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冬奧會志願者各項工作准備就緒

河北省冬奧會志願者各項工作准備就緒

2022年01月12日17:12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省冬奧會志願者各項工作准備就緒

讓志願者的微笑成為張家口賽區的靚麗風景線

河北省冬奧會志願者各項工作准備就緒

從團省委獲悉,河北省冬奧會志願者各項工作已准備就緒,張家口賽區冬奧會志願者選拔及人崗匹配任務已全部完成,共計7000余人,其中賽會志願者4000余人,城市志願者2000余人。冬奧會志願服務指揮調度體系已建立並在測試賽中實現有序運行﹔志願服務疫情防控、駐地管理方案預案、管理辦法、行為規范等管理標准已制定並試行﹔志願者服務保障激勵機制已建立,賽前、賽時場館內外保障工作已就緒,賽后志願者激勵政策已出台。

北京冬奧組委正式啟動冬奧會志願者全球招募以來,團省委充分發揮組織動員優勢開展招募工作,河北省共19萬青年報名並通過審核。為讓志願服務精神成為北京冬奧會留給河北的文化遺產之一,讓志願者的微笑成為張家口賽區的靚麗風景線,團省委冬奧會籌辦領導小組一成立,便將“開展冬奧會志願服務可持續發展研究,轉化隊伍、政策、機制、項目等工作成果,積澱冬奧文化遺產”作為張家口賽區志願者籌辦工作的主要目標之一,與相關部門、地方緊密配合,扎實推進。

在志願者培訓提升方面,通過通用培訓、省級骨干培訓、高校基礎培訓三級聯動常態開展,河北省志願者培訓已實現人員全覆蓋、內容多輪次、考核全通過。同時,積極指導各志願者來源高校在賽前校內封閉期間,不斷提升志願者在實用外語、安全意識、疫情防控、心理抗壓等方面的實戰能力。通過協調各場館團隊前置場館培訓和崗位培訓,幫助志願者全面熟悉了場館和工作崗位。

疫情防控方面,團省委、省教育廳聯合指導高校做好志願者准備和保障工作,嚴格管理志願者賽前行程,做好健康監測,到賽區報到前14天在校內集結完畢,形成賽前、賽后點對點護送往返的工作閉環。同時,儲備志願者800多人,做好受疫情等影響需替換志願者的應對准備。

通過成立臨時黨委、團委,發揮臨時黨支部、團支部作用,開展了志願者團建活動﹔組建由團省委、團張家口市委、高校老師構成的激勵助理團隊,對志願者進行多種方式激勵﹔制定志願者心理干預方案,並在每個駐地至少配備一名心理咨詢師,同時組建了由249名心理專家組成的服務團隊,線上線下為志願者提供壓力疏導等專業服務,並在測試賽期間進行試運行,取得了良好效果。

另外,各駐地均承諾按照北京冬奧組委要求提供基礎硬件保障,從施工進度看,基本能夠按時滿足使用條件﹔賽會志願者服裝已制作完成,城市志願者服裝將於1月15日前制作完成﹔賽會志願者保險日期完全覆蓋隔離期直至返回學校,城市志願者保險也已落實單位。省教育廳、團省委聯合出台激勵政策,在評優評先、推優入黨、職稱評定、年底考核等方面向冬奧志願者傾斜。

下一步,團省委將以總結測試賽經驗和不足為契機,密切對接各保障部門,提升跨場館、跨領域、跨駐地的指揮調度和運行保障能力。完善各類方案預案,對突發事件三級應急響應機制及疫情防控風險、志願者傷病、賽時服務、駐地管理等方面可能發生的28個虛擬場景進行推演和演練,提升賽時管理和應急能力。(河北日報記者楊明靜)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