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愛心食堂”為老人熬制臘八粥 驅除寒意暖胃更暖心

2022年01月10日15:19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月10日電 “過了臘八就是年。”又是一年臘八節,按照中國傳統節日的習俗,臘八要喝臘八粥,也稱“福壽粥”,以求福壽連年。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聯合騰訊公益和新區聯愛社會服務中心7日走進雄縣胡各庄村“愛心食堂”,為村裡的老人們熬制臘八粥,提前讓老人們感受到了節日的氛圍。

胡各庄村“愛心食堂”的工作人員,早早就備好了臘八粥的食材。“我們前一天晚上就把豆子泡上了,今天早上6點多將全部的食材一起下鍋,熬了三個多小時,現在這粥是又軟又糯。”工作人員張立祥一邊攪動著鍋裡的粥,一邊笑呵呵地說。

圖為老人們在食堂用餐。人民網 蘇春丹/攝

11點剛過,“愛心食堂”便陸陸續續坐滿了人。在聯愛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們的幫助下,一碗碗熱騰騰的臘八粥上桌,吃一口,軟糯香甜,暖胃更暖心。

75歲的董國來選擇打包回家吃,“兒子在外面打工,家裡就剩下我老伴和一個小孫子,我們年齡大了,熬制這樣的粥太費時,沒想到食堂幫我們做好了,這麼冷的天,喝粥驅寒暖胃,我把粥帶回去讓老伴兒和小孫子也嘗嘗,他們肯定很開心。”董國來高興道。

香甜臘八粥,暖胃更暖心。人民網 蘇春丹/攝

據雄縣胡各庄村“愛心食堂”工作人員介紹,“愛心食堂”自啟用以來,每天為村裡70歲以上老人提供一日三餐,每餐隻收取一元餐費,脫貧戶、低保戶和孤寡老人等困難人群可免費用餐。對於出門不便的老人,志願者會將飯菜送到老人家裡。

喝著香甜的臘八粥,老人露出了幸福的笑。李康樂/攝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聯合騰訊公益向雄縣愛心食堂捐贈物資。仇紹璐/攝

在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指導下,2021年7月份以來,新區聯愛社會服務中心聯合騰訊公益開展了“春暖計劃——關愛農村困難人群”項目,為三縣“愛心食堂”捐贈了30萬元物資。同時,新區聯愛社會服務中心提供專業的社工服務,以探索解決農村地區困難老年人吃飯難的問題,不斷提升農村老人的幸福感,助力新區鄉村振興。(王紅、李康樂、仇紹璐)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