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滿意度92.96%!邯鄲市峰峰礦區:“上線”聽民聲“下線”辦實事

滿意度92.96%!邯鄲市峰峰礦區:“上線”聽民聲“下線”辦實事

2022年01月03日17:5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原標題:滿意度92.96%!邯鄲市峰峰礦區:“上線”聽民聲“下線”辦實事

人民網石家庄1月2日電 (楊文娟)“14萬工資,1個禮拜到手,做夢都沒想到這麼快!”在河北省邯鄲市峰峰礦區工地穿電纜的郭師傅拿到被拖欠的工資后,激動地對區社情民意辦回訪人員說。

社情民意工作,一頭連著黨委政府,一頭連著廣大群眾,答復在“線上”,要害在“線下”。在峰峰礦區,社情民意工作是名副其實的“一把手”工程。

據了解,在收到郭師傅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的問題后,峰峰礦區社情民意辦第一時間啟動交辦、辦理、反饋、回復、核查、考評的閉環流程,迅速核實情況、厘清責任、形成專報,2小時內將一套交辦件同時交辦相關單位“一把手”、呈送區主要領導。

“拖欠工資是一條紅線,請分管領導和相關部門高度重視,迅速妥善處置。”峰峰礦區區委書記孫亞鹍第一時間對此事作出批示,加快了問題的解決。不到7天時間,工資就劃到了銀行卡,郭師傅心裡樂開了花。

人民網留言辦理情況報告檔案。 張坤供圖

“問題暴露在網上,但矛盾點在事上。”在留言辦理過程中,峰峰礦區始終把“解難題、辦實事”放在首位,不在文字回復上“搪塞推脫”“打馬虎眼”。

某小區業主柳女士反映同期住戶新房屋頂漏水嚴重,導致天花板需要返修。她前前后后多次找開發商、找屬地街道、找律師機構尋求幫助未果。峰峰礦區社情民意辦接到留言后,按照“快、准、實”的原則,及時召集行業主管部門、屬地鄉鎮、開發商和當事人“多方會診”,由主管部門出具意見,由屬地鄉鎮協調盯辦,由區社情民意辦負責全程督促落實,5天時間內將柳女士等人房屋修繕到位。在修繕期間,柳女士提出要使用指定品牌油漆,區社情民意辦緊緊扭住跟蹤問效環節,協調開發商購買優質品牌,確保把柳女士等人的房屋修好、修得滿意,真正讓群眾放心、舒心、安心。

“我們在工作中堅持細化流程、健全制度,從責任分工、甄別梳理、收閱呈送、轉辦回復,到督辦落實和跟蹤問效等環節,均有嚴格的制度、流程和標准。”峰峰礦區社情民意辦主任朱增旗表示,他們堅持做到有留言必辦理、敢擔當敢拍板、快交快辦快答復、必回訪必“保真”,確保所有公開回復內容經得住群眾和事實的檢驗。

群眾為辦理事項打出五星好評(部分截圖)。

群眾滿意是檢驗工作成效的最終標准。工作過程中,峰峰礦區堅持“四個一”,即:一把手重視、一個班子專抓、一套標准流程、一條為民宗旨,以“群眾利益無小事”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做好工作,確保群眾的滿意度提上來、“心裡的火”褪下去。

峰峰礦區的朱先生在外國語實驗小學周邊某新小區購房后,因其購買的是期房,未劃片區,按規定其子女不能到實驗小學就讀,需要回原籍上學。但朱先生老家房子已售,回原籍上學面臨著無房可住的煩惱。對此,區社情民意辦在督辦中為了圓朱先生一家就學夢、不耽誤孩子,結合教育部門在政策范圍內特事特辦,將其子女調劑到租住地有學位的學校就讀,待房產証到位后再調整到對口學校。

老工礦區存在民房扒裂問題,該區大峪鎮80歲老人李某反映自己房子多處扒裂,需要重建。在督辦中,相關部門和屬地反饋:過去李老漢也多次反映問題,相關機構鑒定得出無需重建、隻發放修繕款的結論。區社情民意辦以高度的責任心實地勘察,並聘請第三方公司進行鑒定,發現隨著時間推移,今年李老漢房屋危險等級已經達D級(危房),隻修繕解決不了問題,當即將情況呈報區委主要領導,並責令相關部門著手重建工作,2022年開春李老漢就能住進新房。

條條留言獲重視,件件難事被解決。據統計,今年以來,峰峰礦區共受理群眾給省委書記留言21條,給市委書記留言49條,回復率100%﹔縣(市、區)委書記留言群眾滿意度92.96%,位列邯鄲市第一,被人民網評為2021年度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民心匯聚單位”。

“隨著工作成效的逐步顯現,區領導留言板留言量大幅增加,已經成為群眾反映問題的重要途徑,也成為拉近黨群、干群關系的重要橋梁,這對有效緩解社會矛盾,促進民生問題解決起到了積極作用。”朱增旗表示,下一步,他們將認真總結以往經驗,繼續創新工作方式,結合智慧峰峰平台提升工作效能,形成良性循環的互動工作機制,進一步提升群眾的滿意度。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