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河北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2022年01月17日19:22  來源:河北日報

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奮力開創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

河北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王東峰主持 王正譜作政府工作報告 葉冬鬆廉毅敏等在主席台就座

新起點新使命,新征程新作為。今天上午,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省會河北會堂開幕。700多名省人大代表肩負全省人民重托出席大會,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會議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東峰主持。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范照兵、焦彥龍、王曉東、邢國輝、聶瑞平、周仲明、王會勇、張妹芝、曹汝濤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

王正譜、葉冬鬆、廉毅敏、張超超、張政、張國華、夏延軍、葛海蛟、柯俊、董曉宇、武衛東等在主席台就座。

會議應出席代表772名,出席會議的代表714名,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王東峰宣布: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會場全體起立,唱國歌。

代省長王正譜代表省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分兩個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顧﹔二、2022年主要目標任務。

王正譜說,剛剛過去的2021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舉國上下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華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河北並作出重要指示,給平山縣北庄村全體黨員回信,向首屆“一帶一路”·長城國際民間文化藝術節致賀信,7400多萬燕趙兒女深受鼓舞、倍感振奮。一年來,我們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省委堅強領導下,較好完成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齊心協力抗疫情、穩增長,經濟發展穩中向好,有效處置兩次突發局地疫情,有力守護了人民生命健康,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預計全省生產總值增長6.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8.9%,發展質量效益不斷提高。全力以赴擔使命、促協同,“三件大事”實現重要突破,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進展,82項年度重點任務全部完成,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成效顯著,“四縱三橫”高速公路網全面建成,冬奧會籌辦全面就緒,所有場館和配套設施高質量完成。堅定不移調結構、轉動能,產業優化升級步伐堅實,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裝備制造業營業收入超萬億元,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預計增長12%。持之以恆育主體、建平台,創新驅動發展勢頭強勁,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預計增長10%,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500家,吸納京津技術合同成交額增長40%以上,17項科研成果獲國家科學技術獎,“分類施策推動縣域科技創新”做法獲國務院通報表揚。堅持不懈治污染、優生態,綠色低碳發展邁入新軌道,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取得突破性進展,邢台、邯鄲、石家庄退出全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后十”,全省PM2.5平均濃度下降15.3%,壓減地下水超採量8.8億立方米,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有序推進。不失時機抓改革、擴開放,發展動力活力不斷增強,138項改革任務全面完成,在全國率先推行省級“一窗綜合受理”,市場主體淨增36.4萬戶,國資國企、財稅金融改革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深入推進,實際利用外資增長5.3%,全省開發區營業收入增長8%。統籌兼顧補短板、增優勢,城鄉面貌發生新變化,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脫貧縣全部實現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新型城鎮化扎實推進,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61%左右,城市經濟、縣域經濟加快發展,沿海經濟實力不斷提升。用心用情辦實事、惠民生,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全省財政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80.8%,20項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實事全部完成,平安河北建設扎實推進,防控金融風險有力有效,政府債務率處於全國較低水平,基層社會治理水平穩步提升。

王正譜說,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關鍵之年。當前,河北仍處於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三件大事”帶來的強大發展勢能正在加速釋放,省第十次黨代會確定了“六個現代化河北”的奮斗目標,明確了“兩翼兩區三群六帶”發展布局,宏偉藍圖鼓舞人心、催人奮進。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省第十次黨代會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綠色轉型,優化產業結構和生態環境,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當前和長遠,有效擴大投資、擴大消費、擴大就業,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優化營商環境,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今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生產總值增長6.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左右,外貿進出口增長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控制在3%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PM2.5平均濃度下降5%以上,單位GDP能耗下降3.5%。

王正譜說,落實總體要求,做好今年工作,必須堅定不移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轉化為“施工圖”“任務書”,一以貫之抓好落實﹔必須聚精會神推動高質量發展,毫不動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緊緊扭住發展第一要務,激發創新第一動力,匯聚人才第一資源,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進項目建設,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必須矢志不渝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突出問題著手,從具體工作抓起,把民生實事一件一件辦好,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必須堅持系統觀念,正確把握河北發展的時與勢、穩與進、質與量,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統籌兼顧、重點突破,月月都有新變化、年年都有新氣象。

王正譜說,新的一年,要重點做好十個方面工作。一是著力實施重大國家戰略,與北京一道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推動形成高質量發展動力源。二是著力實施項目帶動戰略,以高質量投資和項目建設,促進結構調整、動能轉換、生態優化、民生改善,積極擴大有效投資,狠抓重大項目,掀起招商熱潮,完善推進機制,以項目建設大成效推動河北大發展,促進消費持續恢復,推動內需潛力充分釋放。三是著力新舊動能轉換,培育先進制造業集群,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做大做強數字經濟,強化標准質量引領,推動建設現代產業新體系。四是著力建設科技強省,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打造高能級創新平台,加快科技成果孵化轉化,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推動創新發展實現新突破。五是著力鄉村全面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切實保障糧食安全,發展壯大鄉村產業,深化鄉村建設行動,加強改進鄉村治理,推動農業農村農民現代化。六是著力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治理修復,穩妥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提升。七是著力深化改革開放,持續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提高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把全方位服務企業發展作為重中之重,大力優化營商環境。八是著力優化經濟布局,突出抓好“六帶”建設,提升新型城鎮化建設質量,推動區域發展更趨協調。九是著力創造高品質生活,提高就業質量和居民收入水平,完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促進公共服務優質均衡發展,推動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十是著力統籌發展和安全,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

王正譜說,站在新起點,踏上新征程,政府工作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我們一定銘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踐行初心使命,忠誠履職盡責,永葆政治本色,嚴格依法行政,勇於擔當作為,堅守清正廉潔,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王正譜最后說,實干成就夢想,奮斗創造未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埋頭苦干、銳意進取,奮力開創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印發了河北省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及計劃草案,河北省2021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2年預算草案的報告及預算草案,提請代表審查。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王繼平、李寧、袁桐利、董仚生、時清霜、嚴鵬程、高雲霄、胡啟生、梁田庚、冉萬祥、孫瑞彬、葛會波、盧曉光、邊發吉、高志立、張古江、蘇銀增、王寶山、常麗虹、黃明耀、蘇榮、曹忠信、吳顯國、衛彥明。

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省人大代表的省政府各部門和其他有關單位的負責人,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組織部長、監察委員會主任、法院院長、檢察院檢察長,雄安新區檢察分院檢察長,我省出席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列席會議。出席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委員在分會場通過收看電視直播方式列席會議。(河北日報記者周潔、薛惠娟、尹翠莉、盧旭東)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