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京冬奧會倒計時一個月之際河北省冬奧籌辦一線探訪:抓緊抓緊再抓緊 落實落實再落實

北京冬奧會倒計時一個月之際河北省冬奧籌辦一線探訪:抓緊抓緊再抓緊 落實落實再落實

2022年01月04日16:41  來源:河北日報

抓緊抓緊再抓緊 落實落實再落實

——北京冬奧會倒計時一個月之際河北省冬奧籌辦一線探訪

冬奧籌辦工作已進入最后沖刺階段。1月4日,北京冬奧會迎來倒計時一個月,時間更加緊迫,任務十分繁重。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和北京冬奧組委部署安排,河北省全面落實“四個辦奧”理念和“簡約、安全、精彩”辦賽要求,在冬奧籌辦各項工作基本就緒基礎上,抓緊抓緊再抓緊、落實落實再落實,確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如期順利舉辦,取得圓滿成功。相關工作人員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務實嚴謹的作風,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努力做好各項工作。

元旦小長假,崇禮萬龍滑雪場內,冬奧滑雪醫療保障夢之隊(雲頂組)隊員們仍在進行滑雪技能強化培訓。安全是重大體育賽事必須堅守的底線。冬奧會賽時,隊員們將承擔雲頂滑雪公園的賽道醫療保障任務。從去年12月中旬起,按照冬奧賽時要求,他們每天起早貪黑地開展滑雪技能及雪上救援強化培訓。

“經過連續幾個雪季的強化訓練,我們的滑雪技能大幅提高。”冬奧滑雪醫療保障夢之隊(雲頂組)副隊長、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急診科醫生李梅告訴記者,如今,他們基本上能保証4分鐘就到達受傷運動員身邊,10分鐘內完成清場,把受傷運動員運送到醫療站。近期,他們將前往雲頂滑雪公園,繼續加強急救技術、英語培訓及雪上模擬演練,確保賽時萬無一失。

“冬奧會賽時,我們要為場館各利益相關方提供中西餐結合的餐飲服務,傳遞暖心、暖胃、暖情的餐飲溫度。”去年12月,張家口賽區古楊樹場館群餐飲團隊圓滿完成了測試賽餐飲保障任務。這段時間,古楊樹場館群餐飲經理薛景波帶領團隊成員,每天與場館各業務領域就賽時用餐人數、服務需求、疫情防控政策和空間流線、場館送餐、菜品保溫等反復溝通對接。

薛景波表示,冬奧會賽時適逢我國春節,餐飲供應壓力加大,並面臨低溫寒冷以及眾口難調等挑戰,但大家迎難而上,堅定信心,干勁十足。“我們將從嚴從難評估風險,突出精准服務理念,聚焦細化流程程序,把牢疫情防控消殺關,制止餐飲浪費,凝聚各方面資源和力量,全力以赴做好冬奧餐飲供應安全保障各項工作。”

組織好志願者服務是辦好冬奧會的重要內容。北京冬奧會賽時,張家口賽區4500余名賽會志願者和2700余名城市志願者,將用貼心服務和動人微笑,向世界展示中國青年、河北青年的奉獻、責任和擔當。

2021年12月27日至30日,河北省迎冬奧志願者骨干交流營(第六期)在崇禮舉辦。此次培訓人員是由團省委、團張家口市委、志願者來源高校教師組成的張家口賽區志願者激勵助理團隊。團省委志願者中心主任李崢介紹說,目前,志願者服務指揮調度體系已建立並在測試賽中實現有序運行,志願者入駐場館前的各項培訓已全部完成,志願者服務保障激勵機制已建立,賽前、賽時場館內外保障工作已就緒。各場館志願者團隊正在進行測試賽總結,及時查漏補缺。

接下來,團省委將完善各類方案預案,提升賽時管理和應急能力﹔指導志願者來源高校在賽前校內封閉期間,不斷提升志願者在實用外語、安全意識、疫情防控、心理抗壓等方面的實戰能力﹔協調各場館團隊前置場館培訓和崗位培訓,幫助志願者全面熟悉場館和工作崗位。

“張家口賽區城市志願者也准備好了。”共青團張家口市委書記戎海廣告訴記者,張家口賽區確定了98個重點區域城市志願服務點位。目前,城市志願者人崗匹配工作已全面完成,各點位負責人也已確定。市級層面對城市志願者、城市志願服務骨干、點位負責人的分級培訓已完成。接下來,他們將進一步理順城市志願者賽時指揮調度體系,開展實戰演練,持續推進突發場景的應急處置模擬演練,不斷提升城市志願服務水平。

冬奧會賽時,崇禮區將承擔張家口賽區外圍保障工作任務。“測試賽期間,我們圓滿完成了外圍保障任務,並按照全流程、全要素、全實戰進行了‘賽時一天’綜合演練,全面檢驗了外圍保障團隊的應對能力和處置水平。”崇禮區副區長、區冬奧辦常務副主任李子潔表示,目前,全區有80多個部門、4000多人投入到外圍保障相關工作中。為了冬奧的精彩,大家都兢兢業業,任勞任怨。

“目前,冬奧會籌辦已經到了壓線沖刺、決戰決勝的狀態,接下來工作節奏會更快。”李子潔說,他們將進一步總結經驗、查找不足,精益求精完善日運行方案,按照“有用有備,萬無一失”的原則,備齊保障設施,上足保障力量,確保外圍保障萬無一失。

為圓冬奧夢,拼了!河北省18支省級冬季項目運動隊正在省內及內蒙古、吉林等地厲兵秣馬,32名在國家集訓隊訓練的運動員刻苦訓練,加緊備戰。省體育局與國家體育總局相關部門保持密切聯系,全力配合相關項目國家集訓隊備戰沖刺。同時,積極幫助運動員解決訓練、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確保他們無憂無慮,全心備戰。“接下來,多支冬季項目國家集訓隊將陸續進入國內選拔環節。河北省將爭取更多運動員獲得北京冬奧會參賽資格。”省體育局冬季運動中心副主任王東表示。

在省第三屆冰雪運動會帶動下,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已達到3000萬人。隨著北京冬奧會越來越近,河北省各地積極開展各類冰雪賽事活動,進一步點燃燕趙大地的冰雪激情。石家庄市體育局群體科科長喬恆利表示,這個雪季,石家庄市將舉辦大眾冰雪季活動,開展一百多場冰雪賽事及體驗活動﹔繼續推進“冰雪大篷車”走鄉村、入社區、進校園,讓冰雪運動深入到更多群眾的生活中。

伴隨著河北省冬奧文化廣場、冬奧文化公共設施和冬奧社區如期投入試運行,它們將成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期間群眾觀賽,開展城市文化體育活動、冬奧主題文化娛樂活動以及冬奧展示等的重要陣地。張家口市經開區東寧街社區作為河北省6個冬奧社區之一,通過普及冬奧冰雪文化、舉辦社區冰雪運動會、開展“迎冬奧學英語”活動等,讓社區居民感受冬奧魅力,為冬奧加油、助力。該社區黨支部書記李一凡介紹,目前,社區黨員志願者正積極開展安全生產、治安巡邏、疫情排查等志願服務活動,用實際行動迎接即將到來的冬奧盛會。社區還將舉辦豐富多彩的冬奧文化活動和冰雪體驗活動,進一步濃厚冬奧氛圍。(河北日報記者葉娟娟)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