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精心護航冰雪之約

精心護航冰雪之約

2022年01月12日17:15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精心護航冰雪之約

  閱讀提示

賽會服務保障的高水平,是冬奧會成功舉辦的關鍵因素之一。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在張家口賽區,一支支訓練有素的服務團隊嚴陣以待,全程護航,確保交通、安保、住宿、餐飲、醫療等工作良好運行。

他們中,有的是“電靚冬奧”的電力保障者,在場館內外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零差錯保安全﹔有的是兼具滑雪和醫療技能的醫療保障者,為運動員提供第一時間的雪上救護﹔有的是受過專項培訓的志願者,從賽事服務到后勤保障,從比賽現場到奧運村,提供“最專業”的服務。

“4分鐘內到達運動員身邊”

1月3日,在張家口崇禮萬龍滑雪場,北京冬奧滑雪醫療保障隊進行了冬奧會開幕前的最后一期滑雪救援演練。

醫療保障是安全辦賽必不可少的一環。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小兒骨科副主任李亞洲,是北京冬奧滑雪醫療保障夢之隊雲頂隊隊長,也代表著中國第一代滑雪醫生。

進入雲頂隊之前,李亞洲是一位有著8年雪齡的滑雪愛好者,參加訓練后,他逐漸意識到,真正的救援需要專業的滑行技巧。和日常滑雪運動中追求速度、美觀不同,他們要在特殊工作通道中做到快速的同時確保穩定和安全。

根據國際雪聯規定,賽時如果發生運動員摔傷事故,醫療保障隊員必須在4分鐘內到達運動員身邊,做傷情評估和急救處理。

“4分鐘內到達運動員身邊,10分鐘清場是對救援隊的基本要求。”李亞洲說,“出現傷情,賽道兩側NTO(國內技術官員)首先匯報情況,待裁判長發出‘暫停比賽,救援隊進場’的指令后,就近點位滑雪醫生隨即攜帶裝備出發,真正留給救援人員滑行抵達的時間也就半分鐘左右。”

作為測試賽調度組長,4分鐘的時間內,李亞洲需要快速反應,根據手台信息確認運動員受傷的位置靠近哪個FOP點位(比賽場地醫療點),准確通知最近的滑雪醫生快速進場,對受傷運動員進行驗傷、救治。

沒有纜車,沒有雪橇,也沒有摩托,李亞洲和隊員們要踩著滑雪板,背著15公斤急救背包,快速滑到運動員身邊。“這就需要把滑雪練得跟平時走路一樣。”李亞洲說。

2021年11月22日下午,測試賽比賽的前一天,雲頂醫療救援隊按計劃和雪場巡邏隊在運動員賽場集合,提前查勘雪道和熟悉FOP點位。

當天,賽場體感溫度在-30℃左右,風速7-8級,能見度極低,面鏡、頭罩都已結出雪霜,摘下手套拍攝視頻十幾秒手指便被凍得麻木、失去知覺。雪場壓雪車仍在作業,工作雪道極不平滑,跟著巡邏隊摩托車的燈光滑回醫療站已是華燈初現。

賽前時間緊迫,但李亞洲和隊員們冒著風雪,成功進行了運動員重度損傷演練。

2021年11月27日的測試賽比賽過程中,賽場運動員出現傷情,接到指令后,醫療救援隊迅速反應,第一時間通知第4點位滑雪醫生,經過與巡邏隊通力合作,圓滿完成醫療救援任務,得到了國際雪聯的高度贊揚。

“這次測試賽,滑雪醫生收到命令從FOP到抵達百米外的受傷運動員身邊,僅用了十幾秒。”李亞洲說,“從滑雪技術上來講,現在雲頂隊所有隊員都通過了測試,保証4分鐘內背負急救背包到達運動員身邊,確保賽時保障工作萬無一失。”

“實現冬奧會從延慶賽區到張家口賽區轉場隻需一小時!”為了這個承諾,太子城收費站組建了一支“冰凌花”冬奧服務團隊。

之所以取名“冰凌花”,是因為在零下二三十攝氏度的低溫下除雪,大家的帽子、睫毛上常會凝結出一個個冰凌花。

“2021年11月22日是測試賽參賽隊伍報到日,太子城收費站迎來首支冬奧車隊。這是第一次正式‘考試’。”“冰凌花”冬奧服務團隊成員孔雪說。

“奧運車輛經過上一個服務區時,太子城收費站就能監測到車輛信息。”孔雪介紹,按照制定好的通行方案,太子城收費站提前做好奧運保障車輛和社會車輛分離,奧運保障車輛通行奧運專用車道,社會車輛通行103、104車道,確保專車暢通。

“以往車輛通過高速收費站時,無論是ETC車道還是人工收費車道都會有短暫的停留,我們要把這個時間給節省下來。”孔雪說,“我們手動抬起冬奧專用車道欄杆,車輛行駛至收費站可以車速不減、車輛不停地快速通過。”

“哪個環節都不能有紕漏”

2021年12月1日,“雪如意”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場館電力副經理肖寒和同事穿梭於供電設備之間,開展常規巡檢。他們每天從半山腰爬到山頂,往返於裁判塔及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頂端,每兩小時巡檢一次,一天要走約6公裡。

肖寒是唐山供電公司最早被派往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場館開展保電工作的員工之一。自從來到冬奧賽區,他就將自己的微信名片加上了“跳台NRG(電力領域)”。

“雪如意”在2021年11月進入用電保障階段。負荷摸排是“雪如意”電力保障團隊開展的一項重點工作。當時崇禮地區的日平均氣溫為-20℃,肖寒和同事堅持每天巡檢場館沿線配電設備3-4次。

“‘雪如意’內部一共有325個房間,冬奧會賽時每個房間可能出現的最大負荷,我們都必須心裡有底。”肖寒說,電力保障團隊正在對“雪如意”內部房間進行永電部分的負荷摸排和處缺。臨電部分建設完成后,他們也開展了臨電部分的負荷摸排。所有的摸排數據,都將錄入智慧監測系統。

肖寒介紹,冬奧賽事保障用電要求非常高,“裁判計時、賽事照明、媒體轉播,哪個環節都離不開電,哪個環節都不能有紕漏。”

“雪如意”電力建設過程中,採用了ATS(自動轉換開關電器)、UPS(不間斷供電電源)等多種高科技供電技術,以確保這個標志性工程“零停電”,甚至是“零閃動”。

“即便出現停電,場館特別重要電力轉為電池供電,實現永不斷電。”肖寒說,“冬奧供電必須安全可靠,這不是口號。”

2021年12月17日,崇禮核心區奧運村消防站的隊員們在進行日常巡邏。

隨著冬奧腳步的臨近,張家口賽區的消防保障工作也進入了沖刺階段,消防部門加緊巡查各個場館、修訂滅火救援預案,並進行相關實戰演練,全力保障冬奧消防安全。

“我們要求在三天內熟悉和掌握建筑物內所有建筑結構,做到蒙著眼都不能走錯房間。隻有這樣,當火災中出現濃煙導致視線受阻時,我們才不會迷路。”奧運村消防站指導員鄒瑞說,為確保實現目標,每次建筑熟悉工作結束后,站裡都會隨機進行抽查,被抽查的消防員必須畫出每層建筑的房間布局等,還組織消防員蒙眼進入建筑內部進行現場實操。

所謂建筑熟悉,就是消防員對建筑層數、結構、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消防控制室人員值班和設備工作情況、強(弱)電井線路敷設和封堵情況、末端供水壓力、水泵接合器數量及位置等涉及滅火因素進行熟悉,並制定滅火預案,即便日后出現消防員更換也有預案可供參考。

鄒瑞告訴記者,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雲頂場館群進行的一次消防救援演練。

“那次實戰演練持續時間很長,前前后后開展了將近兩個月。演練以轄區人員密集場所等場館為目標,開展沙盤推演和想定作業,實戰演練一遍遍地進行,每進行一遍,滅火救援預案就修訂完善一遍。”鄒瑞說,“具體來說,就是假設一個場館發生火災,應該如何進行救援,包括搜救、堵截控制、內攻滅火、排煙散熱等作戰環節深化技戰術研究。”

“演練的時間從每天早上7點半到晚上9點,演練任務最艱巨的幾天,基本是凌晨3點才結束,返回后早上7點半再次到位,這對人員和裝備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鄒瑞說。

當然,辛苦的演練換來了不錯的成績,那次消防演練得到可應急管理部消防局的肯定。

“做最專業的志願者”

2022年1月1日,元旦假期,張家口職教中心的體育教師張蔓還在忙碌著。

她於2021年7月被抽調到張家口賽區雲頂場館群任新聞工作間主管,負責輔助各家媒體開展轉播、攝像及文字採訪工作。

“冬奧會的新聞報道及轉播工作非常專業,我並沒有相關經驗,剛開始‘壓力山大’。”張蔓說,為此她“惡補”英語和新聞業務知識,早起晚睡,熟記相關專業術語,掌握了新聞報道及轉播流程等相關知識。

彭薪樾是河北外國語學院2019級英語專業學生,作為張家口山地轉播中心語言專業志願者,她負責所在場館口譯服務以及指定語種的面對面語言輔助翻譯服務。

“在場館內一般為響應式服務,任務來得急,且自身無法選擇。”彭薪樾說,“賽時,語言專業志願者需要在場館關鍵區域為工作人員和利益相關方提供應急的協助交流服務。”

“要做最專業的志願者。”彭薪樾說,“作為一名語言專業志願者,除了需要學習語言專業類知識,還要學習包括北京和張家口的歷史文化、比賽項目設置明細以及志願者相關禮儀、相關法律常識等冬奧通用知識。”

2021年12月1日,承德醫學院團委副書記張靜敏帶領28名學生志願者,到張家口賽區參加“相約北京”2021/2022系列測試賽——2021/2022國際雪聯跳台滑雪洲際杯和北歐兩項洲際杯賽事志願服務。

他們主要從事興奮劑檢測陪同工作,簡單地說,就是負責賽后把運動員引導到興奮劑檢測站接受檢測。而在測試賽比賽接觸運動員時,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情況,需要冷靜處理。

“場館的考核,讓志願者們認識到實踐操作與理論學習有很大的不同。面對不懂的路線和流程,學生們會不斷提問並熟記,重新整理筆記,並將各自的問題和經驗與隊友分享交流。”對學生們在測試賽中的表現,張靜敏很滿意。

從起草志願者儲備人員招募通知,到組織四輪面試選拔、開展培訓,張靜敏全程參與其中。打鐵還需自身硬,張靜敏珍惜著每次學習機會,她先后兩次參加共青團河北省委舉辦的河北省迎冬奧志願者骨干交流營,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和服務本領。在學校,張靜敏組織開展了共計23次的志願者通用知識培訓、反興奮劑專業知識和陪護員崗位培訓。

在賽會志願者之外,還有很多城市志願者參與到冬奧服務中。

“努力沒有白費,作為城市志願者感覺更踏實了。”2021年10月15日,張家口學院翻譯專業大三學生謝東財,拿到了中國紅十字會頒發的心肺復蘇(CPR+AED)培訓証書,讓兩個月前剛成為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城市志願者的他頗為興奮。

“張家口作為冬奧之城,街頭巷尾、商場景區的英文標識正確與否,既是‘面子’問題又是‘裡子’問題。”謝東財說,經常參與英文標識糾錯活動的志願者有近百名,絕大多數是在校大學生。他們走街串巷,走進景區、商場、醫院、餐廳等重點區域,用手機拍下所有看到的英文標識,並進行整理、識別,如果發現拼寫錯誤、老化掉漆等問題,會立即反映給相關部門,由相關部門組織改正、換新。

“張家口的冬天長,在外進行糾錯時非常冷,但想到能為冬奧之城出一份力,大家都很有熱情。”謝東財說,他們計劃在北京冬奧會前,把包括崇禮城區在內的張家口城區重點區域全部走完,力爭讓張家口英文標識“零錯誤”。

相關

智慧賦能,提升賽會服務水平

“冬奧供電保障指揮平台是一套有智慧的系統,可以助力我們實現冬奧會‘100%綠色電力供應’和‘99.9999%高可靠供電’兩大目標。”在位於崇禮的奧雪110KV變電站現場指揮部,國網冀北電力信息通信分公司副總經理婁競指著牆上的超大屏幕說。

相較於傳統的單一業務指揮平台,冬奧供電保障指揮平台最大的作用與意義在於將不同的保電場景匯集到一起,構建了一張更為全面的冬奧保電地圖,即“電網一張圖”。

“冬奧供電保障指揮平台引入數字孿生、圖像智能識別、知識圖譜等新技術,提升輔助決策能力。”婁競說,數字孿生、人工智能等技術的運用,會讓該平台在冬奧供電保障上更具智慧性與科學性。

所謂“數字孿生”,就是在一個設備或系統基礎上建造的一個數字版的“克隆體”,這個“克隆體”不僅可以連續進行信息採集和智能分析,還可以提供故障點和故障概率,從而大大增加冬奧供電保障指揮平台的“智慧”。

不僅僅電力,張家口賽區在醫療、賽場、安全、交通、氣象等方面採用多項新科技,確保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安全順利舉辦。

沿著延崇高速公路剛下太子城收費站,西側一小片依山而建、隨形就勢的精巧建筑映入眼帘。這是延崇高速太子城和平驛站(即太子城服務區),是河北省首個高速公路線外開放式生態智慧服務區。在綠樹青山的映襯下,整個建筑群以L型向東、向南延展,猶如一隻振翅高飛的和平鴿——這也就是太子城和平驛站名稱的由來。

“智慧”元素是太子城和平驛站一大亮點。驛站通過智慧停車系統開展服務區廣場車輛規范停靠管理﹔智慧公廁內設有廁位快速引導標識﹔不用進入服務區,在智慧亭即可享受免費無線網絡、手機充電、信息查詢等服務。

在保障場館運行安全方面,雲頂滑雪公園使用了智慧運營管理系統,集成3D全景安全控制台、移動智能哨兵車、身份識別客流分析、無接觸式客房智能識別門鎖等多項技術,實現了全方位AI智能安防和全區域自助服務,是我國第一家通過全息投影對客流實時管理的滑雪場。

2021年11月22日,在崇禮萬龍滑雪場,一名游客在滑雪時不慎摔倒受傷,雪場醫療救護人員第一時間將其轉運至雪場大廳的滑雪損傷應急救治處理平台終端設備旁,並快速打開終端設備,通過視頻方式在北醫三院崇禮院區醫療專家的指導下對其進行初步傷勢診斷。通過終端設備,這名游客的相關健康數據也被適時傳至14公裡外的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崇禮院區。

“崇禮將舉辦北京冬奧會大部分雪上項目賽事,對雪場快速急救提出了更高要求,這也是我們研發這個平台的初衷。”北醫三院崇禮院區副院長楊渝平介紹說。

作為冬奧會定點醫院和首個“中國冰雪運動員醫療基地”,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崇禮院區開展了冬季運動損傷臨床生物診療技術系列研究,顯著提升了冬季運動損傷的治療和康復水平。通過這個平台,建立起賽場、醫療站、救護車(直升機)、醫療保障定點醫院之間的一體化閉環式醫療救治體系,通過雲端實時監控、影像資料實時傳輸一體化等,實現可視化指導救治和調度指揮,形成院前急救與院內急救有效融合,進一步提高急救效率和質量,大大提升醫療保障能力。(文/河北日報記者 趙澤眾)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