京人於博說,京張高鐵運營后,乘坐高鐵從北京一個多小時就到太子城﹔京禮高速通車后,自駕從北京六環到太子城的通行時間由3小時縮短到1.5小時,感覺真像“飛”一樣。

“在家門口就能找北京積水潭醫院的專家看病,省時又省錢。”2月9日,76歲的張家口市民張先生到張家口市第二醫院看病,挂的是在此坐診的北京積水潭醫院骨科專家的號。2015年以來,張家口市已有9家市屬醫院與北京11家醫院建立了合作關系,醫療服務能力大幅提升,張家口市屬醫院合作學科門診累計接診50.2萬人次。

這福祉,是平等尊重、溫暖包容。

“曾經特別羨慕其他城市火車站站台和車廂高度之間沒有落差。現在,太子城高鐵站也是如此了。”張家口市肢體殘疾人霍振玲高興地表示,太子城高鐵站無障礙坡道及扶手、無障礙電梯等一應俱全,她可以獨立完成進出站、上下車等行程。

無障礙,有溫度。張家口市大力推動城市無障礙環境建設,無障礙建設更深地融入城市生活的諸多細節中,去年獲評“創建全國無障礙環境示范市”。

春風浩蕩滿目新,征衣未解再跨鞍。北京冬奧會大幕剛落,北京冬殘奧會又即將到來。筑夢追夢不停步,讓我們一起向未來。(河北日報記者 葉娟娟 趙瑞雪 貢憲雲 陳 華 郭曉通)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