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廣泛凝聚共識 矢志團結奮斗 奮力開創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

廣泛凝聚共識 矢志團結奮斗 奮力開創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

—— 在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會上的講話

2022年01月17日09:0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廣泛凝聚共識 矢志團結奮斗 奮力開創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

廣泛凝聚共識 矢志團結奮斗 奮力開創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  

(2022年1月16日)

王東峰

各位委員,同志們:

今天,政協河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隆重開幕了。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省第十次黨代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廣泛凝聚共識,矢志團結奮斗,奮力開創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這次會議,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共商河北發展大計的一次盛會。在此,我代表中共河北省委,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勝利實現,在中華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推動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繼續發展,舉辦慶祝建黨百年活動,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並取得豐碩成果,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深入,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實踐充分証明,核心凝聚力量,旗幟引領方向,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我們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2021年,是河北發展歷史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知之深、愛之切,黨的十八大以來9次視察河北,親自謀劃和推進“三件大事”,特別是2021年先后到張家口、承德考察,給平山縣北庄村全體黨員回信,向“一帶一路”·長城國際民間文化藝術節致賀信,全省上下深受鼓舞、倍感振奮,發自內心地感恩習近平總書記、感謝黨中央。一年來,在省委領導下,全省上下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深入實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持續深化“三重四創五優化”活動,推動政治生態、經濟生態、自然生態、社會生態發生歷史性新變化。經濟運行穩中向好、穩中提質,主要指標好於年度計劃目標,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保持兩位數增長,服務業對GDP增長貢獻率超過70%﹔“三件大事”齊頭並進、有力有效,“三區一基地”建設成效突出,雄安新區未來之城拔地而起,白洋澱水質達到三類,實現歷史最好水平,千年秀林和18平方公裡的郊野公園景色宜人,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全面就緒,進入沖刺階段﹔改革開放蹄疾步穩、亮點紛呈,九項重點領域改革成效顯著,成功舉辦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和“一帶一路”·長城國際民間文化藝術節,河北的開放度和影響力不斷提升﹔污染防治升級加力、效果明顯,石家庄、邢台、邯鄲成功退后十,2021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3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3%,藍天白雲、綠水青山越來越多,贏得各方面一致好評,惠及了廣大人民群眾﹔民生保障力度加大、成效不斷顯現,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圓滿完成20項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實事,局地疫情得到及時科學有效處置,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政治生態持續優化、不斷淨化,省市縣鄉領導班子和農村(社區)“兩委”換屆任務圓滿完成,特別是中央批准的省委和省紀委正式候選人全部全票當選,中組部測評河北選人用人工作總體評價“好”的比重逐年上升。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國家部委和京津兩市及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包括廣大政協委員在內的全省人民共同努力奮斗的結果。我們一定要倍加珍惜,持續鞏固提升來之不易的好局面。

2021年,是我省政協事業不斷發展進步的一年。全省各級政協組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認真履職盡責,積極擔當作為,推動各項工作和事業取得新成效。一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自覺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履職盡責的各環節和全過程,矢志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認真開展以中共黨史為重點的“四史”教育,進一步發展了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二是服務大局堅決有力,聚焦辦好“三件大事”、產業轉型升級、生態文明建設、促進鄉村振興、保障改善民生等深入協商議政,扎實開展“同心抗疫情、合力促發展”等活動,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效。三是協商民主有聲有色,不斷豐富協商內容,創新協商形式,規范協商程序,切實做到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四是凝聚共識成效突出,把大團結大聯合融入調查研究、協商履職活動中,積極反映社情民意,切實強化民主監督,為河北改革發展穩定匯聚了強大正能量。

各位委員,同志們,今年將召開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廣大政協委員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圍繞大局建言獻策,更好凝聚智慧力量,齊心協力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著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一、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續錘煉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深刻感悟“兩個確立”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不折不扣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在燕趙大地落地見效。要持續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結合起來,准確把握做好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的目標任務和實踐要求,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夯實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要持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體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步調,做到人民政協一切重要工作在黨的領導下有力展開,一切重要活動圍繞黨的中心任務有效進行,更加堅定自覺地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二、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貢獻智慧和力量。要聚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發揮智力密集、人才薈萃的優勢,深入開展專題調研,提出更多有價值的重要提案、決策參考和意見建議,積極反映新進展新成效和現實訴求,助推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落地實施。要聚焦貫徹新發展理念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發揮資源豐富和界別特色的優勢,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和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扎實開展“萬企幫萬村”活動,加快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支持污染防治和生態修復,在推動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中再立新功。要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和增進人民福祉,發揮聯系廣泛、渠道暢通的優勢,推動就業、教育、醫療、養老、托幼、社保等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多做解疑釋惑、化解矛盾、理順情緒的工作,多做為民代言、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工作,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切實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要著力推動協商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完善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的機制,健全協商工作規則、協商成果採納落實和反饋等制度,營造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氛圍。要著力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加強同界別群眾的聯系,暢通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意見訴求表達渠道,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同心加油干,一起向未來。要著力抓好履職能力建設,增強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系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以實際行動展現政協委員的時代風採。

四、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確保人民政協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要切實發揮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把政協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定期聽取工作匯報,支持人民政協依照章程履行職能、發揮作用,及時研究解決政協事業發展中的重要問題和實際困難,對政協黨組織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等情況進行督促檢查,確保不折不扣落到實處。要切實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提升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和制度建設水平,推動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黨建工作與履職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質量黨建促進高質量履職。要切實加強政協機關自身建設,選優配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有效解決市縣基礎和人員力量薄弱問題,持續抓好政協干部和政協委員培訓,既關心厚愛、支持幫助,又嚴明紀律、嚴格管理,打造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各位委員,同志們,征途漫漫,惟有奮斗。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隻爭朝夕、不懈奮斗,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