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王東峰:積極服從服務黨和國家外交大局 扎實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王東峰:積極服從服務黨和國家外交大局 扎實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03日17:58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王東峰:積極服從服務黨和國家外交大局 扎實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王東峰在河北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積極服從服務黨和國家外交大局

扎實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王正譜主持

2021年12月30日,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河北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要求,按照省第十次黨代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積極服從服務黨和國家外交大局,扎實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河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王正譜主持會議。

2021年12月30日,河北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在石家庄召開。這是座談會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座談會上,河鋼集團有限公司、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省發展改革委、省商務廳等省直部門,國家開發銀行河北省分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河北分公司等金融部門負責同志先后發言,介紹工作情況,提出意見建議。王東峰認真聽取發言,與大家深入交流。

王東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共建“一帶一路”,8年來持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省委、省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把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健全制度機制,落實工作責任,出台有力舉措,積極支持服務河北企業加快“走出去”步伐,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效。要認真總結成績,堅定信心決心,持續加大力度。同時要查找短板不足,著眼2022年及“十四五”時期,實施重點突破,推動我省對外開放邁出新步伐。

2021年12月30日,河北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在石家庄召開。這是座談會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王東峰提出六點要求。一要積極服從服務黨和國家外交大局,主動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以實際行動和成效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二要擴大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提高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研究制定我省“十四五”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規劃,全面梳理排查我省在外企業、工程項目,詳細了解企業和項目取得的成效、面臨的困難,列出清單台賬,有針對性地提供服務。全面掌握有“走出去”意願的企業名單,實施一企一策、精准指導,推動更多河北企業“走出去”,積極培育發展外向型企業。三要強化互聯互通,進一步夯實合作發展根基。持續深化基礎設施合作,全力保障國際物流鏈暢通,扎實推進河鋼塞鋼、長城汽車泰國工廠等重點項目穩定生產運行,高質量辦好“一帶一路”·長城國際民間文化藝術節,為全省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有力支撐。四要強化新領域合作,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緊緊抓住戰略機遇,積極參與“健康絲路”合作,加快我省中醫藥“走出去”步伐﹔積極參與“綠色絲路”合作,推進綠色低碳發展信息共享和能力建設﹔積極參與“數字絲路”合作,在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等前沿領域加強與沿線國家研發合作﹔積極參與“冰雪絲路”合作,以冬奧會籌辦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產業。五要強化底線思維,全面提升安全保障水平。扎實做好風險防控工作,建立健全安保體系,全力保障境外人員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加強對在外企業的指導管理,引導規范經營行為,強化合作項目風險排查,及時防范化解風險隱患。六要加強組織領導,嚴格督導考核。充分發揮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牽頭抓總作用,層層壓實各地各有關部門責任,強化督查檢查和考核問責,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堅定不移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河北貢獻。

省領導葛海蛟、董曉宇、袁桐利參加會議。(河北日報記者四建磊、吳韜)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