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冰雪使之美麗 奧運因此生動———張家口籌辦冬奧之大型敘事

冰雪使之美麗 奧運因此生動———張家口籌辦冬奧之大型敘事

2022年01月11日14:48  來源:張家口新聞網
原標題:冰雪使之美麗 奧運因此生動———張家口籌辦冬奧之大型敘事(二)

image.png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

過去, 我們一度不願叫張家口為山城,怕與“閉塞”連在一起。如今,我們可以自豪地說,這裡就是山城!

張家口市地處蒙古高原與華北平原的過渡地帶,東連燕山,南接太行,西部陰山余脈插入其間。這裡的氣候也與獨特的地形條件相得益彰。 尤其是冬季,寒冷、風大、雪期長。因此“塞外山城”的得名頗為貼切。

2015年, 當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第24屆冬奧會的舉辦權以后,短短的7年間,這裡的一切發生了蛻變。昔日避之不及的“冷地方”,很快就會被世界矚目。

現如今, 一條利用資源環境優勢的綠色發展之路已明晰起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正成為我市穩步崛起的現實寫照。

我國滑雪產業早在 2011 年就已經開始進入到相對快速的發展階段, 而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冬奧會成功, 則為這一進程按下了加速鍵。站在風口上的張家口,無疑成為最大受益者, 從一座名不見經傳的三、四線城市,一躍蛻變成一座國際化現代城市。

經過幾年的市場培育,在“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下,如今“冬季到張家口來滑雪”,已成為頗受年輕群體青睞的 “熱”時尚。 僅2020至2021年雪季,我市就接待游客246.2萬人次。

隨著崇禮區萬龍、太舞、雲頂三家雪場躋身 “全國滑雪場十強”,華北地區最大的冰雪產業集群已成型。我市緊抓這一新機遇,圍繞“零度以下經濟”發展思路,著力推動“冰雪+體育”“冰雪+賽事”“冰雪+旅游”“冰雪+文化”等深度融合, 不斷打造獨具特色的冰雪系列旅游產品, 擴大城市品牌影響力。

有著600年歷史的塞外山城因北京冬奧會而名聲鵲起。 去年從國家層面上明確提出要 “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這讓我市61家A級景區、13家4A級景區等更多優質的旅游資源有機會走進外地游客的視野。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隨著我市加速構建具有本地特色的體育文化旅游產業鏈, 著力打造國際冰雪運動與休閑旅游勝地,“后奧運”時代,一幅利用環境資源優勢強化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美麗藍圖已拉開大幕。

image.png

借勢冬奧,冰雪裝備制造業快速崛起

在崇禮的雪場上, 一台國產壓雪車爬坡過坎如履平地, 不用牽引直接挑戰45度的陡坡。所過之處, 雪道被修整一新, 平整均勻。 這台由河北宣工研制的SG400 壓雪車, 從 15℃到零下40℃都能正常工作。過去,世界上生產壓雪車的企業集中在德國、意大利等國, 幾乎壟斷著全球高端市場。

作為一家生產推土機、 挖掘機等工程機械的本地骨干企業,隨著我市與冰雪結緣, 讓這家老企業捕捉到了轉型新機遇, 研發生產出國內首台高端大馬力壓雪車,已在崇禮多家雪場投運。河北宣工的自我突破僅僅是我市以冰雪旅游帶動產業升級、 城鄉發展的生動縮影。

我市曾是我國北方早期重要的工業城市之一。 2016年底,高耗能行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仍達到40%, 面臨著產能過剩、技術創新不夠的雙重壓力。 隨著資源環境雙重約束越來越突出,老路子已難以為繼。而北京冬奧會的到來,帶動了我市冰雪運動和冰雪休閑產業迅猛發展,一條立足於本地裝備制造業的良好氛圍,借力“冰雪”熱潮,大力發展冰雪裝備制造產業的新思路由此應運而生。

隨后, 我市組建專門招商團隊,通過搜集梳理冰雪裝備、運動裝備產業鏈各個環節領先企業信息,建立招商對象信息庫,並積極做大做強張家口高新區冰雪裝備產業園和宣化冰雪產業園兩個冰雪產業載體平台, 為實現歐美等冰雪強國和國內知名冰雪企業等一大批冰雪產業合作項目落地提供了保証。如今,產業集聚效應已經顯現。

在引進優質項目的同時,我市本地冰雪裝備制造企業也在快速崛起。 除河北宣工成功“跨界”發展外,2017年,中煤張家口煤礦機械有限責任公司與法國MND公司簽約, 專門瞄准國內組裝索道和造雪機市場。 而宣化宏達冶金機械有限公司更是乘著冬奧會“東風”進行了技術創新,其自主研發生產的造雪機旋轉支架,已取得8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改變了原有的造雪方式, 填補了國內造雪輔助設備的空白。

短短幾年間, 我市生產的一系列冰雪裝備相繼問世, 並被廣泛應用於各大滑雪場。 隨著我市堅持利用生態優勢, 推動冰雪產業全鏈條發展, 本地冰雪裝備制造業已然成為了我市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冰雪產業,正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因 “冷資源” 生成的 “熱發展”, 讓冰天雪地變身為 “聚寶盆”,也讓很多家鄉人的命運因此發生改變。

很多游客慕名而來, 在盡享冰雪樂趣的同時, 也有效拉動了崇禮當地的消費, 助推了餐飲業的蓬勃發展。幾年前,知命之年的劉婷婷告別了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生活,和丈夫一起進城打工。經過培訓, 她順利地成為了一名餐館服務員,而丈夫則憑著烹飪手藝,成了一名廚師。如今,夫妻倆每月收入近15000元, 在依靠冰雪旅游一舉脫貧的同時, 也生活得更加自信。

富龍滑雪場教練師偉同樣也是受益者。 短短3年,不僅與他結緣的“雪友”從京津冀地區已擴展到上海、廣東甚至海南,而且年齡跨度也在不斷變大, 小到剛會走,大到古稀之年,都參與到這項運動中來。 最高峰時,崇禮七大滑雪場單日接待2.7萬人滑雪。 他所在的教練團隊也由80人增加至280多人,帶動了很多當地年輕人就業。

田野鄉間, 也沐浴到了冬奧“春風”。隨著崇禮旅游業已成為托起明天的“朝陽產業”,下轄的西灣子鎮上三道河村瞅准時機, 建了130多個大棚,發展採摘經濟。去年夏天,就吸引了2萬多人次到此採摘游玩,增加了村民收入。

在冰雪效益外溢下, 越來越多的本地人不用背井離鄉, 外出打拼,在家門口就能就業創業,過上好日子。如今在我市,不僅從事冰雪周邊產業的服務型人員 “吃香”,冰雪產業高層次“冷”人才更是走俏。

冰雪人才, 是冰雪產業提質增速的關鍵。為補齊短板,我市不等不靠,向內挖潛,全面啟動冰雪人才培養計劃。 目前,我市10多所大中專院校, 共開設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相關專業20余個。其中, 張家口學院成立的冰雪學院更是成為目前我省唯一一個被北京冬奧組委確定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培訓基地的學院。 僅2020年,全市培養的冰雪產業技能人才達2857人,為我市冰雪產業做大做強, 冰雪市場持續火爆提供了充足動力。

當前, 我市冰雪產業正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一條集冰雪文化旅游、冰雪裝備研發制造、冰雪人才教育培訓、 冰雪現代服務於一體的冰雪全產業鏈發展正酣,力爭到2025年,冰雪、休閑運動參與人數達1500萬人次。

今天的塞外山城張家口已“破繭成蝶”,未來可期!(本版圖片由武殿森、陳曉東提供)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