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成就冰雪夢想 譜寫奮斗華章(走向冬奧)

成就冰雪夢想 譜寫奮斗華章(走向冬奧)

——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一個月之際

季芳、陳晨曦、李洋

2022年01月04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冬夢飛揚,追夢的腳步一刻不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將竭誠為世界奉獻一屆奧運盛會。世界期待中國,中國做好了准備。”

還有一個月,舉世矚目的北京冬奧會將拉開大幕,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相約北京,用拼搏與汗水書寫各自的追夢故事。

還有一個月,奧林匹克之火將再次在國家體育場“鳥巢”上空燃起,奮進的中國與奧林匹克再度攜手,奏響“和平、友誼、進步”的樂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使命光榮、意義重大。”“要突出‘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全面防范化解各種風險,精心做好賽事組織、賽會服務、科技應用、文化活動等各項籌辦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風險。”

2015年7月,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權。回首過去6年多,籌辦之路走得踏實穩健、碩果累累: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已經就緒,科技元素成為籌辦工作新亮點﹔區域協同發展駛入快車道,北京“雙奧之城”的名片熠熠生輝﹔我國冰雪運動實現跨越式發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逐步推進,改變了世界冰雪運動的風貌……以“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為引領,冬奧籌辦正向著夢想成真的那一刻奮力前行。

我們,准備好了!

籌辦正沖刺 藍圖變現實

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3360塊曲面玻璃拼成的22條“絲帶”在陽光下晶瑩奪目。

從2018年1月23日打下第一根樁,到如今順利完成“相約北京”國際測試賽,“冰絲帶”規劃中的匠心、建設中的創新,為“雙奧之城”增添新的色彩——場館採用世界上最先進環保的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技術,在冬奧會歷史上尚屬首次﹔這塊亞洲面積最大的人工冰面,賽后將對大眾開放。“相信‘冰絲帶’未來會成為美好生活的一個新標志。”國家速滑館場館運行團隊主任武曉南滿懷信心與期待。

籌辦工作已進入最后沖刺階段,藍圖已成為現實。12個競賽場館全部完工並全面具備辦賽條件﹔3個冬奧村、主媒體中心等非競賽場館已交付使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獎牌“同心”發布,講述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源遠流長……承載奮斗、寫滿期待的一塊塊冬奧“拼圖”,共同筑就冰雪夢、冬奧夢。

從2021年10月5日到12月底,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的8個競賽場館,陸續舉辦了10項國際賽事、3個國際訓練周和兩項國內測試活動。來自境外的2000余名運動員、隨隊官員和工作人員參賽。從疫情防控的全流程閉環管理,到完全對標賽時運轉標准,“全要素測試”精益求精,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如期、安全、順利舉辦打下了堅實基礎。

“我們從參賽運動員和各奧委會得到的反響都很好,對場館設施和賽事測試質量都感到滿意。”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如此評價。冬奧籌辦工作也收獲了各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的好評。國際雪橇聯合會主席埃納斯·弗格力斯稱贊延慶賽區的雪車雪橇賽道,“對於所有雪橇選手都是一件很好的禮物。”國際冰球聯合會副主席奧摩卡諾夫考察了北京冬奧冰球比賽舉辦地——五棵鬆體育中心和國家體育館后表示,“測試活動的效果很好。賽事舉辦時,相信一切都將處於最好的狀態。”

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挑戰,但冬奧籌辦工作標准不降、力度不減,京張大地涌動著爭分奪秒、全力沖刺的奮斗熱潮。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北京冬奧組委三方於2021年10月和12月共同發布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防疫手冊》第一版和第二版,在相關各方經過充分協商和廣泛討論的基礎上,為冬奧相關人員提供防疫方面的指導,便於他們做好來華參賽的准備。

“我們相信這些應對措施可以有效降低疫情風險,既保証運動員和所有涉奧人員安全、便利地參加訓練、比賽和工作,也能保護中國民眾的健康安全。”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說。

來自希臘的奧林匹克火種正在中華大地進行展示,激發出人們對奧運再次來到中國的熾熱情感。北京冬奧組委秉承健康至上的原則,將火種展示和傳統火炬接力相結合,創新性地開啟了火炬傳遞之旅。從希臘全程迎接冬奧火種的北京冬奧組委特別代表——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於再清說:“奧林匹克火種又一次帶給人們信心、溫暖和希望,凝聚起共同戰勝疫情的磅礡力量。”

“一起向未來”,北京冬奧主題口號振奮人心,展現了全世界對共創美好未來的期待。中國有決心、有底氣兌現承諾,在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全力備戰忙 拼搏為夢想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此時不搏,更待何時!”

冬奧號角已清晰可聞,中國冰雪運動員正爭分奪秒,為夢想沖刺。

申冬奧成功時,109個冬奧小項中的1/3,在我國尚是空白。6年多來,在“擴面、固點、精兵、沖刺”的備戰方略下,109個小項“全項目開展、全項目建隊、全項目訓練”的目標已經實現,中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的腳步堅實有力。

截至目前,中國選手已經在北京冬奧會7個大項、15個分項、95個小項上實時入圍。滿懷“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信念,各支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正在冰場雪原上頑強拼搏,用汗水澆灌希望。

作為中國冰雪的“金牌之師”,中國短道速滑隊已經實現滿額參賽。24歲的任子威本賽季連續3站世界杯比賽都有金牌進賬,他說:“參加每一項比賽我都渴望拿金牌。家門口的冬奧會,我一定會全力以赴。”

22歲的寧忠岩4站速度滑冰世界杯斬獲3金2銀,展望北京冬奧會,他將“把最好的自己展現給全國人民”。

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一些原先的弱勢項目借助北京冬奧的歷史機遇迎來發展新契機,競技體育“夏強冬弱”“冰強雪弱”的局面正逐步得到改善。

17歲少年蘇翊鳴成功完成了內轉轉體1980度抓板,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完成這一超高難度動作的選手。他在不久前的大跳台世界杯美國斯廷博特站比賽中奪得男子單板滑雪金牌,創造了中國滑雪新的歷史。

冬奧會上兼項參賽的谷愛凌在同一站比賽中奪得了自己的首枚大跳台金牌,成為世界上首位在比賽中完成兩周空翻轉體1440度動作的女將。她說:“我等不及參加冬奧會了,非常期待自己的表現。”

驚喜或許不止於此,迎頭趕上的雪車、雪橇、鋼架雪車、越野滑雪、北歐兩項……追夢的征程上,中國冰雪運動員厲兵秣馬、整裝待發。

北京冬奧是全世界冰雪運動員的共同期待。在芬蘭比賽時,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選手徐夢桃不斷回答外國選手關於北京冬奧的問題,“他們很關心北京冬奧的准備情況,並對參賽充滿期待。我對他們說,北京冬奧的場地‘老好了’。”

2021年舉行的一系列冬奧測試賽和測試活動,讓前來參賽的外國選手印象深刻。置身於首都體育館的冰面,芬蘭花樣滑冰選手珍妮·沙裡寧感慨:“場館裡的一切都令人興奮,我喜歡在這兒比賽。”

冬奧舞台已經准備就緒,等待著全世界的冰雪運動員奉獻一幕幕精彩好戲。

神州冰雪熱 處處健身潮

2021年12月19日,第八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在湖北啟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冰雪活動接踵而至,成為冬日裡的風景。

讓更多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這也是奧林匹克運動的題中之義。

冬奧籌辦是一盤大棋,落子不隻在競技場。“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正在神州大地鋪展出生機盎然的新時代畫卷。曾經,“冰雪運動不進山海關”。如今,隨著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參與的群體像滾雪球般擴大,冰雪運動在大江南北已“唱響四季歌”。

在上海,近年來舉辦了5000多場大眾冰雪賽事,吸引120余萬人次參加,嬉冰戲雪逐漸成為都市生活新風尚﹔

在重慶,兩屆中國杯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在當地培養了不少冰迷,少年兒童陽光體育冰球挑戰賽、花樣滑冰公開賽等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關注﹔

在烏魯木齊,雪地足球賽、冰雪嘉年華等特色冰雪活動營造出喜迎冬奧的濃厚氛圍,冰雪旅游、冰雪產業助力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實施綱要(2018—2022年)》《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等重磅文件陸續出台,明確目標、明晰路徑、加強保障,為冰雪熱再添一把火。

據統計,到2021年年初,全國已有654塊標准冰場,803個室內外各類滑雪場,較2015年增幅分別達到317%和41%。大江南北,群眾賞冰樂雪、健身熱潮涌動,冰雪運動進校園成果顯著,為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夯實根基。

巴赫說,北京冬奧的成功舉辦,將永遠地改變世界冬季運動的風貌。北京冬奧不但助推世界冬季運動發展邁上新台階,也將為區域發展增添動力。

雪季來臨,塞外小城崇禮銀裝素裹。這個曾經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如今已擦亮了滑雪的金字招牌——崇禮目前擁有7家大型滑雪場。崇禮走出的脫貧路,正是冬奧籌辦促進舉辦地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動寫照。

努力交出冬奧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北京冬奧為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寫下新范本。京張高鐵將北京和張家口連接為“一小時經濟圈”,區域間互聯互通不斷加強﹔區域生態環境聯合治理和保護力度不斷加強,藍天碧水令人身心舒暢﹔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不斷挖掘資源優勢,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場館及基礎設施建設均將賽后利用納入考量范圍,共享籌辦成果,造福人民生活﹔場館無障礙建設與全面提升舉辦城市無障礙環境有機結合,社會文明風尚不斷提升……“環境正影響、區域新發展、生活更美好”的冬奧可持續發展願景漸成現實。

“北京冬奧的籌辦工作給國際奧委會留下深刻印象。我們期待著和所有人一起,在奧林匹克運動史上寫下這一新篇章。”巴赫說。

一個月后,世界各地的冰雪運動員將在北京冬奧的舞台上展現“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中華文明同世界多樣文明的交流互鑒將譜寫出新的華章,北京冬奧將為奧林匹克運動帶來新的榮光。

讓我們一起向未來!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